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中宗刘晟 史上杀害兄弟最多的残暴皇帝
2014-04-22 09:46:15

  南汉中宗刘晟:在中国历史上,兄弟相残的闹剧屡见不鲜。这些闹剧的发生地,多半是在有着高墙大院的皇宫里。而他们之所以不顾手足之情、争得你死我活,则完全是为了夺取帝王之位。例如,唐代初年,李世民玄武门之变中杀掉长兄李建成与四弟李元吉,成为皇位继承人;清代前期,康熙诸子各显神通,在紫禁城展开了步步惊心的惨烈斗争……那么,谁是历史上杀害兄弟最多的皇帝呢?

  翻阅史料,我们便会发现,有这样一个皇帝,从其即位当年到其去世前三年的12年里,竟然一共杀掉15个兄弟。这个皇帝,就是五代十国时期以猜忌和残暴著称的南汉中宗刘晟。

  刘晟,原名刘洪熙,南汉开国皇帝刘之子、殇帝刘玢之弟。如果按照正常发展,在“父传子”观念的影响下,刘晟自然无缘成为皇帝。但后来的事实却恰恰相反,刘晟不但当上了皇帝,而且一当就是15年。对于这个悖论,唯一合理的解释便是:刘晟采取了非常手段。

  大有十五年(942年),位于中国南方边陲的南汉发生了两件大事:54岁的开国皇帝刘去世;刘第三子、23岁的秦王刘洪度(刘玢)登上帝位。刘玢即位后,改元光天,由晋王刘晟辅政。从辅政开始,刘晟残杀兄弟的大幕就此拉开。

  刘玢是个荒唐透顶的皇帝。在其父刘出殡之际,皇宫里竟然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具体而言,刘玢的娱乐项目有:与伶人饮酒作乐、男女裸体追逐嬉戏、穿着丧服和妓女一起造访民家。与此同时,由刘玢掌舵的南汉国,逐渐进入了无休止的内忧和外患。

  刘玢的不堪,都被刘晟看在眼里。为了使刘玢陷入犬马声色不能自拔,刘晟不断献上越来越多的美女。刘玢虽然荒淫无道,还是感觉到了来自自家兄弟、特别是四弟刘晟的威胁。于是,刘玢命令宦官严守宫门,并规定凡进宫者,必须接受搜身。在这种情况下,刘晟与五弟洪昌、十弟洪杲结为反对三哥刘玢的同盟。刘晟除掉刘玢的方法,跟康熙铲除权臣鳌拜的方法几乎一模一样:刘晟密令心腹陈道庠豢养了刘思潮等一帮猛男,每日练习摔跤。待时机成熟,刘晟将这些猛男带入宫中,为刘玢进行摔跤表演。刘玢对此事浑然不知,竟然喝得大醉。这时,陈道庠与刘思潮等人一拥而上,将其拖到寝宫门口杀害。

  杀掉刘玢之后,刘晟从辅政者一跃成为皇帝。与他同谋的五弟洪昌、十弟洪杲,分别被封为兵马大元帅和副元帅。随着权力的增大,刘晟的疑心病也越来越重。而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刘晟一次又一次地挥起残杀兄弟的屠刀。

  刘晟杀掉的第二个兄弟,正是昔日的同盟者洪杲。换句话说,十弟刘洪杲是刘晟即位之后的第一个牺牲品。

  作为兵马副元帅,刘洪杲多次向刘晟建议,希望能够带兵讨伐盗贼。同时,刘洪杲还暗示刘晟,建议除掉刘思潮等人,以平息满朝文武的议论。仔细想想,刘洪杲的希望和建议并无不妥。但在敏感多疑的刘晟眼里,刘洪杲无疑是在染指专属于他一个人的皇权。因此,“晟大怒,使使者夜召洪杲”。

  见到刘晟的使者以后,刘洪杲便料定自己凶多吉少。他让使者在客厅等待,然后前去沐浴更衣。更衣之后,刘洪杲在佛前祈祷:“洪杲误念,来生王宫,今见杀矣!后世当生民家,以免屠害。”随后,他哭着与家人一一诀别。果然,刘洪杲刚一进宫,就惨遭杀害。

  就在刘洪杲被杀的同一年,刘晟在南郊祭天,改元乾和,并加尊号为“大圣文武大明至道大光孝皇帝”。这样的年号和尊号,与刘晟残杀兄弟的行为格格不入,不能不说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刘诸子之中,最为贤能的,当属第五子洪昌。而且在刘临终之前,曾打算将其立为太子。有大臣极力劝谏,向刘讲述“少者得立,长者争之,祸始此矣”的道理,刘洪昌才最终与皇位失之交臂。因此,杀掉刘洪杲之后,担任兵马大元帅的刘洪昌就成为刘晟杀害的下一个目标。

  乾和二年(944年),刘晟派五弟刘洪昌前往襄帝陵拜祭。襄帝,即刘之兄刘隐。刘洪昌的拜祭队伍还没有走出广州城,就被刘晟派来的刺客暗杀了。与刘洪昌同一年遇害的,还有他们的八弟刘洪泽。

  刘洪泽最初被封为镇王,居于广西南宁(邕州)。在南宁期间,刘洪泽勤政爱民,得到当地百姓的爱戴。乾和二年,南宁的上空出现一只凤凰。在刘晟看来,这无疑是八弟即将称帝的征兆。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这句老话又一次体现出它的神奇功效。刘晟专程派人将一壶毒酒从广州送到南宁,酖杀了八弟刘洪泽。

  乾和三年,刘晟杀掉七弟韶王刘洪雅。同时,为其称帝立下汗马功劳的刘思潮和陈道庠遭遇了兔死狗烹的下场。特别是陈道庠,不但自己被斩首弃市,整个家族也惨遭夷灭。

  乾和五年,刘晟对幸存的兄弟展开了最大规模的杀戮和清洗。同一天里,竟然有八个兄弟同时被杀!他们分别是:六弟齐王洪弼、十一弟息王洪暐、十三弟同王洪简、十四弟益王洪建、十五弟辨王洪济、十六弟贵王洪道、十七弟宣王洪昭、十九弟定王洪益。他们被杀的原因,自然来源于刘晟的猜忌。但关于他们被杀的具体过程,史书里却语焉不详。

  这次大屠杀之后,刘晟终于暂时停止了对手足的残害。事实上,此时刘晟尚在人世的兄弟,只剩下硕果仅存的三位了。

  乾和十二年,十二弟高王洪邈被杀。

  乾和十三年,十八弟通王洪政被杀。

  刘晟一共有18个兄弟。其中,大哥邕王刘耀枢、二哥康王刘龟图因病早逝,九弟万王刘洪操在与交州吴氏的战争中牺牲。从南汉应乾元年(943年,同年冬,改元为乾和)到南汉乾和十三年(955年),刘晟将其余的15个兄弟尽数杀害。整个中国历史上,怕是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像刘晟这样不顾手足之情残忍地杀害如此多兄弟的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