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干布生平 吐番王朝国王松赞干布的介绍
2014-04-04 10:53:32

  松赞干布:吐蕃王朝第33任赞普,是实际上吐蕃王朝的立国之君。《新唐书》等汉文史籍中名为弃宗弄赞、器宗弄赞、弃苏农赞等。在位期间(629-650年),平定吐蕃内乱,极大扩张了吐蕃王朝的版图,使吐蕃成为青藏高原的强国。

  有的佛教史籍都十分乐于给他披上一层层神秘的外套,说他是雪域保护神慈悲的象征——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并言他的顶上有阿弥陀佛像,手足皆有轮相,把他描述成活生生的菩萨,按他们自己的观念极端地把松赞干布神化了。但他确实是一位功勋卓著的吐蕃领袖,推动了吐蕃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使吐蕃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政权。

  据敦煌文书的记载,松赞干布的父亲南日松赞被反叛者毒死,象雄、苏毗、塔波、工布、尼洋波等公开叛变。松赞干布即位初期,吐蕃的局势动荡,到处都有反叛者,一片混乱,新生的吐蕃政权受到了挑战。但历史不容倒退,年仅十三岁的赤松赞在危难中登上赞普宝座,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旧唐书吐蕃传》亦云:“其为人慷慨才雄,常驱野马、牦牛,弛刺之以为乐。”俨然是位少年老成、智勇双全的领袖人物。松赞干布即位不久,当机立断,用武力强制的手段,镇压反叛者,“尽行斩灭,令其绝嗣。”纷乱的局面得到控制,并趋向安宁,避免了新生的吐蕃王国在他的幼年期遭受夭折的厄运。

  为了稳固自己的宝座,加强巩固君臣间的关系,维护王权的绝对地位,一方面残酷镇压反上获罪之人,给予严厉惩处;一方面对功臣实行奖赏、奖励,并且广泛利用传统的盟誓形式牢固臣下对他的忠诚。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事例了解到盟誓的重要性,南日伦赞时的功臣韦邦多日义策请求赞普与他的子孙会盟,恩赐他的家族,松赞干布恩准韦氏的请求,在冲木地方举行了会盟,参加者有韦氏子孙和松赞干布的部分大臣,双方誓词如下:

  松赞干布君臣誓曰:“自今尔后,尔兄弟子侄于悉补野赞普驾前忠贞不二,不阳奉阴违(不使赞普丢脸),永远永远,世世代代,无论何年何月,决不对义策之子无罪而责谴,决不听奸人离间,即或听到离间之词亦允许尔等辩论;以申诉原委,决不因而谴责。

  义策之子孙任何人对赞普有意外不忠之事者,即对不忠者本人以外,决不株连,其他未参与盟誓之人决不加罪,决不像对待猪一般用武器来刺杀,也决不像鹰鹞对待禽鸟一样追赶,任何一个有能力之人决不抛弃,决不贬责。义策之一子将受决不低于金子告身之封赐,决不无罪而褫夺其奴户、封地。忠心不二者而绝嗣之时,亦不没夺其奴户、封地。尔若有二心,则我降罪,不在破盟之列,尔若将奴户、封地用以调换,或献出时,亦不在破盟之列,永远永远,王族之子孙后代均遵照此誓办理,誓文交给义策父子收执。”

  义策父兄子侄之誓词云:

  对于悉补野赞普赤松赞父子宗系决不变心,永远永远,赞普之子孙对我等无论怎样,我等决不变心,决不为他人所引诱;决不投靠其他人;决不与变心之人沆瀣一气;决不在食物中安放和搀和毒液;决不对赞普赤伦赞(应是松赞)做任何坏事。若我之兄、母、弟及子孙之中有任何一人产生异心时,立即向赞普袒露其有异心,决不跟产生异心之兄弟为伍;其他人若对赞普心怀二志,我定将此事坦露;对任何并无过失之人,决不挑拨离间;决不嫉妒憎怨;若被任命充当长官,对于一切民庶决不有所偏私,决然勤谨奉行赞普之诏令,永不忘渝,此誓。(《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

  赞普一方的誓词是至高无上的诏书,恩威并施,松赞干布保证韦氏家族的特权,保护其属民和封地,不随时剥夺,但韦氏必须以永远对赞普忠心耿耿,不得有二心作为前提,否则誓词就会失效,如有不轨,赞普会随时降罪于韦氏。而韦氏一方的誓词,句句表忠,有附首贴耳之状。君臣关系分明,忠诚于赞普是贵族的义务。松赞干布用盟誓笼络和控制臣下的高明手段,也显示着王权的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