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5日 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二世出生
2014-04-25 08:48:28

  1284年04月25日 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二世出生

  在730年前的今天,1284年4月25日(农历四月初九),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二世出生。

  爱德华二世(英文名EdwardII,1284年4月25日—1327年9月21日),英格兰国王(1307年—1327年在位),金雀花王朝成员。他的一生皆为其宠的弄臣和叛乱的贵族所主宰,以致最后悲惨地死去。葬于格洛斯特大教堂。

  爱德华二世1284年出生于威尔士,是爱德华一世的长子。幼时国王父亲经常不在身边,他从小跟妈妈生活在一起。1290年母亲死后,父亲爱德华一世的脾气变得愈来愈暴躁,经常很粗暴地对待他,在这种环境成长下的爱德华二世渐渐形成了懦弱、害羞、毫无男子气概的性格。

  爱德华一世不喜欢这个没用的儿子,因此也就没怎么教他治国之道。1307年爱德华一世死后,爱德华二世即位,但他根本不知道如何管理这个强大的国家。因此,大权落在了爱德华二世的最亲密朋友和情人——皮尔斯·加弗斯顿的手中。爱德华二世因为把康沃尔伯爵领地赐给加弗斯顿而引起贵族不满。1309年,以爱德华二世的侄子兰卡斯特公爵托马斯为首,贵族们结成同盟反对国王。1310年,该贵族集团成功迫使爱德华二世成立一个改革委员会。委员会拟出一套限制国王权力的条例,并为国会所通过。在贵族的强烈要求下,爱德华二世把加弗斯顿逐出国外,但后来又偷偷接回;结果加弗斯顿在1312年6月被愤怒的贵族们处死。

  爱德华二世于1313年力劝教皇克莱芒五世任命其宠臣伍斯特主教沃尔特·雷诺兹为坎特伯雷大主教。但后来他又与雷诺兹关系决裂。

  1314年,爱德华二世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讨伐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企图再度将北方邻国置于英格兰统治之下。然而在班诺克本战役中,英格兰大军被苏格兰人打得人仰马翻。爱德华二世名声受损,从此更加受到贵族摆布。到1315年,兰卡斯特的托马斯已是大权在握。该年英格兰竟至面临苏格兰入侵的危险:罗伯特一世带兵进入英格兰境内,并派其弟爱德华·布鲁斯征服英格兰属地爱尔兰。1316年,爱德华·布鲁斯已宣布为爱尔兰国王。

  此时爱德华二世又有了两个新的宠臣:德斯彭瑟父子,他为他们分封土地的做法受到贵族们的激烈反对。1321年,国会宣布放逐德斯彭瑟父子,而爱德华以武力支持德斯彭瑟。兰卡斯特的托马斯领导贵族发动叛乱,结果被爱德华二世打败并遭处决(1322年)。爱德华二世因这次军事成功摆脱了贵族长期的控制。1323年,爱德华承认罗伯特一世为独立的苏格兰王国的国王,从而实现了两国的和平。

  德斯彭瑟父子的飞扬跋扈引起爱德华二世的王后法兰西的伊莎贝拉不满。1325年伊莎贝拉回法国安排儿子的婚事,在那里她成为一个因反对德斯彭瑟而被爱德华二世放逐的青年贵族罗杰·摩地末的情妇。1326年,伊莎贝拉与莫蒂默率领流亡贵族入侵英格兰。他们的活动很可能受到了伊莎贝拉的哥哥法国国王查理四世的支持。入侵者与爱德华二世的国内反对者取得了胜利,他们将德斯彭瑟父子处决。

  1327年,国会废黜了爱德华二世。王后逼爱德华二世把王位传给他们的儿子爱德华三世,将众叛亲离的爱德华二世关进大牢。1327年,王后命人处死爱德华二世。因为她对同性恋丈夫恨之入骨,所以处死爱德华二世的方法颇为残忍,凶手奉命用一根烧红的铁条插入爱德华二世的肛门,爱德华二世死前的惨叫传到几里外的村落。

  新国王爱德华三世本来是支持母亲,反对老不正经的父亲的。但此时,伊莎贝拉却和情夫大权独揽,15岁的小国王可不干了,这孩子那也是一位小英雄,和他窝囊老爹截然不同。他于1328年夜袭母亲和摩地末,将摩地末杀死,将母亲关押。伊莎贝拉被关押了三十年后死去。爱德华三世经常定期看望母亲。

  1328年,法王查理六世去世,加佩朝绝嗣,爱德华三世以其法王腓力四世外孙的身份要求即位为法王,法国人却选了斐利普六世,开创了瓦卢瓦朝。

  爱德华三世愤而起兵攻法,发动了英法百年战争

  爱德华三世的大儿子黑太子爱德华,是著名的勇将。这爷俩统率英军作战,因而英法百年战争的前期,英军节节胜利,黑太子还生擒了法王约翰二世,迫使法国割地求和。

  同性恋国王的老爹和儿孙,英雄辈出,偏他是个昏君,死于非命。爱德华二世的事迹,除在《勇敢的心》里有所提及,更有一部电影《爱德华二世》是专门讲述他的,这部电影的导演是艾滋病携带者,英国著名同性恋导演德里克·贾曼。这个同性恋导演在得知自己成为一个艾滋病携带者的时候,创作出了一部又一部极具个人风格的影片,其中就有于1991创作的《爱德华二世》(EdwardⅡ)。贾曼1994年死于艾滋病。

  1644年04月25日 明朝末代皇帝崇祯自缢

  在370年前的今天,1644年4月25日(农历三月十九),明朝末代皇帝崇祯自缢。

  明思宗朱由检即崇祯皇帝,(1611年2月6日-1644年4月25日),汉族,明朝末代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天二年(1622)封为信王。七年,其兄熹宗朱由校病死,以无子,遗诏传位由检。八月即帝位,改明年为崇祯元年。天启以后,明朝统治阶级全面腐朽,社会生产凋敝,满洲后金政权日益强大,农民起义方兴未艾,思宗即位之时,明王朝正面临两面作战、腐朽衰落的严峻形势。为了挽救明朝的灭亡,他力图振作,先后起用袁崇焕、孙承宗等督守辽东,又以洪承畴孙传庭、杨嗣昌等镇压农民起义。增派三饷,增加田赋以筹措军饷,因而加重了农民负担,又大大加深了整个社会的危机。朱由检性格多疑,刚愎自用,驭下苛刻寡恩。在位十七年中,频繁更迭阁部臣僚,诛杀督抚大吏。(LiShiJinTian.com)崇祯三年(1630)以“谋叛罪”杀抗清名将袁崇焕后,日益倚仗宦官,政治更为腐败。此后满洲贵族军队多次越过边墙深入河北、山东等地,以李自成张献忠为主力的农民起义更是日兴月盛。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领导的大顺农民军攻克北京,朱由检自缢煤山(今景山),明王朝灭亡。后南明弘光朝廷上谥号为思宗,不久改谥毅宗;隆武朝廷又改谥威宗;清朝谥为怀宗,庄烈愍皇帝。

  明十三陵的西南部鹿马山山麓有一座十分荒凉的陵墓,除了建有一个快要倒塌的石碑外,别无它物。该陵之简陋,甚至使前来参观定陵地下宫殿的人都很难相信这就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帝的陵墓——思陵。

  作为统治中国的皇帝,原本应该是高高在上、权倾天下的。但崇祯从称帝那天起,却没有一天好受过。从崇祯元年起,在陕北就闹起了农民起义,这使崇祯帝如坐针毡,食不下咽,没有一天不在想着如何“剿匪”。然而,经过十几年的“剿匪”,由闯王李自成率领的一支农民义军却越战越强。到了1644年,李自成更是亲率40万步兵、60万骑兵,渡黄河,下太原,兵分两路,有如黄河奔流之势直抵京师城下。

  惶惶不安的崇祯急忙召集重臣,询问对付李自成义军的计策。但大臣们只是低头不语。这时崇祯像是发泄胸中激愤似地说:“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随后便返回内宫。其实,明朝也非无良将,袁崇焕即是其中一位。但崇祯生性猜疑心极重,在袁崇焕屡立战功的情况下,将其处死。这样他的周围便没有忠臣进谏了。

  1644年4月23日(明崇祯17年3月17日),李自成的义军在隆隆的炮声中攻城更急。傍晚时分,守城总管、宦官曹化淳打开彰仪门(今广安门)献城投降,义军进占外城。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位宦官竟是崇祯最信赖的重臣。

  24日,看到大势已去的崇祯,让永王和定王两个皇子化装成平民,逃出了紫禁城,并命令周皇后自杀。接着,他又冲进宁寿宫,亲手杀死了亲生女长平公主昭仁公主。在昏暗的夜色中,他带着一批太监冲出宫门,逃命去了。他们出东华门,至朝阳门,又奔安定门……在城内兜了一圈,都被他的臣僚挡了回来,只得重返宫中。

  25日凌晨,崇祯帝登上钟楼,鸣钟召集百官,但无一人前来。众叛亲离的崇祯帝与宦官王承恩一起溜出紫禁城,登上了后面的万岁山(今景山)。三天后,人们在寿皇亭发现了崇祯的尸体。只见崇祯乱发覆面,一只脚光着,与王承恩相对缢死。有人不忍目睹此惨状,遂将他葬在了3个月前死去的田贵妃墓中——即现在的思陵。就这样,明朝的统治覆灭了。

  1915年04月25日 香港政治人物郭伯伟出生

  在99年前的今天,1915年4月25日(农历三月十二),香港政治人物郭伯伟出生。

  1915年4月25日,香港政治人物郭伯伟出生。

  郭伯伟爵士,KBE,CMG(英语:SirJohnJamesCowperthwaite,1915年4月25日-2006年1月21日),英国殖民地官员,1961年至1971年出任香港财政司。任内贯彻地推行“自由放任”政策,除了维持低税政策外,还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他的经济哲学被往后的财政司加以发挥,为香港政府后来的“积极不干预主义”、审慎理财和自由市场等方针立下基调,亦促使香港经济急速发展,为七、八十年代的经济起飞做好准备,而自1970年起,加拿大费沙尔学会更每年都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

  郭伯伟爵士的经济哲学深受18世纪主张自由贸易的哲学家亚当·史密斯影响;而他自己任内的经济政策,也启发了英、美等国政府在八十年代的经济方针,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

  1932年04月25日 金日成创建抗日武装

  在82年前的今天,1932年4月25日(农历三月二十),金日成创建抗日武装。

  日本侵占朝鲜后,为了侵略战争的需要,在朝鲜兴建军事工业,大肆掠夺各种资源,同时又在朝鲜进一步推行奴化政策,加强法西斯血腥统治。

  朝鲜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斗争,1932年4月25日,在金日成领导下,朝鲜人民建立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朝鲜人民抗日游击队,在中朝边境展开游击战争,并建立了游击队的根据地。金日成又将分散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朝鲜游击队联合组成东满人民反日游击队。

  1934年3月,抗日游击队正式改编为朝鲜人民革命军。

  1945年04月25日 我国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

  在69年前的今天,1945年4月25日(农历三月十四),我国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旧金山开幕。6月26日闭幕。50个国家的282名代表参加。宋子文、董必武分别代表国民党政府和解放区签了字。会议签署了《联合国宪章》等文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