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生母李宸妃去世之谜:“狸猫换太子”真相
2014-04-19 13:06:31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宋仁宗的生母是谁?宋仁宗生母李宸妃,在宫中寂寞的度过了十多年,在皇太后刘娥去世的前一年死去,那么,围绕宋仁宗生母的去世,有哪些疑团,有那些风波呢?

  在宋仁宗出生到宋仁宗正式掌权的二十多年,宋仁宗一直认为自己的生母就是皇后(皇太后)刘娥。而真正的生母李氏,则在冷清的宫廷一角默默的祈祷儿子一生幸福。

  在这二十多年里,关于李氏的记载很少,大多只是官职的罗列,李氏寻访弟弟李用和的事情应该是李氏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宋史》中如此记载:

  已而生仁宗,封崇阳县君;复生一女,不育。进才人,后为婉仪。仁宗即位,为顺容,从守永定陵。章献太后使刘美、张怀德为访其亲属,得其弟用和,补三班奉职。

  原来,在生下宋仁宗之后,李妃还生下过一个女儿,宋真宗对李妃还不错,当然,也可能是宋真宗觉得自己默认刘娥抢走李妃的儿子,心怀愧疚,于是偶尔还会来找找李妃吧。李妃后来当了五品的才人、从四品的婉仪。在宋仁宗即位之后,李妃被晋封为正二品的顺容,但是却被命令到永定陵为宋真宗守陵。

  刘娥对这位宋仁宗的生母一直小心堤防!作为借走李氏儿子的回报,刘娥帮助李妃找寻到失散多年的弟弟,并且让李用和在朝中当了一个小官。并且也依照礼仪,给李氏加封品级,不过,却让李氏远远的呆在宋仁宗的视线之外。正史中,一直等到死去的那一年,李氏才被封为宸妃,估计是刘娥看到李妃病重,给李氏一个最后的安慰奖吧。

  在那远远的永定陵,李氏寂寞的度过了十年,无声的活着,也无声的死去。

  消息传到宫中,皇太后刘娥想着以普通妃嫔的礼节在外安葬就好了。可是当时的宰相吕夷简却认为礼节应当从厚。刘娥很生气,立刻起身就要走人,同时拉走皇帝,把宰相晾在那里。

  刘娥一生都在对仁宗隐瞒生母的事情。为何宋真宗一个普通妃嫔的死,安葬的礼节要从厚呢?刘娥不希望宋仁宗起疑心。等到带上宋仁宗走后,刘娥又派人悄悄约见吕夷简,当面质问,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宫人死了,为什么宰相却说什么要从厚安葬呢?刘娥一直认为自己借腹生子的事情,除了当事人李氏,谁能够知道呢?其实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宰相吕夷简等等高官,对于皇家的秘密一清二楚。

  吕夷简的回答很含蓄,他说:“我身为宰相,朝廷内外所有的事情,我都有权力干预。”吕夷简虚晃一枪,没有直接回答为什么要从厚安葬李妃,不过吕夷简相刘娥能够听懂自己话中有话。

  刘娥大怒,说:“宰相你想离间我们母子吗?”

  吕夷简很镇定的说:“臣怎么敢,不过如果陛下您不挂念刘家以后的遭遇,臣就不敢多说了;如果您还顾及刘家,希望安葬的理解一定要从厚!”

  太后想想明白了,是啊,自己在世的时候,没有人敢告诉宋仁宗生母不是自己,可是自己百年之后呢?但是刘娥不想让吕夷简看到自己内心的尴尬和彷徨,还强嘴说:“死去的不过就是一个宫人,就是李宸妃,相公您说怎么办呢?”

  吕夷简于是请求以一品皇妃的礼节安葬,把灵柩停放在洪福院。刘娥勉强答应。

  转过身来,吕夷简找到负责殡葬事宜的官员,交代他李宸妃一定要以皇后的服饰入殓,并且在棺材当中放上水银,保持不腐。负责官员疑惑了,说太后的旨意只是用一品的礼节安葬啊。吕夷简瞪着那人,说:“随便你,哪天你被抄家,你可别怪我吕夷简没有提醒你。”

  负责官员吓了一跳,于是偷偷用皇后的服侍安葬了李宸妃。

  其实吕夷简一方面是为了皇太后刘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一旦刘娥去世,宋仁宗必然知道自己的身世。那时候刘娥已经死去,宋仁宗很难追究,可是自己是当时的宰相,罪责难逃。此时不做好预防,以后保不定就有大祸。

  果然,在刘娥去世之后,有人就告诉宋仁宗真相,甚至有人传言李宸妃是被刘娥毒死的。而这个告密的人,确实刘娥一生最信任的妹妹、宋仁宗的养母杨淑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