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熙宗完颜亶简介 大金朝第三位皇帝完颜亶介绍
2014-04-28 16:43:20 金兀术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完颜亶简介:金熙宗完颜亶(1119年2月28日-1150年1月9日),金朝第三位皇帝(1135年2月10日—1150年1月9日在位)。女真名合剌,汉名亶,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之嫡长孙,其父为金太祖嫡长子完颜宗峻,母为蒲察氏。生于天辅三年七月七日。在位15年,终年31岁。

  早在金太祖时期,因战争繁忙,并未修建宫殿。在金太宗继位后,于天会二年(1124年)命汉人卢彦伦主持修建都城,都城由两个不等比例的长方形组成,呈"吕"形,城墙周长11公里。南面城墙模仿唐城样式筑造,有三门洞过梁式城门,左右侧门,分别叫"桃源洞"和"紫极洞"。城门后营建一处壮丽的皇宫,由乾元、明德等宫殿组成,其中的乾元殿规模最大,到金熙宗时,金政权政治上稳定,军事上强大,社会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金上京会宁府地区,有大量的财富、众多的工匠聚集于此。人力、物力、财力的输入,为金上京会宁府的再建创造了条件,宫殿工程分两批完成。第一批完成的是宫室建筑项目主要为三组建筑:一是以"朝殿"为主的建筑;二是"寝殿";三是"书殿"。这三组殿宇建成,基本解决了皇帝临朝听政视事,帝后居处殿阁和贮放图书经籍之所。第二批工程主要项目是"凉殿",凉殿是上京皇城营筑的另一组宫殿建筑群,其规模不亚于"朝殿",于皇统二年(1142年)四月建成。此组建筑有楼和殿,两厢配殿布局对称,宏伟壮丽。重明殿、五云楼是凉殿的主体建筑。"凉殿"大体是由八座殿宇楼阁组成的规模很大的宫殿建筑群。上京皇城殿宇的这种布局形式,在平面上大体成"工"字形,反映出受汴京主要宫殿建筑与规划影响的特点。

  金熙宗扩建皇城之后的金上京,不但建筑金碧辉煌,而且水路、驿路四通八达。在金朝建立以前,女真人是没有文字的,天辅三年(1119年)完颜希尹和叶鲁创制了女真字,称作女真大字。在这之后,天眷元年(1138年)金熙宗又创造了女真字,称作女真小字。这两种女真字都是仿汉字和契丹字创制。造出颁行后的女真大小字,成为金朝官方文字,与契丹字和汉字在金朝境内通用。金朝用女真字撰写国书、谕令和文告,并设学校教女真字。

  从完颜宗干、完颜宗弼等辅弼大臣死后,皇后裴满氏干预朝政。在位时由于宗干、宗弼辅政,他可高枕无忧地过着他的雍荣华贵的帝王生活,使他依赖性极强。但在皇统元年(1141年)宗干病逝,皇统二年十二月,皇太子完颜济安死,由于裴满氏的牵制,皇嗣始终无法确立。金熙宗酗酒,乘醉杀人。其弟完颜元、完颜查剌、裴满后及妃嫔多人都遭杀戮,群臣震恐。皇统八年(1148年),宗弼病逝。使金熙宗不知所措,惶惶不可终日,其政日见荒疏。在众多矛盾面前,在高压之下,他开始骄奢淫逸、暴虐杀人,沉湎酒色。致使金朝腐败之风日烈。由于他的喜怒无常、荒于酒色、嗜杀成性,使他众叛亲离,终于在皇统九年十二月丁巳(初九)日(1150年1月9日),被太祖孙、完颜宗干第二子完颜亮、驸马唐括辩,寝殿小底大兴国等合谋将熙宗刺死。熙宗被杀后,完颜亮自立为帝,降封熙宗为“东昏王”,并将他的尸体葬在裴满氏的墓中,直到金世宗大定年间,完颜合剌的牌位才得以迁入太庙,庙号“熙宗”,后改葬于房山峨嵋谷,号思陵。

  纵观熙宗,有功有过,是一个未失去民心、国心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