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杀弟夺妻之谜:将杨妃升入正宫内幕

  唐太宗杀弟夺妻之谜唐太宗(599~649年),即李世民。李渊次子。隋末劝父起兵反隋。李渊称帝时,被封为秦王,任尚书令。曾镇压窦建德、刘黑闼等农民起义军,消灭薛仁杲、王世充等割据势力。武德九年,发动玄武门之变,得为太子,即帝位。贞观四年击败东突厥,被铁勒、回纥等族尊为天可汗。还曾发展西域交通。贞观十五年以文成公主嫁吐蕃王松赞干布。

  齐王李元吉的妃子杨氏,是长安教坊的一个舞妓,她冰雪聪明,眼眸顾盼间摇人心旌。且知书识字,能吟诗做赋,后被李元吉收为妃子,十分受宠。杨氏生得体态风流,性情柔媚,面如出水芙蓉,腰似迎风杨柳,在唐室王妃中最为美艳。杨妃的美貌,任何铁石心肠的人,见了她也要动心,纵是李世民也不例外。

  唐高祖李渊的元配窦皇后生有四子:长子建成,次子世民,三子玄霸早卒,四子元吉。李建成为太子,但李世民觊觎帝位,且在灭隋的过程中积累了相当的实力。李元吉在这场钩心斗角的权力争夺中站在了李建成这一边。武德九年六月,年仅二十四岁的李元吉在玄武门之变中被李世民射死。玄武门之变三天以后,唐高祖李渊宣布立秦王李世民为太子,处理国家一切政务。杨妃平时与秦王李世民妃长孙氏交情莫逆。李元吉身亡家破,杨妃正花样年华,只落得孤帷寂寞,举目无亲,长孙氏念及旧情,常邀她过来叙旧,好言劝慰。

  一天,正当杨妃与长孙氏坐谈,忽然李世民进来,杨妃起座相迎,待李世民坐定,她屈膝下跪,对着李世民请求把她处死,反弄得李世民不知怎么办好。长孙氏慌忙劝解,杨妃娇啼宛转,楚楚可怜,其实这不过是杨氏献媚的手段。李世民那样一个绝世英雄,也不禁情肠凄楚。况且她淡妆浅抹,秀色可餐,那种哀艳态度,真是笔墨难述万一,令人魂销魄荡。李世民离开了座,连称请起。长孙氏忙来搀扶,好容易才把杨妃挽起,杨妃还是哭个不停。李世民说:“王妃不要过悲!齐王谋乱,与王妃没有关系。我在世一日,总会休戚与共,不要过虑!若嫌在齐王府寂寞,不如徙居我这里,好在你姊妹两人,一向没有嫌隙,彼此相安度日,我也免得担忧了。”

  杨妃本是个随高逐低的人物,当然唯命是从,当天便迁居过来。李世民早已看上这娇娇滴滴、袅袅婷婷的弟媳,特地收拾了一间干净的内室,凡室中一切布置,都是李世民亲手安排布置,又让心腹侍女数人,作为杨妃室中的服役。遇到春秋佳节,李世民每赏赐妃嫔花粉珍宝,也照样赏赐杨妃一份。元宵那一天,日本国遣使朝贡,贡品里面有鲛绡宫帐两顶,是南海中鲛鱼吐的丝织成的,薄得和蛛网一般,拿在手中像空气,挂在床上,里外明彻。李世民收入后宫,一顶赐与长孙氏,一顶却赐与杨妃。从来宫中赏赐,没有人敢与长孙氏相同的。女人家最容易被这些打动,杨妃不禁暗自心喜。李世民平日无事,便往她室中叙谈,渐渐地开始不避嫌疑,最后到耳鬓厮磨,两情入彀。

  李世民偶然有一天不来,杨妃心中便好似丢了什么似的,饮食无味,魂梦不安。一待到听得外边有脚步声,杨妃便不觉柳眉轻舒,桃腮凝笑。

  一天深夜,夜漏将半,杨妃已经就寝入睡,忽然侍女进来说:“太子到了。”杨妃慌忙穿衣起床,略整衣裳,便出去相迎。

  李世民进来,与杨妃行过了礼,杨妃问:“殿下为何深夜到此?”

  李世民说:“父皇召我侍宴,多饮了几杯酒,说的上内禅的事,至此才得脱身,因此来得过迟了。”

  杨妃立即跪下称贺,李世民趁着酒意,竟用手搀起杨妃的柔荑:“我还尚未受禅,怎好受贺?”

  杨妃轻轻推开李世民的手,才半嗔半喜地站起来。这时正值仲秋,皓月当空,月光的清辉洒进来,室内银烛高烧,人影约约绰绰。李世民在灯月下定睛瞧着杨妃,见她云鬟半卷,星眼微饧,穿一套缟素罗裳,不妆不束,却更显出明媚如玉。杨妃见李世民注着双瞳,也不禁宛尔一笑。

  李世民转顾明月道:“中秋将至,想嫦娥在广寒宫,应亦望团圆。”杨妃凄然说:“不料天上也有残缺。”李世民微笑:“我今夜踏月而来,王妃可否与我一起赏月?”

  杨妃尚未来得及回答,侍女已在一边凑趣说:“厨下尚有酒肴,搬了出来,就可赏月了。”那时西轩早,晚宴初陈,李世民邀杨妃入席,真所谓:“酒为色媒,色为酒媒。”杨妃入席时,还有三分腼腆,及至酒过数巡,渐把羞涩撇在脑后,抬头看着风流倜傥的储君,英姿洒落,眉宇清扬,再回忆那齐王元吉,与李世民生本同胞,偏长得一俊一丑,大不相同,想到这里,杨妃禁不住意马心猿,竟把平生的七情六欲,一齐堆集拢来。李世民几次温存,她也不见不闻,仿佛痴了一般,惹得席旁侍女,都吃吃地暗笑,杨妃方才回过神来,不由得两颊愈红。李世民说:“夜已很深了,再喝一杯便撤席罢。”于是各斟一满杯,彼此一饮而尽,以做两人的交杯酒。侍女撤去残肴,单剩两人在床帏里成就了好事。

  隔了数日,唐高祖禅位于李世民,是为唐太宗。册长孙氏为皇后。杨妃被纳为妃嫔,日加宠眷。太宗嬖宠杨妃,便也捎带着为死去的李元吉加封,追封为海陵郡王。后来长孙皇后去世,太宗欲把杨妃升入正宫,魏征再三争论,说陛下须为万世家法,万不可使失节妇人母仪天下,太宗只好死了这条心。新旧《唐书》后妃传里没有杨妃的位置,只在叙述她生的儿子曹王明列传里捎带提了一句。据《新唐书》:“曹王明,母本巢王妃,帝宠之,欲立为后,魏征谏曰:‘陛下不可以辰赢自累。’乃止。贞观二十一年,始王曹,累为都督、刺史。高宗诏出后巢王。永隆中,坐太子贤事,降王零陵,徙黔州。都督谢佑逼杀之,帝闻,悼甚,黔官吏皆坐免。”又《旧唐书》:“诏令继巢剌王元吉后。”太宗将曹王明过继给已死的齐王元吉当儿子,而且最后被地方官杀死,可能那时杨妃已经失宠。

  至于杨妃最终的结局历史没有记载,大约不外是两种:老死窗牖间,或者像武媚一样出家为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