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史上最昂贵的三个头盖骨的主人分别是谁?
2014-05-02 14:10:25

  对于人类的历史,仅1%可通过历史记录得知,其余99%就是考古研究的任务。考古是现代人类了解古代人类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考古发掘,人类的历史进程才能被完好地连接、统一起来。而遗物为考古研究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这些遗物不仅包括死者留给后代的可见物品,还包括死者的随葬品甚至死者的遗骨。在中外历史上,就有三具非常著名的头盖骨,它们价值连城,却又带给我们扑朔迷离的故事。

  1929年12月2日,我国著名的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带领考古发掘人员首次在北京房山周口店发掘出北京猿人第一个完整的头盖骨。时代距今50万年,而在此前,被普遍接受的最早化石记录是西欧的尼安德特人,距今不超过10万年。之后,裴文中和古人类学家贾兰坡又陆续发现了5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北京人”虽然不是最早的人类,但作为从猿到人的中间环节的代表,被称为“古人类全部历史中最有意义最动人的发现”,因此,“北京人头盖骨”具有相当高的价值。但是,也正由于这样,它也成为一些投机商和帝国主义者所觊觎的对象。裴文中等发掘出来的五个北京人头盖骨和一批化石,在抗日战争期间竟然奇怪地“失踪”了,至今下落不明。

  而在遥远的墨西哥,科学家在中美洲的贝利兹(belize)的玛雅遗迹中发现了水晶骷髅。这个水晶骷髅属于一千年前的玛雅文化时期,大小几乎和人类的骷髅相同。经过检测,这个水晶头骨没有任何使用现代工具所遗留下来的任何痕迹,是完全的手工制品。科学家们曾把水晶头骨和真正的人类头骨作了比较,发现除了眼部特征稍稍偏于人类的正常范围以外,其他参数都与真正的人类头骨相差无己。我们知道,近代光学产生于十七世纪,而人类准确地认识自己的骨骼结构更是十八世纪解剖学兴起以后的事。这个水晶头颅却是在非常了解人体骨骼构造和光学原理的基础上雕刻成的,另外,水晶是世界上硬度最高的材料之一,用铜、铁或石制工具都无法加工它,而1000多年前的玛雅人又是使用的什么工具呢?另外,这种纯净透明的水晶虽然硬度很高,但质地却脆而易碎,科学家们推断:要想在数千年前把它制作出来的话,只可能是用极细的沙子和水慢慢地从一块大水晶石上打磨下来,而且制作者要一天24小时不停地打磨300年,才能完成这样一件旷世杰作。

依据这三具头盖骨的年代来分,它们分别是北京人头盖骨、玛雅文化中的水晶头骨以及最近被发现的疑似曹操头盖骨。

  关于玛雅水晶头骨,在美洲印第安人中流传着一个古老传说:古时候有13个水晶头骨,能说话,会唱歌。这些水晶头骨里隐藏了有关人类起源和死亡的资料,能帮助人类解开宇宙生命之谜。根据传说,人们必须在2012年12月21日之前找到全部头骨。那一天是已经循环了5126年的玛雅历法的终结。除非13个头骨聚集在一起并按正确的位置摆放,否则地球将飞离轴心。只有那样做,头骨的超自然力量才能挽救地球。

  抛开神秘消失的北京人头盖骨和神秘存在的玛雅水晶头骨。最近,还有一个头盖骨引起了中国人的极大关注,那就是疑似曹操头盖骨的出现!

  曹操是一个中国人人尽皆知的历史人物,他生于公元155年7月18日,死于公元220年,是我国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由于在历史记载和文学作品中,曹操大多以奸雄的面貌出现,民间传言,曹操为了防止自己的坟墓被盗,他在生前就做了周密的安排,出殡那天,72具棺木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抬出,葬入事先准备好的墓室内,真假难辨。

  但是,在2009年却有众多专家学者号称发现了曹操墓,曹操的尸骨就在墓中。这座墓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之所以说这座墓就是曹操的墓葬,证据如下:

  首先,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墓“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

  其次,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第三,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完全一致。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文献记载,曹操于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正月病逝于洛阳,二月,灵柩运回邺城,葬在了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调查资料显示,当时的西门豹祠在今天的漳河大桥南行一公里处,地属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这座大墓就在西门豹祠以西。1998年,西高穴村西出土的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也明确记载了魏武帝陵的具体位置就在这里。

河南安阳曹操墓被发现的疑似曹操头盖骨

  第四,文献还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墓葬虽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证皆为曹操平时“常所用”之器,看似精美的一些玉器等装饰品也应是曹操日常佩戴之物。

  第五,最为确切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据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于是,将这一墓葬基本认定为魏武王曹操高陵。

  在曹操墓室清理过程中,考古专家还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经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3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专家推断,这很可能是曹操的遗骨。为了确认此墓主人的身份,有专家还建议去曹操的老家取曹氏先祖的DNA与这具遗骨进行比对。看来,此墓中的头盖骨对墓主人身份的确定作用极大。

  上面的这三个头盖骨引起人们的好奇和关注是因为它们分别代表了不同时期的历史和文化,至于,将来有没有更多的有价值的头盖骨出现,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