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安”真是慈禧太后害死的吗? 慈安太后简介
2014-04-18 09:27:55 慈安 咸丰 慈禧

  两宫皇太后这词并不陌生,大家都知道在清朝历史上便有圣母皇太后和母后皇太后之分,一般在皇帝年幼时共同垂帘听政,然而清末时期慈禧太后与慈安太后就是所谓的两宫皇太后,所以他们的关系可以说是不一般,两人共同垂帘听政,至今有很多传言说慈安是慈禧太后害死的?那么历史真是如此吗?本人认为她们虽发生过不快,也不至于慈禧向慈安动杀手,毕竟慈安对慈禧构不成太大威胁。

  慈安,钮钴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广西右江道穆扬阿之女。自从咸丰二年,慈安与慈禧入宫,在确定皇后时,慈安很快就被册立为皇后。而慈禧仅仅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贵人,虽然她随后为咸丰帝生下了第一个,也是唯一存活下来的皇子,母以子贵,她的宫中排位也就一路攀升,由嫔至妃,再到贵妃,成为宫中仅次于皇后的人物。在封建的等级社会中,宫中后妃的等级森严,难以逾越。皇后母仪天下,总管六宫。在宫中即使是咸丰帝也颇为敬重慈安,更何况聪颖如慈禧这样的人物,自是执礼恭谦,不敢稍有放肆。

  咸丰十一年咸丰帝死,两宫垂帘,慈安优于德,慈禧优于才,一退一进相得益彰。虽然慈安名分高于慈禧,但并未给慈禧揽权造成任何障碍。《清宫遗闻·慈安皇太后》记载:“当时天下称东宫(慈安)优于德,而大诛赏大举措实主之。西宫优于才,而判阅奏章,及召对时谘访利弊,悉中款会,东宫见大臣呐呐如无语者。每有奏牍,必西宫为诵而讲之,或竟月不决一事。”

  慈安对权力不感兴趣,所以日常朝政多让慈禧处理。慈禧虽长慈安两岁,但是嫡庶之分,仍不得不称慈安一声“姐姐”。凡是涉及朝政举措的大事,慈禧明知道慈安没有异议,依然也先要请示,“慈禧慑于嫡庶之分,亦恂恂不敢失礼”。两人在长达二十年间的垂帘听政期间,一直保持比较和谐、稳定的关系,未曾见得两人有重大分歧和争执的记载,这是中国历史上后宫生活中罕见的。

  然而,要说她们之间完全没有任何不愉快,那也是不可能的,有两件事情令慈禧耿耿于怀:慈安命令山东巡抚丁宝桢杀掉慈禧宠侍安德海和为同治帝选后。

  安德海,又名安得海,直隶南皮县人。年少时他就羡慕那些因在宫中当太监而发迹的乡人,于是自残入宫做太监。他为人“艺术精巧,知书能文”,可以读《论语》、《孟子》这类书籍。他很善于察言观色、阿谀逢迎,“以柔媚得太后欢”,并赢得慈禧的器重,当上了总管太监,成为慈禧非常器重的内侍。为此,无论是慈禧诛杀肃顺,还是打压奕訢、削夺其“议政王”的封号,安德海都参与其中。因此,小人得志的安德海更以慈禧为靠山,他培植党羽,势焰熏天,不把慈安、同治帝和奕?放在眼里。

  清朝祖制太监不准出京,但是同治八年七月,安德海在慈禧太后的默许下,借皇上大婚、采办龙袍的名义,乘楼船沿运河南下。安德海私挟妇女、张挂龙凤旗帜、抓差纳贿,一路招摇,惊扰地方。他经过的顺天府衙门、直隶总督衙门,都隐忍不发,结果在山东被丁宝桢查拿,并以太监出京违背祖制请旨处置。

  对安德海在宫中拨弄是非、混乱朝政按捺已久的慈安,在接到了奕訢率领军机大臣持折请示两宫太后的行动后,她立即召集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共同商议,时逢慈禧生病,慈安独处朝政。大家一致认为:“祖制不得出都门,犯者杀无赦,当就地正法。”慈安明确表态,同意将安德海就地正法。

  这一举动,使慈禧丧失了心腹,又大丢颜面、有苦难言,由此心生嫉恨确属正常。但从而对慈安萌生了杀心又似乎与事实不符,如果说慈禧嫉恨有人杀了她的心腹太监,那么最要害的人物应该是丁宝桢,慈禧应该整治甚而杀了他以解心头之恨才对。然而,丁宝桢并未因此而丢官,这位以“严刚有威”、清正廉明著称的贵州人此后虽不是官运亨通,却也屡有升迁,颇受重视。

  1876年(光绪二年),做了近十年山东巡抚的丁宝桢升任四川总督,而且在这个令人眼热的肥缺上一干就是十年。1885年(光绪十一年),丁宝桢逝于成都,当时慈安及同治帝都早已不在人世,实权掌握在慈禧的手里。由于丁宝桢一生清廉为公,性情刚猛,在官场上得罪的人很多,死后有很多实权人物追着告他的状,慈禧都不予理睬,将丁宝桢追赠为太子太保、上美谥“文诚”,准许山东、四川、贵州等地为其建忠良祠。由此可见慈禧在朝政的大局面前,具备令朝野上下服的公正,待丁宝桢尚且如此,她又有何理由杀慈安呢?

  慈安和同治帝在选后问题上与慈禧的意见有不一致,这对嗜权如命、颐指气使的慈禧来说无疑是空前的打击,她无法原谅自己的亲生儿子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与慈安联盟背叛自己;她也十分嫉妒慈安在儿子的心目中拥有比她更为尊崇的地位。她将这一切痛苦转嫁到阿鲁特氏身上,用变相折磨皇后的手段来恣意表达自己的不满。

  同治帝死后,阿鲁特氏只得到了一个“嘉顺皇后”的封号,对自己前程感到绝望,“以寡嫂居中宫不成体统”,又对慈禧专横、阴毒、暴虐充满怨恨,收到其父无字书信后吞金屑求死,抢救暂缓,又绝食。在同治死后七十多天的1875年3月27日(光绪元年二月二十)寅刻,阿鲁特氏死于储秀宫,当时仅22岁。

  嘉顺皇后一死,慈禧郁积心中多年的不悦也就渐渐舒解,二次垂帘后,慈禧风光无限,一切朝政得心应手,她没有理由依然为此怀恨慈安,动起杀心。

  所以,传言慈禧逼死或毒死慈安的说法,缺少说服力。慈禧在政治上的权力和影响不可动摇,完全没有必要害死慈安。而且根据史料记载的慈安发病情况来看慈安死于心脑血管疾病,非他杀。野史说慈禧害死了慈安纯为荒谬之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