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4日 汉末著名琴家蔡文姬回汉
2014-04-04 09:07:33

  0208年04月04日 汉末著名琴家蔡文姬回汉

  在1806年前的今天,0208年4月4日(农历三月初一),汉末著名琴家蔡文姬回汉。

  蔡琰(约177-?):即蔡文姬(一作明姬,昭姬),汉末著名琴家,史书说她“博学而有才辨,又妙于音律。”父亲蔡邕是曹操友。16岁嫁给河东卫仲道,婚后不久,夫亡无子,回娘家居住。

  东汉末年,中原战乱,被董卓的部将所虏,在南匈奴居住了12年。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当了匈奴左贤王的妻子,生了2个儿子。曹操与蔡邕友善且情意相投,惜文姬的才华,故造使以金壁赎回,接到中原。

  文姬于公元208年4月4日(汉建安十三年三月初一日,距今已1806年)重返家园,后再嫁屯田都尉董祀。奉命补蔡邕的散佚典籍,忆写400多篇,文无遗漏。有五言及骚体《悲愤诗》各一首传世,倾吐乱离之苦及归汉时母子别情,哀怨激愤,是东汉末年战乱生活的真实写照。

  相传琴曲歌辞《胡茄十八拍》是她的杰作。

  附:《悲愤诗》

  汉季失权柄,董卓乱天常。志欲图篡弑,先害诸贤良。

  逼迫迁旧邦,拥主以自强。海内兴义师,欲共讨不祥。

  卓众来东下,金甲耀日光。平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

  猎野围城邑,所向悉破亡。斩截无孑遗,尸骸相撑拒。

  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长驱西入关,迥路险且阻。

  还顾邈冥冥,肝脾为烂腐。所略有万计,不得令屯聚。

  或有骨肉俱,欲言不敢语。失意几微间,辄言弊降虏。

  要当以亭刃,我曹不活汝。岂敢惜性命,不堪其詈骂。

  或便加棰杖,毒痛参并下。旦则号泣行,夜则悲吟坐。

  欲死不能得,欲生无一可。彼苍者何辜,乃遭此厄祸。

  边荒与华异,人俗少义理。处所多霜雪,胡风春夏起。

  翩翩吹我衣,肃肃入我耳。感时念父母,哀叹无穷已。

  有客从外来,闻之常欢喜。迎问其消息,辄复非乡里。

  邂逅徼时愿,骨肉来迎己。己得自解免,当复弃儿子。

  天属缀人心,念别无会期。存亡永乖隔,不忍与之辞。

  儿前抱我颈,问母欲何之。人言母当去,岂复有还时。

  阿母常仁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顾思。

  见此崩五内,恍惚生狂痴。号泣手抚摩,当发复回疑。

  兼有同时辈,相送告离别。慕我独得归,哀叫声摧裂。

  马为立踟蹰,车为不转辙。观者皆嘘唏,行路亦呜咽。

  去去割情恋,遄征日遐迈。悠悠三千里,何时复交会。

  念我出腹子,胸臆为摧败。既至家人尽,又复无中外。

  城廓为山林,庭宇生荆艾。白骨不知谁,纵横莫覆盖。

  出门无人声,豺狼号且吠。茕茕对孤景,怛咤糜肝肺。

  登高远眺望,魂神忽飞逝。奄若寿命尽,旁人相宽大。

  为复强视息,虽生何聊赖。托命于新人,竭心自勖励。

  流离成鄙贱,常恐复捐废。人生几何时,怀忧终年岁。

  1884年04月04日 日本法西斯战犯山本五十六出生

  在130年前的今天,1884年4月4日(农历三月初九),日本法西斯战犯山本五十六出生。

  山本五十六(1884—1943),日本帝国海军军官,第26及27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战死时为海军大将军衔,死后被追赠元帅称号。

  山本五十六生于1884年4月4日,日本长冈市武士高野家的第六个儿子,身高只有1.59米。因为这一年高野贞吉56岁,所以给儿子取名为“高野五十六”。1901年17岁那年他考入江田岛海军学校,1916年,他从海军大学毕业后,继嗣山本家,改姓“山本”,由“高野五十六”改名为“山本五十六”。

  1925年,山本出任日本驻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1928年归国,先后在“五十铃”号巡洋舰、赤城号航空母舰上担任舰长。1930年山本晋升为少将,并出任海军航空部技术处长、第一航空队司令官等职。1929年、1934年两次赴伦敦参加限制海军军备会议。1934年山本晋升为中将,1935年,就任航空部部长。他大肆鼓吹“空军本位主义”,“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进攻战”,1939年9月1日出任海军联合舰队兼第一舰队司令官。1940年山本被授予海军大将军衔。1941年12月7日凌晨,策划和创造了世界海战史上远距离偷袭的奇迹---偷袭珍珠港。1943年4月,美军情报人员再次破译了日军的密码,4月18日美军派出战斗机空中伏击,于布干维尔岛上空击落了山本五十六的座机。

  1885年04月04日 中法签订《停战条件》

  在129年前的今天,1885年4月4日(农历二月十九),中法签订《停战条件》。

  1885年4月4日,中法签订《停战条件》。中法战争中,中国军队的镇南关-谅山大捷,使中国在军事上、外交上都处于有利地位。但李鸿章等人却把它当作乞和的资本。他主张“乘胜即收”,建议清政府立即与法国缔结和约。这种态度,正符合当时处境困难的法国政府的意愿。英、美、俄等国都害怕战争继续下去会影响它们在中国的利益,特别是中国抗法斗争的胜利会鼓舞人民的反帝斗志,危及半殖民地统治秩序。所以纷纷打着“调解”幌子压迫清政府尽快向法妥协。还在1885年2月,海关总税务司赫德在清政府的同意下,派税务司英国人金登干代表清政府赴巴黎与茹费理秘商和款。

      本日,金登干以清政府名义,在巴黎与法国代表毕尔签订了《停战条件》,其内容为:承认1884年5月11日的《中法会议简明条款》有效;双方立即停止敌对活动,法军撤除对台湾的封锁,中国从越南撤兵;各派大臣在天津或北京商定条约细目等。于是慈禧太后于7日诏令停战,中法战争结束。此令传到前线,清军爱国将士们“拔剑斫地,恨恨连声”。冯子材给两广总督张之洞一个电报,请他上折要求“诛议和之人”。全国纷纷通电反对和谴责清政府与法国侵略者议和。人们把清政府给冯子材的退兵命令,比作南宋秦桧命令岳飞从朱仙镇退兵的金牌诏,悲愤赋诗:“十二金牌事,于今复见之。黄龙将痛饮,花目忽生期。战骨垒垒在,秋风飒飒吹。莫论交趾役,故垒有余悲。”表现了人民对卖国贼的无比愤慨。

  1896年04月04日 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

  在118年前的今天,1896年4月4日(农历二月廿二),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

  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代希腊。

  约在公元前1000多年,古希腊各地举行四年一度的宗教节日,其中最有名的为在奥林匹克举行的供奉众神之神宙斯的盛典,体育比赛为祭神的一项内容,因为古希腊人相可以借此取悦于亡灵。第一次有案可查的奥运会于公元前776年举行,有4万人参加,但仅限于男性。比赛项目有赛跑、挪铁饼、跳高、跳远、四马驾车赛等。公元4世纪时,奥林匹克运动会被罗马皇帝禁止。

  现代奥运会创始人为法国的顾拜旦。1894年他在国际业余体育组织上提出召开奥运会,并由此成立了国际奥委会(IOC)。后经英皇和希腊女王的支持,于1896年4月4日在希腊雅典召开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后每隔4年举行一次。

  1968年04月04日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

  1968年4月4日(农历三月初七),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

  1968年4月4日,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博士遭枪击致死。当时,他正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洛兰汽车旅馆二楼他卧室外的阳台上,身体倚着阳台的栏杆,同民权运动的领导们--霍西·威廉斯、杰西·杰克逊和拉尔夫·阿伯南西在一起。

  这位39岁的民权运动领导人之死,给孟菲斯金城和整个美国造成强烈的震动。田纳西州州长布福德-埃灵顿命令4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开入该城,给维持治安。同时,对居民实行宵禁。这里40%的居民是黑人。

  据信,事后逃走的暗杀者是一名白人男子,当时住在距洛兰汽车旅馆约50码到100码的一家廉价的旅馆里。警方认定,这名男子事后是驾驶一辆最新型的野马牌汽车跑掉的。犯罪现场发现的枪支证明所用的是支高效步枪。

  金博士以宣扬非暴力和种族和解而闻名。出事时正倚在栏杆上和站在楼下的他的民权活动伙伴杰西-杰克逊谈话。在此以前,金刚刚邀请杰克逊的一位朋友(一位音乐家)在两小时后就要召开的支持孟菲斯环卫工人罢工的集会上演奏一支黑人圣歌《亲爱的上帝,请拉住我的手》。

  遭枪击后,失去知觉的金博士被飞快地送往圣约瑟医院,他死于医院。

  这位被害的黑人民权领袖的同事们想方设法来抚慰他生前的黑人伙伴们,提醒他们要记住他生前那些有关非暴力的信条。但尽管如此,在国民警卫队赶来维持秩序之前,该城的某些地区还是发生了骚乱。

  后来,金博士的南方基督教领导人大会执行主席安德鲁-扬回忆道,两天前曾有说法要加害于金博士。他说,金博士跟他讲:“这样的传闻并未使我受到影响。我已登上了非暴力运动的圆满顶峰。”

  实际上,金博士在为争取种族平等的运动中冲锋陷阵时,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个宿命论者。他挨过打;十年前,有一次在哈莱姆的百货商店,他的左胸被人刺伤。几年前,正当他在乔治亚的一座小教堂里布道时,有人向邻近的房屋开枪。事后他说:“我有可能被钉在十字架上受尽折磨;我甚至有可能死去。但是,即使在斗争中我死去了,我要人们这样说‘他是为使我获得自由而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