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为什么要多次巡幸五台山? 并非找顺治帝

  康熙帝为何多次巡幸五台山顺治帝在入关称帝以后非常注重学习汉族的文化,在学习之余曾经召见高僧憨璞聪,高僧向皇帝讲述了佛学,从此顺治帝便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是博览佛经,所学的理论无不贯通.还请玉林琇为他起了“行痴”的法名,号“痴道人”。还曾对木陈忞说过:“我总感觉我的前世是佛家人,到你庙中见窗明几净,不愿回宫”,“请老和尚勿以天子视朕,当如门弟子旅庵相待”。在董鄂妃死后,顺治帝万念俱灰,决意落发出家,但是在玉林琇禅师的诚心劝导下只得作罢。

  顺治是否出家是清初的四大疑案之一,有人说顺治帝没有死,是去五台山做了和尚。但据史学家们的精心考证,顺治帝是在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七那天死于天花。在王熙的《自撰年谱》中曾记载,当时他奉诏入养心殿,顺治帝亲口对他讲:“朕患痘,势将不起。”

  既然顺治帝是死于天花,并没有出家,那么康熙帝曾经先后五次去五台山,他是干什么去了呢?

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1654--1722

  其实康熙帝去五台山并不能作为顺治帝出家的依据,但的确与他的父亲有很大的关系。在董鄂妃去世以后,顺治帝万念俱灰,但作为安慰和开导,禅师安排了顺治帝去五台山进香朝佛。就在顺治帝五台山之行指日可待的时候,他却撒手人寰了。在顺治帝发丧的时候,他的母亲也就是那个有名的“孝庄”,看到自己儿子去世,非常伤心,何处寻觅儿子的孤灵呢,五台山便成为了她的唯一寄托。

  康熙帝侍奉着他奶奶之命令多次上五台山,康熙帝不仅带着母亲对儿子感怀的心,还怀着自己对亲生父亲的同情和思念,身为一国之君的他,不足八岁就继承了王位,并且继位后就制服大臣鳌拜、虽后就开始亲征葛尔丹、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台湾。这其中的困难和挫折也许只有在面对父亲亡灵的时候,才能倾心诉说自己治理国家艰难的历程,没有人能理解康熙帝的矛盾和痛楚。一位皇帝不是轻易就会把自己内心柔软的一面,表现给任何人,这一点康熙懂得。

  康熙帝在位的六十一年,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稳定,中华各族人民的融合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他不愧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