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成宗的生平 重新奠定大元为四大汗国宗主国
2014-04-16 11:31:28

  元成宗铁穆耳简介:元成宗铁穆耳(1265年10月15日—1307年2月10日在世),是元朝第二位皇帝(1294年5月10日—1307年2月10日在位),在位13年。蒙语称完泽笃可汗。元世祖孙、太子真金第三子。

  至元二十二年农历十二月十日(1286年1月5日),皇太子真金去世。至元三十年(1293年)铁穆耳受皇太子宝,总兵镇守漠北和林。至元三十一年农历正月二十二日(1294年2月18日),元世祖忽必烈去世,铁穆耳与长兄晋王甘麻剌争王位,至元三十一年农历四月十四日(1294年5月10日),在其母阔阔真与大臣伯颜等人的支持下即皇帝位。

  铁穆耳即位后停止对外战争,罢征日本、安南,专力整顿国内军政,减免江南部分赋税。并推行限制诸王势力、新编律令等措施,使社会矛盾暂时缓和。

  在位期间基本维持守成局面,但滥增赏赐,入不敷出,国库资财匮乏,“向之所储,散之殆尽”,中统钞迅速贬值。曾发兵征讨八百媳妇(在今泰国北部),引起云南、贵州地区动乱。晚年患病,委任皇后卜鲁罕和色目人大臣,朝政日渐衰败。

  大德九年六月初五(1305年6月27日),元成宗册立唯一的皇子德寿为皇太子。同年十二月十八日(1306年1月3日),德寿因病去世。元成宗后继无人,埋下了元朝中期皇位争夺战的隐患。

  大德十一年正月初八日(1307年2月10日),病逝。死后庙号成宗、汉文谥号钦明广孝皇帝、蒙古文谥号完泽笃可汗。

  四大汗国重新承认元朝的宗主地位

      大德五年(1301年)秋,元军与窝阔台汗国的海都和察合台汗国的笃哇会战于金山附近的铁坚古山。元军先败海都。笃哇后至,两军再战。双方互有胜负,但都受到重创。海都、笃哇在会战中负伤,海都于1302年去世。

  钦察汗国的东部藩属术赤长子斡儿答家族白帐汗封地,原先与大汗的直辖地相连。窝阔台汗国的海都兴起后,隔断了元朝与术赤家族领地的直接联系。与海都接壤的白帐汗系宗王古亦鲁克为争夺汗位,投靠海都、笃哇。古亦鲁克的对手伯颜汗曾遣使元朝,要求双方联合作战。元朝的军队攻击海都,从谦州深入钦察汗国控制下的亦必儿·失必儿之地(今俄罗斯鄂毕河中游地区)。

  大德六年(1302年),钦察汗国脱脱汗和白帐汗伯颜汗出兵2万,与元成宗的军队联合进攻笃哇和察八儿。此后钦察汗国承认元朝的宗主地位,长期与元朝维持友好关系。

  1301年的铁坚古山之战对于元与西北宗藩的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1302年海都去世,到了大德七年(1303年),笃哇扶立察八儿为窝阔台兀鲁思汗。笃哇暗中向元朝驻守在哈剌和林边境的安西王阿难答派出使臣,向元成宗表示臣服,请求朝廷罢兵。成宗同意约和。获得元廷支持后,笃哇与察八儿等聚会,到会诸王一致认识到,与朝廷进行长达数十年的战争是“自伤祖宗之业”。

  大德七年(1303年)秋,笃哇、察八儿约和使臣到达元廷。元廷与西北诸王达成和议,西北诸王承元朝的宗主地位,设驿路,开关塞,这是当时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自从1260年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位以来,元朝西北边境的战火终于基本平息,元朝的宗主地位得到四大汗国的正式承认。(四大汗国中的伊儿汗国,自旭烈兀立国之日起,就一直承认元朝的宗主地位。)

  接着,他们又联合遣使到伊儿汗国、钦察汗国王庭,大德八年(1304年)秋,伊儿汗完者都在木干草原会见钦察汗脱脱的使臣,西北四大汗国彼此之间的约和也至此完成,整个蒙古帝国境内再次迎来了和平。(1260年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位,蒙古帝国分裂后,四大汗国因为利益的原因彼此之间也多次发生战争。)

  大德七年(1303年)诸蒙古兀鲁思之间的约和,有异于一般的国际间的和平条约,它是源出于同一祖先的蒙古民族所建立的几个汗国之间互相协商的结果。自阿里不哥之乱后,各蒙古兀鲁思虽已各自立国近半个世纪,但各汗国的统治者仍然认为他们之间的纷争是成吉思汗后裔间的内部事务,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

  1303年,元成宗铁穆耳成功与笃哇以及海都之子察八儿讲和,使西北长期动乱局面有所改观,名义上成为其它汗国的宗主,四大汗国一致承认元朝皇帝是成吉思汗皇位的合法继承人。

  1305年给腓力四世(法兰西)的。印章为‘真命皇帝和顺万夷之宝’其印章有‘真命皇帝和顺万夷之宝’和‘王府定国理民之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