常遇春是怎么死的?英年早逝的明代大将常遇春
2014-03-31 14:22:05

  常遇春是怎么死的?常遇春生于公元1330年(元朝至顺元年)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貌奇体伟,勇力过人,猿臂善射。23岁时,适值元末,朝政日非,天下大乱,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常遇春适此啸聚绿林草泽中,跟随在一位名叫刘聚的强盗头目左右,后见刘等人实在没有出息,乃在和阳投降了朱元璋

  遇春英勇善战、善射、统军有方,至正十五年(1355年)加入起义军,同年六月,随朱元璋渡江南下,参加采石(今马鞍山市之南)战役,遇春乘小船率先登岸,元军大败,一战成名,升等为元帅。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全歼陈友谅军队。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八月,经过十个月的攻坚战,突破平江城(今苏州),俘虏张士诚及其部下25万人,为之前独身大战万人而死的丁德兴报仇,封鄂国公。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十月,随徐达北伐。洪武元年(1368年)与徐达攻破大都(今北京市),元顺帝北逃。

  洪武二年(1369年)七月,常遇春自开平率师紧急南归,大军行至柳河川(今河北赤城县西),下马时突觉燥热异常,于是便迎风卸甲休息,谁知凉爽未解,竟然顿时全身疼痛,急唤随军郎中诊治,却不明病因,郎中只得临时杜撰了一个病名,曰:卸甲风——也就是卸甲时中风的意思,倒也贴题。

  得病名堂虽然有了,但却无从施药下针,常遇春霎时间全身遍体剧疼,而且越来越烈,连从前痊愈已久的箭创旧伤也无端溃裂!

  这种怪病唯有病人自己知道!常遇春自知不起,亟召李文忠入帐,向自己的副将嘱托军事,与战友惨然诀别。

  当夜,七月七日,也就是天上牛郎织女于银河之上鹊桥相会的日子,常遇春暴卒于军中,一代将星陨落,年仅四十岁——这也是中国民间的“虚岁”算法,常遇春其实仅仅活了三十九周岁。

  朱元璋闻丧大为震悼,赐葬钟山之下,并亲自出奠,常遇春一生为将未曾败北,自言能将十万军横行天下,军中有“常十万”之称,人们美称他为“天下奇男子”。死后,被追封为“开平王”,故六泉口又有“开平寨”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