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后废帝刘昱的身世:南朝宋明帝刘借腹生子之迷
2014-04-27 13:02:48

  宋后废帝刘昱,(公元463年—公元477年),字德融,小字慧震,是刘宋第八任皇帝。他虽然是宋明帝刘彧与贵妃陈妙登的长子,但是由于陈妙登曾经为李道儿的侍妾,所以刘昱的身世也一直被人所质疑。

  对于后废帝刘昱的身世,史称刘昱是陈妙登与李道儿所生,所以民间都称呼刘昱为李氏子。刘昱后来也自称李将军或李统。

  说到宋后废帝刘昱的身世,需从他的父亲刘彧说起。

  在刘彧即位的第一年,便立了妻子王贞凤为皇后,可是一直无后,另外后宫的其他嫔妃也没有生下一个男孩,眼看就要绝子,刘彧想出了一个荒唐至极的办法,那就是向别人借种。(把宠妾陈妙登赐给了嬖臣李道儿向其借种。当然了,这件事李道儿却全然不知。)

  陈妙登(生卒不详),宋明帝刘彧的妃子。丹阳建康(今江苏南京)人。其父陈金宝,原是一个屠夫,追赠散骑常侍;母王氏,追封为成乐乡君。公元465年被立为贵妃。

宋后废帝刘昱画像

  据史籍记载:孝武帝刘骏常带着尉司采访民间有姿色的女子,后来无意中发现了陈妙登。陈妙登家在丹阳建康县的边界,陈妙登家里十分贫穷,只有草屋两三间。孝武帝出行时看见了,问尉司说:“御道边怎么会有这样破旧的草屋,一定是家里太穷了。”便赐钱三万令陈家盖起瓦屋。尉司亲自送钱过去,家人不在,只有时年十二三岁的陈妙登在家。尉司见她容质秀美,便对孝武帝说了。于是孝武帝迎陈妙登入宫,在路太后房内伺候,经过二三年都不见宠幸。太后便劝孝武帝将陈妙登赐给了刘彧。

  就这样,陈妙登成了刘彧名正言顺的妾室,可惜陈妙登很久都没有怀孕,其他嫔妃也没有一个怀孕的,造成这样的结果大概是他纵欲过度所导致。刘彧眼看自己就要绝子,面对大好河山,没有了接班人,内心的那种痛苦与无奈难以言喻,于是刘彧冒出了一个荒唐的想法,决定把自己的妃子陈妙登赐给大臣李道儿向其借种,而后来他也这么做了。

  再说了,刘彧毕竟是一国之君,想要把自己的妃子赐给一个大臣绝对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也得有个冠冕堂皇的说法吧,否则皇帝的脸面往哪搁!

  后来,刘彧想出了个办法,他假装迁怒陈妙登,将其赐给了李道儿,这个理由足够冠冕堂皇,足够充分了吧!(刘彧在陈妙登临走的时候嘱咐她说:“有了身孕就立刻让朕知道。”)

  陈妙登到了李道儿的家里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怀孕了。刘彧知道以后高兴过望,连忙又将陈妙登迎还回来。到了十月怀胎后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为慧震,刘彧当作是自己所生的。这个孩子便是后废帝刘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