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 王羲之书写《兰亭集序》
2014-04-22 09:11:27

  0353年04月22日 王羲之书写《兰亭集序》

  在1661年前的今天,0353年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王羲之书写《兰亭集序》。

  王羲之(321—379),字逸少,琅研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官至右军将军,人称王右军。早年曾随叔父王厚和卫夫人(名摄、字茂猗)学书画,深受东汉书法家张芝的影响。三国时魏国书法家钟繇的影响,变汉魏古朴为王体的流美,创造出独特的风格。

  辞官后,定居山阴(今浙江绍兴),悉心研究,博采众长,他的楷书完全摆脱了隶书的形迹,达到完美的境地;行书、草书被赞为“飘着浮云,矫若惊龙”。

  他书法的特点是“点画清圆,笔力雄健,风度超逸,结构严谨而疏爽”,为历代学习书法者所崇尚,被誉为“书圣”。

  公元353年4月22日(晋永和九年三月初三日,距今已1661年)东晋谢安、王羲之等40多位著名文士在会稽山阴的兰亭雅集,饮酒赋诗。王羲之将这些诗赋辑成《兰亭集》,并挥写了一篇《兰亭集序》。唐太宗对他推崇备至,曾亲撰《晋书》中的《王羲之传论》,推颂为“尽善尽美”。还将临摹本分赐贵威近臣,并以真迹殉葬。

  而今传世多为事本。辑有《王右军集》。

  1870年04月22日 列宁诞生

  在144年前的今天,1870年4月22日(农历三月廿二),列宁诞生。

  列宁于1870年4月22日生于伏尔加河畔的辛比斯克。1887年中学毕业后,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因参加革命活动而被开除,遭流放一年。在大学和流放期间,列宁开始研究《资本论》等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

  1889年,列宁移居萨马拉,这时他已是一个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1891年,列宁考入彼得堡大学,一面学习,一面做革命宣传工作。大学毕业后,曾从事律师工作,在法庭上为穷苦农民和被压迫的少数民族申张正义。

  1895年12月,列宁在彼得堡被沙皇宪兵逮捕。在狱中和流放西伯利亚期间,他写成《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

  1900年12月列宁创办“火星报”,把马克思主义小组团结在火星报周围。

  1903年7月,俄国社会民主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伦敦举行,形成了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多数派)。列宁参加和领导了俄国1905年革命(第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列宁揭露了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的社会沙文主义面目,提出了“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的革命口号。列宁写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揭示了资本主义政治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提出了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前夜的论断。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列宁提出了社会主义将首先在一国或少数几国胜利的理论。

  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列宁回国,他发表了著名的《四月提纲》,提出了从资产阶级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方针,领导了伟大的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当选为人民委员会主席,领导俄国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击败了国内外反革命武装的进攻,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恢复了国民经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1919年,在列宁领导下,建立了共产国际,积极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

  1918年8月,列宁遇刺受重伤。由于长期工作过分劳累,1923年健康状况恶化,终于在1924年患病溢血与世长辞,享年54岁。

  1915年04月22日 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首次施放毒气

  在99年前的今天,1915年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九),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首次施放毒气。

  德国统帅部已经承认1915年4月22日在法国沿线的进攻中使用了毒气炸弹和炮弹。使用毒气弹进攻的结果是在盟军前线上打开了一条5英里长的缺口。加拿大军队从侧翼攻击德军,英军和印度军队则充填那个缺口。对协约国来说幸运的是,德军没有后备部队充填那个缺口。这种新式武器的第一次使用,一点儿没取得战术上的好处,然而德国人说会产生更实质性的效果。同时,他们正因动用了那种新式武器而受到谴责。

  德国科学家被征召去生产战时使用的武器,协约国方面也不甘落后德国人。最险恶的新武器之一就是毒气。这是一种在前线使用的不可靠的武器,因为它的施放效果有赖于风向的正确预测。风向总是变幻不定,经常把毒气吹回来,飘向施入毒气一方的战线后方。

  1918年04月22日 德一战王牌飞行员里希特霍芬阵亡

  在96年前的今天,1918年4月22日(农历三月十二),德一战王牌飞行员里希特霍芬阵亡。

  1918年4月22日因其弗兰克式三翼飞机的颜色被称为红色男爵的德国王牌飞行员曼弗雷德·里希特霍芬在索姆河之战机毁身亡。

  在这场战斗中,红色男爵的空战成绩超过敌对双方任何一个飞行员。在不到两年的战斗中,他击毁80架协约国飞机,他的战斗中队“里希特霍芬飞行队”以勇猛精确的神射手而名噪一时。据说这位王牌飞行员致力于德国的战争事业,以消灭敌军为莫大快乐。他赞赏忍耐的美德,告诫他的部下要等敌人进攻再开火,或用他的话说“让顾客走进店门”。他受到许多协约国军飞行员的藐视。英国战斗机飞行员爱德华-曼诺克听到红色男爵的死讯时说:“我希望他从空中一直被烧到地面。”

  在他毙命的地点为他举行了葬礼.德军高级将领授予里希特霍芬最高的军事荣誉称号。

  1958年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公元1840年以来,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而兴建的。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建立这座纪念碑的决定。当天傍晚,毛泽东偕同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了奠基典礼。毛泽东执锨铲土为纪念碑奠定了基石。1952年8月正式开始动工兴建。全国著名的建筑家、雕刻家、美术家和全国优秀的雕刻工人都参加了建碑工作。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用一万七千块花岗石和汉白玉石建成的,碑基占地三千多平方公尺,碑身高达三十七点九四公尺,是我国最大的纪念碑。

  4月22日,从建碑开始就在这里艰苦劳动的雕刻工人们,在十块大浮雕上面作完了最后一遍修饰。负责领导纪念碑美术设计的雕刻家刘开渠和纪念碑工地负责人贾国卿,仔细地检查了每块浮雕、栏杆等工程的质量。纪念碑第一项工程的质量都完全符合要求。每一块浮雕都很细洁光滑,没有什么细微的损伤。用花岗石铺成的月台地面和台阶,像玻璃板一样平整。

  在建碑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一件工伤事故和刻坏过一块汉白玉。在纪念碑南面,园艺工人们正在新铺的草坪上浇水。前几天,他们刚把两排松树栽在碑的东、西两面、长达二百公尺。

  入夜,纪念碑周围的灯光齐明,点缀在松树上的五色电灯,像盛开的彩花。装在纪念碑四个角上的十六盏聚光灯,照射在“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上,闪着耀眼的金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