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10日 隋炀帝死于兵变隋朝灭亡
2014-04-10 09:06:48

  0618年04月10日 隋炀帝死于兵变,隋亡

  在1396年前的今天,0618年4月10日(农历三月初十),隋炀帝死于兵变,隋亡。

  隋末农民起义的烈火越烧越旺,隋炀帝成了惊弓之鸟,616年,他逃到了江都。到江都后,隋炀帝依旧“荒淫盖甚,终日拖妾拥姬”,内心则空虚异常,天天占卦问卜,以酒解愁。

  618年4月10日(隋大业十四年三月十四),虎资郎将司马德戡、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发动兵变杀进宫内,隋炀帝被俘,他见押解自己的都是原来的亲,知道末日已临,便从身上解下一条绸带,缠住脖子,士兵们用这条绸带把他绞死,隋朝灭亡。

  1917年04月10日 列宁结束逃亡生活回到彼得格勒

  在97年前的今天,1917年4月10日(农历闰二月十九),列宁结束逃亡生活回到彼得格勒。

  1917年4月10日,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这位言辞尖锐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领袖,已经回到彼得格勒,他有11年没踏上俄国的土地了。

  德国人安排了他这次从瑞士返回家乡的旅程,把他秘密藏在一辆火车里,保护这辆火车穿过欧洲战场。德国人以为列宁会使俄国更加不稳定,从而使这个国家就会更容易束手就擒。

  列宁于1870年4月22日出生于辛比尔斯克。他是一个学校行政官员的儿子。1893年他加入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但是1O年以后,因看个惯党的拖拉作风及调和妥协的作法,将较为激进的成员组织成一个团体,即布尔什维克。这个党在1905年的那次短命的革命中表现了一定的力量。列宁逃往奥匈帝国,在那里一直呆到欧洲战争开始,然后又迁往瑞士。

  列宁对于这场正在进行的资本主义战争指出、它的最大目的就是获得足够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以便使得胜的机器(不管是哪个国家)开足马力轰鸣。列宁说他将立即停止战争,要把土地分给农民,废除官僚机构、军队和警察。他计划在几天之后,发表上述和其它一些建议。

  这位领袖很快就发现布尔什维克党员人数不幸地减少了许多,他们数月以来一直没有什么政治行动。然而,与列宁一同流亡的同伴利昂-托洛茨基和约瑟夫·斯大林预定将同他会见讨论新的战略计划。

  1932年04月10日 兴登堡选票上升击败希特勒

  在82年前的今天,1932年4月10日(农历三月初五),兴登堡选票上升击败希特勒。

  1932年4月10日,在竞选德国总统的第2次选举中,保尔-冯-兴登堡以多得600万票的优势击败希特勒。在上次选举中兴登堡的力量有所加强,但多得了200万票。

  兴登堡得到总票数的53%,希特勒得将近37%。德国的传统派希望选举结果有助于国内的开明势力,但希特勒却把这次选举说成是国社党的胜利。“这次胜利应该感谢那些为胜利创造了条件的人,但我们还必须肩负起争取进一步胜利的重任。”希特勒说,“国社党人不知道什么叫休息,不达到德国解放这一目标他们就不会罢休。”

  1953年04月10日 瑞典政治家哈马舍尔德当选为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

  1953年4月10日(农历二月廿七),瑞典政治家哈马舍尔德当选为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1953-1961年):达格·哈马舍尔德(瑞典人)1953年4月10日,瑞典经济学家、政治家哈马舍尔德当选为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

  哈马舍尔德,1905年7月29日生。曾在乌普萨拉和斯德哥尔摩大学学习法律和经济。后任瑞典文职官员。1947年进外交部工作。1951年任瑞典代表团副团长出席联合国大会。担任秘书长后为解除国际争端作出了贡献。当时主要是中东地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战争、苏伊士运河危机、黎巴嫩和约旦危机、刚果危机等。但在处理刚果危机时派遣了联合国部队遭到苏联谴责,要求他辞职。他在1961年9月18日前往刚果解决危机途中飞机失事而遇难。后被追授诺贝尔和平奖。

  1992年04月10日 爱尔兰共和军爆炸伦敦金融中心

  1992年4月10日(农历三月初八),爱尔兰共和军爆炸伦敦金融中心。

  1992年4月1O日,爱尔兰共和军的一枚威力强大的炸弹在伦敦市内的金融中心伦敦城爆炸,3人被炸死,多人受伤。

  这个100磅的爆炸装置在下午9时25分爆炸,造成范围广泛的破坏,这座商业联合会的高塔型建筑的所有窗户都被震碎了。

  1993年04月10日 海峡两岸就公证及邮件查询事宜签署协议

  1993年4月10日(农历三月十九),海峡两岸就公证及邮件查询事宜签署协议。

  1993年4月10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草签《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