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1日 护航消灾的妈祖林默诞辰
2014-04-21 09:17:00

  历史上0960年4月21日 护航消灾的妈祖林默诞辰

  在1054年前的今天,0960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廿三),护航消灾的妈祖林默诞辰。

  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奉的神祗,许多沿海地区均建有妈祖庙。妈祖的真名为林默,小名默娘,故又称林默娘,诞生于莆田湄洲岛在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

  妈祖是福建莆田望族九牧林氏后裔。祖父林孚,官居福建总管。父林愿(惟殷),宋初官任都巡检。在她出生之前,父母已生过五个女儿,十分盼望再生一个儿子,因而朝夕焚香祝天,祈求早赐麟儿,可是这一胎又是一个女婴,父母大失所望。就在这个女婴将要出生前的那个傍晚,邻里乡亲看见流星化为一道红光从西北天空射来,晶莹夺目,照耀得岛屿上的岩石都发红了。所以,父母感到这个女婴必非等闲之女,也就特别疼爱。因为她出生至弥月间都不啼哭,便给她取名林默,父母又称她为林默娘,默娘。

  林默幼年时就比其他姐妹聪明颖悟,八岁从塾师蒙读书,不但能过目成诵,而且能理解文字的义旨。长大后,她决心终生以行善济人为事,矢志不嫁,父母顺从她的意愿。她专心致志地做慈善公益的事业,平素精研医理,为人治病,教人防疫消灾,人们都感颂她。她性情和顺,热心助人。只要能为乡亲排难解纷,她都乐意去做,还经常引导人们避凶趋吉。人们遇到困难,也都愿意跟她商量,请她帮助。

  生长在大海之滨的林默,还洞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湄洲岛与大陆之间的海峡有不少礁石,在这海域里遇难的渔舟、商船,常得到林默的救助,因而人们传说她能“乘席渡海”。她还会预测天气变化,事前告知船户可否出航,所以又传说她能“预知休咎事”,称她为“神女”、“龙女”。

  宋太宗雍熙四年夏初,父兄同出航海,突遇风浪覆舟,林默娘赴海救兄生还,而父遇难。于大海遍寻父尸,三日负尸而归。时人感其孝道,称为孝女。

  宋太宗雍熙四年九月初九,是年仅二十八岁的林默与世长辞之日。在重阳节的前一天,妈祖对家中人说:“我心好清净,不愿居于凡尘世界。明天是重阳节,想去爬山登高。预先和你们告别。”大家都以为她要登高远眺,不知将成仙。第二天早上,妈祖焚了香,念了经,与诸姐说:“今天要登山远游,实现自己的心愿,但道路难走而且遥远,大家不得与我同行,”诸姐笑着安慰她说:“要游去游就是了,何须多虑呢!”妈祖于是告别诸姐,直上湄峰最高处,这时,只见湄峰顶上浓云四合,一道白气冲上天空,仿佛听见天空有丝竹管弦奏起的仙乐声,直彻云天,彩虹辉映,妈祖乘长风驾祥云,翱翔于苍天皎日间。俯视人世,若隐若现。忽然彩云布合,不可复见。湄洲人仰头望去,无不欷嘘惊叹。

  从此以后,航海的人又传说常见林默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就逐渐地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

  妈祖一生在大海中奔驰,救急扶危,在惊涛骇浪中拯救过许多渔舟商船;她立志不嫁慈悲为怀,专以行善济世为已任。历代对妈祖的赐封根据史料,宋、元、明、清几个朝代都对妈祖多次褒封,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并列入国家祀典。其最长封号“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福佑群生诚感咸孚显神赞顺垂慈笃佑安澜利运泽覃海宇恬波宣惠导流衍庆靖洋锡祉恩周德溥卫漕保泰振武绥疆天后之神”,后来同治十一年(1872年),要再加封时,“经礼部核议,以为封号字号过多,转不足以昭郑重,只加上‘嘉佑’二字。”民间对妈祖的信仰愈加固定,“海神”的地位愈加牢固。

  1728年04月21日 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大帝诞生

  在286年前的今天,1728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十三),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大帝诞生。

  叶卡捷琳娜(1729年4月21日--1796年11月6日,距今已285年),俄国女皇(1762~1796)。原名索菲娅·弗里德里克·奥古斯特。

  在俄国历史上,叶卡捷琳娜女皇与彼得大帝齐名,原为德意志一公爵之女,1745年嫁给俄皇彼得三世。1762年参加宫廷政变,登上皇位。她对外两次同土耳其作战,三次参加瓜分波兰,把克里木汗国并入俄国,打通黑海出海口。她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俄罗斯帝国。她的政绩卓越,一段段令人目不暇接的情史更成为一代代史学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因治国有方、功绩显赫,其才干与名气闻名海内外,成为俄国人心目中仅次于彼得大帝的一代英主。被尊称为“叶卡捷琳娜女皇”。

  1796年11月6日,叶卡捷琳娜因中风在极度痛苦中结束了她辉煌的一生。

  1898年04月21日 美西战争爆发

  在116年前的今天,1898年4月21日(农历闰三月初一),美西战争爆发。

  1898年4月21日,美西战争爆发。美西战争,是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时代后第一场带有帝国主义性质的战争。美国发动这次战争的目的就是想从比较落后的强国——西班牙手里夺取新的殖民地,以求重新瓜分世界。古巴和波多黎哥是美国首先注意的地方,这不仅由于这两处是重要的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它们的地处通向中美洲、加勒比海水域和巴拿马地狭的要冲,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据点。另外,美国当时也很需要菲律宾群岛,因为美国知道,这是使它能开辟东亚市场的一个重要据点。正由于这些原因,美西之间的战争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了。1898年2月15日,停泊在哈瓦那的美国军舰“缅因号”,在谁也不清楚原因的情况下,突然发生了爆炸,这事件也就成了美国发动战争的导火线。西班牙为避免军事冲突,虽然经过多方的努力,结果一切都徒劳无益。1898年4月20日,美终于向西班牙发出了最后通碟,要求西放弃古巴,西班牙迫于形势正打算让步求和的时候,美国突然于21日开始了军事行动。美国在古巴国土上发动的战争,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为了支持古巴的民族解放斗争,让古巴的起义者负起战争的主要重担,但是当西班牙宣布投降举行谈判的时候,美国人却拒绝了古巴起义者派出代表,并公然地代替西班牙占领了古巴。美西和约是1898年12月10日在巴黎签订的,根据和约,美国得到了它原来需要得到的所有要求,古巴成了它的保护国,菲律宾群岛、波多黎哥和关岛也都割让给了它。

  美西战争(1898年4月――1898年8月)历时3个月这场战争通常被称为西班牙帝国的最后挣扎和美国世纪的破晓,但是,考虑到战争仅仅持续了大约3个月,实在是没什么好夸耀的。这场“解放”了古巴的所谓“辉煌的一战”,于1898年4月开始。其原因是一艘在古巴附近的美军军舰发生神秘爆炸,美国将凶手指向西班牙。战争在当年8月结束,战火一直蔓延到了西班牙在太平洋的殖民地,美国政府声称要保障通向亚洲市场的航路安全。12月,双方签订了和平协定,古巴获得独立,波多黎各和关岛由美国管辖,美国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菲律宾。

  关于这场战争的时长还有另外的看法。美国在菲律宾很快陷入了一场血腥抵抗,虽然不久前菲律宾人还和美国并肩作战。最后,美军镇压了抵抗,直到1946年才承认菲律宾独立。

  1926年04月21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生

  在88年前的今天,1926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初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生。

  1926年4月2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伦敦西区布鲁顿街17号--她的外祖父家。母亲伊丽莎白-安吉拉-玛格丽特-鲍威斯-莱昂是苏格兰的名门望族。父亲艾伯特是当时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次子。由于是家中的长女,伊丽莎白从六岁起,便接受传统的、严格的临民治世之道的教育,并在历史、语言和音乐方面颇有造诣。她能流利地讲法语、德语和西语,曾获得四所大学授予的音乐和法学博士学位。她生性稳重、温和而又有主见,幼年倍受祖父乔治五世和父母的喜爱。

  童年时代,伊丽莎白与父母一起过着平静、隐逸的生活,有专门的私人教师辅导她和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的功课,生活无忧无虑。当时,她,甚至包括她的父母--约克伯爵夫妇从未想到过继承王位。然而,出乎预料的事情终于打破了这种恬静的生活,从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道路。

  1936年,她的伯父爱德华八世坚持同离婚两次的辛普森夫人结婚而被迫逊位。由她的父亲艾伯特继承王位,称为乔治六世。按英国的法律,国王是世袭的。王位由国王传其长子,如无长子,则由其长女继承。女王享有国王的一切权力。因此,伊丽莎白被立为王储。1942年,她年满16岁,二次大战仍在继续。她便离开王宫,象普通人一样参加抗战,在辅助地方勤务部队接受训练并任副官之职。

  1952年2月乔治六世病逝。伊丽莎白接替父王正式即位,并于次年6月2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加冕仪式。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便成为“征服者威廉”之后的第42位英国君主。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王是国家的象征,女王统而不治,其权力包括批准内阁、签署法案、接受各国使节呈递的国书、颁发勋章,等等。至于其他方面的王权,则由各政府官员以君主的名义行使。她虽不直接执掌政府权力,但却对舆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她在礼仪上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按照英国宪法,女王是英国世袭国家元首。现在英联邦国家中有安提瓜和巴布达、澳大利亚、巴巴多斯、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哈马、伯利兹、斐济、格林纳达、加拿大、毛里求斯、瑙鲁、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新西兰、牙买加等17国以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

  女王爱好艺术、音乐、摄影和集邮并精于骑术。她于1947年结婚,丈夫是菲利普亲王,现有3子1女。

  1953年04月21日 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罗马假日》公演

  1953年4月21日,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出品的《罗马假日》公演,在欧美引起轰动。

  欧洲某国公主安妮(奥黛丽·赫本饰)来到意大利罗马进行国事访问,由于安妮公主对不停的访问和繁琐的礼节感到压抑,乘人不备溜出大使馆,到大街上游玩,睡在街边的长凳上,被美国驻罗马的新闻记者乔(戈利高里-派克饰)发现并安置到他的房间里。第二天,乔到报社看报纸才发现昨天他收留的是公主殿下,认为是抢到了大新闻,连忙回家冒充推销商带上公主和摄影师到罗马城游玩,获得自由的安妮十分高兴,一起逛遍了罗马的名胜古迹,不谙世事的安妮在游览途中也闹了许多的笑话,她和乔在接触中也互相产生了感情,但安妮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回到了大使馆。而乔也发现公主的可爱之处,为了安妮公主的形象,不发表抢到的新闻和拍到的照片。两人在公主的记者招待会上见面,由于地位的悬殊,两个有情人只能脉脉含情的相互遥望。影片作为一部轻喜剧片在上映时,轰动了欧美。赫本也因演活了天真的公主而一跃成为国际影星,同时她也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