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为什么叫慈禧“亲爸爸”? 光绪是谁的儿子

  光绪皇帝幼年被慈禧抱进皇宫成为了皇帝,可是他在做皇帝这三十多年中所经受的痛苦恐怕外间难以想象。最值得玩味的是他对慈禧的称呼,他不称慈禧为“皇太后”,也不叫“老佛爷”,更不能叫“母后”,而是有一个有趣的称呼——“亲爸爸”。为什么这么称呼呢?

  光绪皇帝叫慈禧“亲爸爸”,这是事实。这既不是艺术虚构,也不是风俗习惯。追溯历史,1861年清廷内部围绕权力发生了一场政变,史称“辛酉政变”。

  慈禧爬上了统治全国的政治宝座,在清末的同治、光绪年间,她的地位其实一直是高于皇上的,居于太上皇的位置。

  这一点有悖于常理。按理说,在中国古代封建历史上,只有皇帝的父亲才能享有。慈禧既然自居太上皇的位子,便特别喜欢以男子的身份来称呼她,显示她的高贵尊威。这一点当然没有比皇帝叫她“亲爸爸”更合适不过了。

  另外,光绪皇帝载淳并非那拉氏(指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清咸丰帝妃。因是满族叶赫那拉氏,后以“那拉氏”指慈禧太后)所生,却在“爸爸”前面加“亲”是何缘故?这是因为光绪的母亲是慈禧的妹妹。

  慈禧说:“光绪皇帝的父亲就是醇王。她的母亲就是我的妹妹。我妹妹的儿子,就跟我亲生的一样。”

  因此,对处于高高在上的太上皇慈禧,应该要在“爸爸”前面加上一个“亲”字以掩饰非亲之嫌。

  所以,在一些电影中、戏剧里面,光绪皇帝对慈禧以“亲爸爸”相称是实有其事的,而且当年光绪就是这样“亲昵”的称呼慈禧的。

  在宫廷居住过两年的容龄女士在《清廷二年记》中写道:

  “皇帝及余等皆呼太后为男称。”她亲耳听到,光绪皇帝每次向慈禧请安都要叫“亲爸爸吉祥!”

  光绪帝为何叫慈禧“亲爸爸”?

  慈禧立只有4岁的载湉为光绪帝,实在是费了一番脑筋,也大大费了一番周折。她排除所有阻挠使载湉成为皇帝,就是为了能够使自己拥有最长时间、最高级别的权力。光绪即位以后,她自然要用尽各种办法树立至高无上的权威,令小皇帝成为彻头彻尾的傀儡,这样才不枉自己培养他为皇帝。

  光绪必须每天几次给慈禧请安,慈禧不让起身就一直跪着,强迫他对她言听计从。慈禧对光绪十分严厉,一般都对他苛刻而冷酷,稍有不顺就罚跪不起,在身体和精神上给他施加很大的压力。光绪从4岁开始,就这样在慈禧的控制安排之下生活,作为皇帝,少了很多自由,他甚至不能自由地与亲生父母见面,这使得他的亲生母亲、慈禧太后的妹妹、醇亲王福晋常常暗自垂泪,却也不能对自己的姐姐说什么,只能忍受骨肉分离之苦。

  光绪帝的一切都必须按照规矩行事,听命于慈禧太后。但是慈禧太后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光绪对她十分惧怕,一见她就战战兢兢。最令光绪帝苦恼的是,他每次请安的时候,对慈禧说“皇太后吉祥”,总是得到慈禧的一声冷哼,有时候甚至会莫名其妙地大为光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他百思不得其解。

  有一次请安的时候,慈禧又是一脸不高兴,光绪帝手足无措。退出来以后,慈禧身边的太监李莲英走到光绪旁边,对他说:“奴才有些话想说,请皇上恕奴才无罪。”光绪哪里敢得罪这个慈禧手下的大太监,忙恕他无罪,请他直言。李莲英道:“不知皇上您发没发现,老佛爷听到您喊她皇太后的时候,总是一脸不高兴。您应该换个称呼呀。”光绪一直都为这件事苦恼,就问他应该怎么办才好,李莲英告诉他应该称呼慈禧为“亲爸爸”。光绪听了觉得很是别扭,但他知道李莲英最善于揣度慈禧的心思,听他的肯定没错。第二天请安的时候,光绪下了很大决心,最后憋着气硬着头皮说了一声“亲爸爸吉祥”。慈禧听了,马上喜笑颜开,拉着光绪坐在旁边,亲热了百倍。从此之后,光绪就对慈禧以“亲爸爸”相称了。

  慈禧怎么就喜欢光绪这么叫她呢?她是一个女性统治者,虽然以太后相称,事实上与女皇帝无异。同治和光绪都是她手中的傀儡皇帝,她是掌握他们命运的“太上皇”。所以,她有着这样的实际地位,自然就希望也有类似于男性的称呼,被光绪称为“爸爸”,也就好像自己真的是他的父皇,就获得了男人的地位和尊严。在男权社会里,她的这种希望也可以理解,有了这样的称呼,她就在心理上真的成为了太上皇,作为女人的自卑得到了安慰和满足。

  而叫“爸爸”不够,还要加上一个“亲”字,这也是为了弥补光绪与慈禧之间尴尬的关系。慈禧说,光绪是她亲妹妹的儿子,这和她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所以要特意叫出“亲爸爸”这几个字,她才满意。

  光绪对慈禧的这种叫法,慈禧确实心满意足了。可是,这种奇怪的称呼难免会贻笑大方。这分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明明是女人,偏偏叫“爸爸”;明明是外甥,偏偏叫“亲”。想想,哪家孩子会叫自己的娘“亲妈”?因为慈禧不自自己可以成为太上皇,更不自信这个孩子会听自己的话,所以才强迫着他以这样的称谓来叫自己。可是这样,她只能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光绪哪里会因为这个称呼就真的把她作为亲爸爸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