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豫之死:岳飞是如何设计智除伪齐皇帝刘豫的?

  金国扶植的傀儡刘豫是怎么死的北宋末年,金军南下侵扰,迅速攻破汴京,俘虏钦徽二宗,占领北宋北方大片国土,但由于尚处于奴隶社会晚期的金国无法统治已处于封建社会顶峰的北宋国土,同时也为避免受到北方宋朝遗民起义的直接打击,金国通过在这些地区扶植了一些傀儡政权加以统治,伪齐政权便是其一。

  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年),济南知府刘豫杀害抗金将领关胜,投降了金人。建炎四年(1130年)七月,金国在北宋原有的部分土地上建立起伪齐统治政权,刘豫在宗翰集团的扶植下被金太宗封为“大齐皇帝”。从此以后,刘豫多次配合金兵攻打宋军,成为南宋抗金的最大障碍,故而宋军需要司机除掉他。刘豫与金军将领粘罕(即完颜宗翰)过往甚密,引起金军右副帅金兀术(即完颜宗弼)的嫉恨。南宋军队将领岳飞决定利用金军这个矛盾,使用反间计铲除刘豫。

  话说南宋绍兴六年(1136年)10月,金国再次南侵,刘豫率军30万协同金兀术合围庐州(今安徽合肥市)。在一次战斗中,岳飞的部属抓获了一名金军的密探。岳飞决定借这位密探实施反间计。他命人把那位密探带上大堂,亲自进行审讯。他没有对其用刑,而是假装认错了人。密探带来后,岳飞一见面就问:“你不就是我军派到刘豫那里去的张斌吗?让你约定刘豫用计诱捉金兀术,你怎么迟迟不见回来?我后来又派人到刘豫那里去探问情况,刘豫已经答应以和金兀术共同进犯长江为诱饵,在清河将其活捉。你竟然一去没有消息,到现在却被人抓了回来,是何居心?还不快快从实招来!”金国密探怕被岳飞杀死,顺势假称自己就是张斌。岳飞于是就写了一封,信中说同刘豫共谋活捉金兀术之计划,并且用蜡把信封好,交给了那个密探。还嘱咐他路上小心,一定要把信件安全送到刘豫手中,不得有失。金国密探表示要戴罪立功,希望大将军宽恕。

  这个密探自然快速跑回金国营地,并将岳飞写的那封信交给金兀术。金兀术见信后,对刘豫的嫉恨和怀疑更加深了。那时,正巧金国尚书省上书金熙宗,说刘豫“治国无状”。金熙宗下诏书斥责刘豫。宋高宗绍兴七年(1137年),金王朝下令左副元帅完颜昌,右副元帅金兀术率军以南伐江南为名,进军汴京(今河南开封),把刘豫和他的儿子刘麟抓住,废掉了伪齐政权;在汴京设立行尚书台,治理河南、陕西地区。刘豫被充军到林潢(今内蒙西林县)。这样,岳飞不费自己的一兵一卒,就除掉了金国得力帮手刘豫,手段实在高妙,这不仅节省了作战的成本,而且也为打败金兀术扫清了障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