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就杀:武则天手下酷吏下场为何死得很惨?

  武则天手下有哪些酷吏?越是专制社会,越喜欢攻讦告密者;越是君主独裁,越喜欢任用酷吏。借以排斥异己,打击政敌,维护皇帝威权,汉、唐无不如此。而到了武则天的大周时期,酷吏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些朝廷的鹰犬和高级打手们为了效忠主子,狐假虎威,大兴冤狱,为罗致罪名无所不用其极,创造性的发明了许多令人谈之色变、触目惊心的酷刑,中国古代在刑具方面的发明蔚蔚大观,似可居世界之首,那一幅幅血淋淋的人间地狱图让人胆战心惊。这些牛头马面、权势熏天的酷吏们都发明了哪些酷刑?天纵睿智的武则天又为何会宠酷吏,实行白色恐怖,搞得天下人人自危呢?

  大周朝法院审判官索元礼,本来就是胡人,冷酷好杀,武则天恰好就看上了他这一点,所以委以重任,时人称其为“索使”,为勾魂索命使臣。索元礼每次在审讯人犯时,就高叫,“来呀,取我的铁笼子”,这只铁笼子是一只仅容头颅入内的特制刑具,然后用一块上粗下锐的木楔子不断楔进犯人头部,如此反复,则使人犯脑浆迸裂。他又发明了“凤晒翅”,即让犯人背上面下,以横木锁住手脚而转动机关,使人骨裂筋折,求生不得,求死不成。还有一招,将人犯悬于大梁之上,然后在人犯头上缚一绳索,下坠重石。索元礼不仅发明创造了许多让人闻风丧胆的刑具,还与另一著名酷吏来俊臣合编了一本书,叫做《罗治经》,这是一本荼毒后世的书,内中有大量如何与领导和谐相处溜须拍马的秘诀,还有如何罗织罪名,无中生有的诀窍,当为中国最早的厚黑学,此人可算是最具职业操守的酷吏了。据说,就连一代名相狄仁杰看后,也惊出了一身冷汗,而女皇武则天看后也不得不惊叹此人心思之缜密和心机之可怕。这个索元礼很有意思,后来失宠于武则天被关进天牢后,拒不认罪,狱吏高声断喝,“取公铁笼来”,索元礼吓得屁滚尿流,赶紧认罪伏法。

  当时,还有三个监察官员,分别叫做李嵩、李全交和王旭,京城中人称“三豹”,李嵩叫做“赤黧豹”,李全交叫做“白额豹”,王旭叫做“黑豹”。此三人狼狈为奸,都是蛇蝎心肠,残暴而冷酷,视人命如草芥之徒。李全交专门罗织罪名,但凡看谁不顺眼,随便给你安上一个罪名,就可能让你一夕之间身陷囹圄,身死家亡,官场人送“人头罗刹”,又叫做“鬼面夜叉”。每次这个人审讯囚犯时,就会用特制的木枷将犯人头颅牵引向前,瞧着人犯痛苦不堪的样子,此人大为得意,称之为““驴驹拔橛”;而将人犯带着枷锁倒悬于树,称之为“犊子悬车”;将人犯用两只手捧着枷具,枷上不断加砖,称为“仙人献果”;而将人犯缚于高木之上,枷锁反向拘之,称之为“玉女登梯”。李全交就在花样翻新,不断折磨人犯的过程中获得心理上的极大满足。而另一位阴毒残忍之人王旭,既是酷吏,又很贪色,但凡是他所看上的良家女子,都会掳掠到家,只要是稍不顺从,就会命人用绳索勒住其女阴部,命令手下人弹竹相击,妇人无不疼痛难耐,生不如死。

  刑部侍郎周兴,即“请君入瓮”的主人公,这个人把所有的聪明才智全都用在了发明刑具方面,为了逼供,他别具匠心的发明了“定百脉”、“喘不得”、“死猪愁”、“求破家”、“反是实”等十大骇人听闻的刑具,可谓整人有术,这些刑具虽然现在已经不可考了,但仅名称想来就已经让人魂飞魄散,时人称其为“牛头阿婆”。他曾经公开对人说,但凡被告之人,都称自己冤枉,然只要你肯下功夫,没有人不认罪伏法的,严刑峻法之下,谁敢多言?周兴眼里只有君主,然聪明的武则天最终成全了他的死心塌地,让他成为了苛刑峻法之下民愤极大的替罪羊,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等到周兴把武则天眼中的大唐群臣钉子户拔得差不多了,做为酷吏的末日也就到了,周兴聪明反被聪明误,被自己发明的“请君入瓮”法撂倒了,后因得罪之人太多,流放岭南时被仇家千刀万剐所虐杀。

  大周时期,但凡酷吏总是能够得到武则天的信任,也是最为官运亨通,平步青云的一个特殊阶层,所以人人效仿,争先恐后的获取武则天的欢心。御史侯思止本来只是一个卖饼子的小商贩,按照官场规定,就算是有了功名也只能授为五品官员,但此人居然敢于在朝廷之上当着武则天的面公然要官,请求做监察御史一职,武则天说“老周爱卿呀,你不识字,咋做呢?”周商贩恬不知耻的回答:“獬豸(音谢志,古代一种能识善恶忠奸的神兽)也不识字,只要能为陛下识别忠奸,我不怕得罪任何人,识不识字又有什么关系呢?”,武则天一听,大喜,这又是大周朝一只听话的吧儿狗,于是,赶紧把御史一职拱手相赠。这个姓周的家伙上台以后,大兴冤狱,制造了大周朝无数的冤假错案,因为不识字,每次审讯犯人时,就告诉囚犯,你不必书写供词,只要给我认罪伏法即可,否则就把你交给来俊臣,或者孟青棒,让他俩收拾你(此二人皆为名闻一时的酷吏)。就是这样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居然能够得到武则天青睐,不过,此人最后还是因为贪赃枉法而被主子爷(爷还是婆呢,难煞俺了)武则天斩首示众。

  上行下效,大周朝的地方官员也都任用了一些酷虐之人,如瀛州刺史独孤庄,此公以嗜血和凶残闻名,有一次,他的手下抓住了一个盗匪,他以计诱之,说你小子要是一个勇士,就敢作敢当,如实把同伙招供出来,我就可以放了你。此匪竹筒倒豆子,全招了。手下的官员们都以为独孤庄必定会践行诺言放了此人。却不料,这位爷脸色一变,对盗匪说道,你不是勇士吗?岂不闻“勇士钩下死”这一古语,我今天就成全你。说完让手下取一铁钩来,此钩长约一丈,钩锋锐利,然后将此人倒挂于大树上,用铁钩勾住其脑,让壮士以绳索拽之,顿时脑浆四溢,惨不忍睹,这位魔王还洋洋得意的询问手下,这项发明如何?手下马屁山响。独孤庄还有一个嗜好,喜欢吃人肉,手下但凡有奴婢死去,他必派人前往割其肋下之肉以供食用。当时还有一个边防军将领叫做张仁亶的,也好酷杀。有一次一个突厥人跑来投奔他,老张先作檄文大骂突厥首领,然后把此文用锋利的小刀刻在来人后背上,以火炙之,此人疼痛难耐,日夜号哭,老张还将此人送还突厥大首领,突厥人深以为耻,以此酷虐小把戏,激怒突厥人,看来老张脑子里不只有水,还有肿瘤。

  武则天为什么要实行白色恐怖,为什么会宠信这些酷吏?因为她深深知道,做为一个女人,做为李唐王朝曾经一个为人妇为人妻者,她的地位其实岌岌可危,在正统朝臣眼里,她只是一个僭位者,她的承继大统在旁人看来有夺取李唐江山的嫌疑,朝野上下人心不服,无论是当时的还是以后的政治对手都还很多,她不能容忍这些反对势力的存在,她需要人人自危,需要为虎作伥者把恐怖的高压政策进行到底,让反对派在战战兢兢中难以自保,并逐渐向她靠拢,她太需要在这张剑拔弩张的气氛中营造她的权威和地位了,而一旦宿敌廓清,她又显现出她的精明来,于是诿过这些酷吏,毫不犹豫的将这些天怨人怒的酷吏们一脚踢开,她的驭下之术得心应手,而倒霉的则是那些昔日呼风唤雨,飞扬跋扈的狗腿子们。于是,武周朝的酷吏们诸如周兴、来俊臣、丘神绩、索元礼、侯思止、万国俊等等,没有一个有好下场,最后全都死得很惨,所谓“积恶之家殃有余”,这也算是冥冥中的一种报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