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争论与真相:曹庄为何定为最后安葬地?
2014-04-04 10:52:37 杨俊 杨勇 杨广 杨坚

  隋炀帝墓在哪里?曹庄隋炀帝墓得到权威专家确定后,出现了一些质疑声:帝王墓规模怎么这么小?按照封建制度,隋炀帝墓中应该为金匮玉册,怎么会有墓志铭?而且此前,扬州一直就有一个清代大学士阮元考证并修缮的隋炀帝陵,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当地的热门景点。那么,此次断定曹庄隋唐墓葬为隋炀帝墓有何“铁证”?记者探访曹庄,解开隋炀帝墓“身世”之谜。

  除墓志铭外还有哪些证据?

  除了墓志,在一号墓中出土的还有两组高等级文物,一是十三环金镶玉蹀躞带,堪称稀世珍宝。据记载,唐代蹀躞带上的带板,有玉、犀、金、银、铜、铁等多种质地,分别代表不同等级,玉带属于最高等级。“此前,这样高规制的玉带只在北周武帝孝陵里出土过一件,可是那件是铜的,这件是金的。”隋炀帝墓考古发掘领队、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考古专家表示,这种规制的腰带肯定是帝王所用,基本能确定是隋炀帝的腰带。另一组文物是四件铜铺首,相传铺首是龙的九子之一,警惕性极高,所以古人用来装饰大门,还有类似门把手的作用。这次出土的鎏金铜铺首,直径达26厘米,和大明宫出土的铜铺首达到同一规格。

  一号墓的后期发掘中,在墓室中还找到了两颗牙齿,一颗是上颌第三臼齿,一颗是下颌第二臼齿。通过体质人类学的鉴定,它们属于同一个体,从磨耗程度来看,可以确定牙齿的主人在50岁左右。这与史书上记载隋炀帝死亡的年龄是一致的。

  曹庄为何定为最后安葬地?

  据史料记载,隋炀帝死后,多次迁葬,在扬州至少有3个隋炀帝墓,分别是流珠堂、吴公台、雷塘。曹庄到底是其中哪一个?曹庄隋唐墓2号墓室的发掘解开了谜题。

  2号墓出土了成套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编钟编磬实物;玉璋1块,是古代天子出外巡游时祭祀山川用的,也是高等级身份的象征;一个至今散发光芒的凤冠,凤冠上镶嵌琉璃珠,有鎏金的花钿铜钗;墓中还发现了一副较完整的骨架,经鉴定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遗骸。专家判断,墓主是隋炀帝的皇后萧氏。这样,束家平等考古专家认为,这里就是隋炀帝和萧后的合葬地雷塘。

  为何用帝礼下葬前朝皇帝?

  隋炀帝墓中出土的随葬品的规制和唐大明宫出土的相似,证明了杨广和萧氏是以帝王和皇后的礼仪下葬的。从史料上分析,原因有四:首先,隋炀帝杨广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表舅,两家有亲戚关系;第二,隋炀帝和萧后的小女儿嫁给了李世民,他俩其实是李世民的岳父岳母;第三,唐高祖李渊在位时,萧后的弟弟萧瑀曾当过宰相,兰陵萧氏在唐初是贵族力量的重要一支,活跃于政坛,颇具实力;第四,隋炀帝死后,李渊立杨广的孙子杨侑为帝,再安排杨侑禅让皇位给自己,唐朝并不否认隋朝的正统性。“当然,毕竟是后朝皇帝下令修的墓,一般不可能百分百用帝王的规制来下葬。所以墓室的规模比很多帝王墓小。”束家平说。

  老隋炀帝墓当年从何而来?

  照史料推定,曹庄隋唐墓应为雷塘隋炀帝墓。可是此前,扬州已有一座隋炀帝陵,位于邗江区槐泗镇槐二村,是之前公认的雷塘隋炀帝墓。

  这个隋炀帝墓是清代嘉庆年间的大学士阮元捐建。清代古籍《重修扬州府志》一书中收录阮元写的《重修隋炀帝陵》。文中写到,他看到明代嘉靖《维扬图志》上雷塘北画了一个墓碑,有“隋炀帝陵”四字,但问城中之人,却没人知道。嘉庆十二年,他为父母守孝,住在图志上的陵墓附近,偶遇北村老农,老农说陵墓还在,并带他去看。只见四五亩的陵园内,有很多乱葬坟,陵墓高七八尺,占地两三亩。老农说,地下有隧道和铁门,小时候挖土见过。于是阮元招呼当地百姓担土,堆一石土给一文钱,几天后堆了七八千石土,种了150棵松树,陵墓又变得壮观起来,又请时任扬州知府的伊秉绶用隶书写了“隋炀帝陵”,立在陵前。

  曹庄隋炀帝墓的确认,等于推翻了清代学者阮元的论证。但是束家平表示,并不会因此全盘否定阮元的考证,也不会进一步发掘探究。“新陵是抢救性发掘,老陵保护状态较好,不太可能批准发掘。而且从文物保护的角度上来看,阮元所考证和修缮的隋炀帝陵,也是重要的历史遗存,还会继续保护。”

  保护隋炀帝墓遇哪些难题?

  隋炀帝墓的发掘意义重大,不仅丰富了扬州城遗址的内涵,填补了部分考古史的空白,为史学家研究废帝的葬制、隋炀帝和扬州及大运河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息,对扬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运河申遗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是目前,文物保护遇到了许多难题。隋炀帝墓葬的耳室倒塌,目前用钢管搭架支撑,尚待修复;墓砖烧制时质量不太好,现在风化比较严重,文保专家已使用外内外的三种配方加以保护,并在实验室里模拟日晒雨淋、刮风甚至酸雨等实验,期望找到最合适的保护手段;出土的铜编钟、编磬的腐蚀较严重,现已实行无氧封护,让它处于“休眠状态”;凤冠结构复杂,包括花钿、步摇、琉璃珠等很多部件,此前只有唐朝公主李倕墓中出土过一件,一旦拆解几乎无法复原,目前只能继续包裹在泥土中;二号墓的人骨下一步怎么继续清理、保护,还要请国内顶尖专家研究方案。

  扬州当地有意愿要建立一个遗址的博物馆。隋炀帝墓何时对公众开放?还要等到相关展示馆、保护措施全部到位。就目前看来,言之尚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