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毒是谁? 历史上是否真的有西毒欧阳锋此人
2014-04-18 10:36:54

  西毒欧阳锋:欧阳锋是香港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的代表作《射雕英雄传》中的头号反派人物,绰号西毒,系五绝之一,身材高大,身穿白衣,高鼻深目,脸须棕黄,英气勃勃,眼神如刀似剑,甚是锋锐,语声铿铿似金属之音。武功登峰造极,心狠手辣,后因错练《九阴真经》而发疯,最终在《神雕侠侣》中,与北丐洪七公比武后油尽灯枯,双双死于华山绝顶上。

  欧阳锋,西域昆仑白驼山庄主人,南宋时期天下五绝之一。擅用毒,养蛇,因此又有一个外号老毒物;除蛤蟆功外,其杖及独门武器,凡中杖上毒蛇之人必死无疑,杨康、江南七怪中的南希仁亦因此毒而死。由于欧阳克希望和东邪之女黄蓉亲近,故以东邪拥有《九阴真经》一事引诱欧阳锋代其出头,欧阳锋陪同欧阳克到桃花岛上向黄药师提亲,黄药师也曾有意将黄蓉许给他的侄儿,但他在中原并无朋友,倒有很多仇敌;郭靖在鬼使神差之下通过黄药师三道题目,欧阳锋叔侄败兴而走。

  欧阳锋不肯死心,在船上要郭靖默写《九阴真经》,事败后,在遭烈炎焚烧的船上与北丐洪七公展开激烈交战,先是拳斗,后用兵器,在使出苦练多时的灵蛇拳法时,因洪七公早在江苏宝应刘氏宗祠曾看穿欧阳克的灵蛇拳,故失效用,在震惊下欧阳锋险遭船上火屑打中,虽然洪七公在海上曾对他援手相救,但欧阳锋竟反而用杖上的蛇下毒于洪七公,更使出蛤蟆功重创洪七公。

  他曾被郭靖抓了三次,放了三次,却为了理解《九阴真经》的奥秘而不断追著郭靖较量武功。欧阳锋后来被黄蓉使诈﹐骗得他练了假《九阴真经》走火入魔,疯疯癫癫,忘了自己是谁。但偏偏他歪打正著,逆练《九阴真经》;仗着自己的绝世天资与前半生对武学的深厚基底,将所有经脉颠倒移位,练成一种新的厉害武功,越练越怪,越怪越强。

  欧阳克死后,在《神雕侠侣》中,欧阳锋却不是当初的老毒物,欧阳锋自于华山论剑之役被黄蓉用计逼疯,十余年来走遍了天涯海角,不住思索:我到底是谁?凡是景物依稀熟稔之地,他必多所逗留,只盼能找到自己,由于他逆练九阴真经,内力大有进境,脑子也已清醒得多,虽然仍是疯疯癫癫,许多旧事却已逐步一一记起,只是自己到底是谁,却始终想不起来。

  他在疯癫之中,反而有了几分真性情。在《神雕侠侣》中欧阳锋忽发奇想要收杨过为儿,让杨过叫他爹爹,令人拍案叫绝。乍一看此情节是荒谬而没头没脑,细想来却又有几分道理。

  杨过在华山上守护雪中沉睡的洪七公三天三夜,两人因而成为莫逆之交。但此时的华山,又上来了天下五绝的另一人欧阳锋,洪七公素知欧阳锋歹毒,因此,新版加写说洪七公认为杨过守重义,人品远胜西毒,那是父不及子了。洪七公、欧阳锋两人是宿世敌手,虽然欧阳锋神智错乱,但一言不合,两人还是各拿树枝当棍棒,互相较劲了起来。

  两人打了四日,总之是打得神困力倦,几欲虚脱,斗过棍棒,休息了一下,两人接著又比拼内力,结果竟战到天下两个绝均已奄奄一息。两人隔天又开始比起了纸上谈兵,比法是洪七公按招式逐一告诉杨过打狗棒法,杨过演给欧阳锋看,欧阳锋再思考足滋破解的杖法,两人拆解了三天,到第三日欧阳锋已破解打狗棒法的前三十五路,而打狗棒法的第三十六路天下无狗,这一式则让欧阳锋思考到一夜之间须眉尽白,似乎老了十多岁,这才将之破解。

  两人此刻又出掌比起了内力,但这时发生了奇妙的状况,原来两人各将《九阴真经》的内功正练、逆练到极点,而按《易经》中物极必反的道理,老阴升至尽头即转少阳,老阳升至顶点便转少阴,洪七公之功由正转逆,欧阳锋则反由逆转正,两人内力顿时合而为一,水乳交融,一人是在寒冷澈骨时,因对方内力传来而如沐春风,另一人是在全身炙热时,接受对方内力而顿感清凉,两人当下融为一幅太极之图。

  就在时刻,洪七公一跃而起,抱住欧阳锋,说咱俩殊途同归,最后变成哥俩好。欧阳锋刹时回光返照,心中一片澄明,与洪七公相拥大笑,两人在笑声中同时辞世。另外,根据金庸另一部小说《鹿鼎记》记载,化屍粉也是由他以十多种蛇毒所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