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元福简介 五代后期著名骑射骁将药元福生平
2014-04-19 10:01:17

  药元福简介:药元福,生于唐中和四年(884年),卒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并州晋阳(今山西太原南)人。他在对契丹、党项扩张势力的抗击和削平诸国的兼并战争中屡立奇功,是五代后期一员有名的骁将。

  药元福自幼胆量过人,骑马射箭,无所不能。最初,他在邢州帅守王檀部下为厅头军使,即以勇敢著称。后唐时历任拱卫、威和亲从马斗军都校、天平军内外马军都指挥使,后晋天福年间累迁至深州(今河北深县西)刺史。

  后晋开运元年(943年),契丹军队大举南侵。后晋少帝石重贵率兵至澶州(令河南濮阳)与契丹军对峙。当时,药元福任左千牛卫将军,领兵守卫在后晋军队阵地的东部。敌军集中精锐部队,抢先发动了进攻。药元福与后晋另一将领慕容邺,各自率领200名骑兵迎战。他跃马冲入敌阵,舞动手中铁挝,连毙敌军数人,左冲右突,所向披靡。契丹军队遭到迎头痛击,被打得溃不成军。

  第二年.契丹军队再次南侵。药元福任右厢副排阵使,与李守贞、符彦卿等后晋将领率兵御敌于阳城(今河北保定西南)。后晋军队排列成方阵,外设拒马构成营寨。契丹出奇兵绕至后晋军队的后方,截断了后晋军队的粮食供应。后晋军队缺乏饮水,兵士、马匹都饥渴难耐。他们在营寨中匆匆凿井,土壁坍塌,也无法成功。契丹军队又顺风扬起尘土,一时天昏地暗,后晋军队连眼睛也睁不开。几位将领想等到风向反过去后再开战,药元福、李守贞等不以为然。他俩打开拒马,率领手下骑兵冲出营寨。其他将领见状,也率兵随后杀出。契丹军队措手不及,被杀得大败而逃。后晋军队一直追杀了20余里,歼灭了大批敌军,俘获了许多辎重粮草,契丹军队的统帅仅带着百余名骑兵逃走。这次战役之后,药元福被任命为威州(今宁夏同心东北)刺史。

  后汉乾佑中,药元福前往凤翔讨伐王景崇。王景崇退至宝鸡,依山设栅栏为寨。后蜀数万人马来增援王景崇,后汉军都监李彦率数千人抵敌。因众寡悬殊,后汉军逐渐后退。这时,药元福领着数百名骑兵由后面赶来,下令凡回头者皆斩。后汉军拼死向前,大败后蜀军,一直追到大散关,歼敌3000余入。凤翔平定后,药元福以功升为淄州(今山东淄博南)刺史。

  后周广顺元年(951年),药元福随从王彦超讨伐徐州叛将杨温,任行营兵马都监。数月讨平,药元福率兵还京,改任陈州(今河南淮阳)防御使。不久,北汉刘崇联合辽军侵扰晋州(今山西临汾)。药元福随从枢密使王峻前往抵御,任西北面都排阵使。刘崇听到后周大军将至,连夜烧了营寨逃去。王峻命令药元福等人率兵追击。刚出发,王峻又派人命令他们停止追击。药元福对同行的几位将领说:“刘崇召契丹扰边,志在疲弊中国。今兵未交而遁,宜追奔深入,以挫其势。”几位将领胆小怕事,追击只得停止。第二年调兵增强晋州的守备时,后周太祖郭威对身边的近臣说;“去年刘崇之遁,若从药元福之言,则无边患矣!”由此可见,药元福的胆略、识见在当时诸将中高人一筹。

  随后,药元福又被任命为行营马步军都虞侯,前往兖州征讨慕容彦超。他奉诏自晋州率兵入朝,郭威赐给他袍带、鞍马和各种器杖,优诏褒奖。药元福到兖州后,修筑连城攻城。慕容彦超几次出城,均被击退,只得闭关不出。十数天后,连城栅栏完工,药元福又挖地道,堆土山,多方攻城。这时,郭威亲率大军赶到。药元福所部最先攻入城中,大军随后而进,攻克丁兖州。荮元福以功被授为建雄军(治所在晋州)节度使。

  后周显德元年(954年),继郭威为帝的世宗柴荣在高平大败北汉和辽的联军,乘胜围攻太原。药元福任太原四面壕砦都部署,具体负责攻城事宜。当时攻城的各种器具都已准备齐全,北汉城防岌岌可危。天久雨,粮草接济不上,柴荣下令班师。药元福认为进军容易退军难,柴荣便把殿后的任务交给了他。北汉果然出兵来追,药元福回军将敌兵击退,保卫后周大军顺利撤回。世宗特加药元福为检校太尉。其后,药元福历镇陕(治所在今河南陕县)、定(治所在今河北定县)、庐(治所在今安徽合肥)、曹(治所在今山东菏泽)诸州。

  赵匡胤代后周自立后,加药元福为检校太师。宋建隆元年(960年)九月,药元福去世,朝廷特赠他为侍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