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死亡之谜 唐高宗李治竟死于服食丹药?

  李治是怎么死的?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也是公认的中国封建的鼎盛时期。相比其它朝代的帝王,唐代皇帝对不老的追求似乎也最强烈,“不老”的愿望换来的却是“速死”。

  李治在位长达34年,但他身体一直不好。《旧唐书·高宗本纪》(卷6)记载,“帝自显庆已后,多苦风疾,百司表奏,皆委天后详决。” 显庆是李治的年号,从公元656年开始使用,据其当皇帝仅7年。也就是说,至其公元683年丹药中毒死亡,大唐朝政有27年时间是武则天把持的。所以,武则天后来权欲盛旺,篡唐易周,与这段“实际皇帝”有直接关系。

  为了治好自己的头晕病(风疾),增寿不老,李治笃长生之术,令广征诸方道术之士,合炼黄白(丹药的别称)。孙思邈、叶法善这些当时的著名道士,都曾被李治征招入宫问药。

  有一次一下子就召来炼丹道士一百多人。二三年内,“化黄金冶丹”,耗资千万。《旧唐书·叶法善传》(卷191)记载,当时叶法善对李治讲,“金丹难就,徒费财物,有亏政理,请核其真伪。”意思是丹药一般人很难炼成的,不要白白浪费钱财,让人说闲话,要看看这些道士是不是有真功夫。李治接受叶法善的建议,让叶法善面试进宫方士,结果,发现有90多个方士都是冒牌货,被撵出宫去。

  后来,李治又请当时的炼丹名家潘师正、刘道合等道士进宫,给他炼丹。潘师正和刘道合都是隐士,刘道合还善“止雨术”.一次李治令他在仪鸾殿前表演,结果,不一会儿雨就停了。李治由此对刘道合大为崇拜。

  《旧唐书·刘道合传》(卷192)记载,“高宗(李治)又令道合合还丹,丹成而上之。” 刘道合于咸亨年间(公元670年)死了。后来刘墓迁葬,刘的弟子开棺后发现,刘的尸体只存一层空皮,从背上裂开,就像蝉虫脱壳一样。人家都称这是道家成仙后的“尸解”现象。李治听说后,不太高兴,说“李大师给我炼丹,却自己吃了成仙去。”

  因为刘道合成仙了,李治对他敬献丹药的疗效也深信不疑,加大了服用量,结果导致急性中毒,死于东都洛阳,未能容他到西安再闭眼,时年56岁。

  临死前,李治还希望能多活点时间,“苍生虽喜,我命危笃。天地神祇若延吾一两月之命,得还长安,死亦无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