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死后葬在哪里?末代皇帝溥仪尸骨埋在哪
2014-04-26 13:27:14

  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的身份在历史沧桑中不断变化,许多人都知之一二。1967年溥仪因患肾癌在北京逝世,溥仪死后葬于何处?此事鲜为人知。

  按封建国家定制,新皇帝登基以后,就要选择“万年吉地”,营建陵寝。宣统皇帝溥仪3岁即位,刚三年清王朝就灭亡了,他也就没来得及选定“万年吉地”。

  溥仪退位之后,根据优待清室条件,仍居住在紫禁城里,皇帝尊号不变,中华民国以待外国君主之礼相待,每年供给逊清皇室白银四百万两。这样,溥仪在这个小朝廷内继续当着“皇帝”,称孤道寡。

  1915年,溥仪10岁时,帝室决定为溥仪选择“万年吉地”。担当此任的是精通风水的广东廉州府李青。李青等人踏遍了河北省易县西陵的山山水水,经过勘测与计算,认为泰东陵旺隆村北,是一处上吉佳壤。陵穴定在西北的山坡上,与崇陵遥遥相对,清皇室经过讨论,并派人实地验证后,认为可以选用,即时将此地圈禁起来。据徐广源《清朝皇陵探奇》记载,当时溥仪小朝廷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更何况时局不稳,小朝廷自身难保,所以陵址虽已选定,但一直未能兴工。还有一种说法,出自陈宝蓉着《清西陵纵横》:溥仪入承大统后,便于崇陵旁的旺隆村北选定了“万年吉地”’。并于宣统二年破土修建,采取了先地下,后地上,由后向前逐步施工的办法。施工一年有余,完成了地宫开槽奠基和明楼宝城等基础工程。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便倒台了。至此宣统陵寝工程被迫停止,再没有恢复兴建。各种说法,孰是孰非,有待考证。

  1967年10月17日,溥仪因患肾癌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遗体于10月19日火化。对于骨灰如何处理,周恩来总理当时作了明确指示:一是可由爱新觉罗家族决定;二是可由家属选择在革命公墓、万安公墓和其他墓地的任何地方安葬或寄存骨灰。20日家属聚会进行了讨论,经家族一致商定,将溥仪的骨灰寄存在八宝山人民骨灰堂。

  溥仪之弟溥杰说,周总理等领导人“对溥仪的后事非常关心,曾对我说,是否要建立一座漂亮的陵墓?作为一个市民,我明确拒绝了。”

  1980年5月29日下午,在政协礼堂为溥仪、王耀武、廖耀湘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会后根据中央指示,将溥仪的骨灰盒移至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室。

  1994年,旅居海外的张世义先生在易县崇陵西北兴建了一座华龙皇家陵园。为了提高陵园知名度,张世仪经过不懈努力,劝动了李淑贤,将溥仪的骨灰迁葬西陵。

  安放仪式于1995年1月26日举行,由李淑贤把骨灰盒捧至墓穴前,安放在铺着黄缎的灵台上。一个简单的仪式之后,陵园工作人员将骨灰盒放入水泥筑的“椁”内。面南背北,盖上“椁”盖,最后浇铸混凝土。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皇帝的骨灰就这样安葬了。1915年清皇室选定的“万年吉地”终于划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