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无字碑迷:武则天的“无字碑”竟然有字!

  武则天的“无字碑”竟然有字乾陵墓前立有两块高大的石碑,西面是“述圣记碑”,由武则天撰文、唐中宗书写,8000余字的碑文主要是歌颂唐高宗的功绩。东面是武则天的“无字碑”,碑由一块巨石雕成,碑头雕有8条互相缠绕的螭首,饰以天云龙纹。根据乾陵建筑对称布局的特点,“无字碑”与“述圣记碑”显然是在高宗去世时由武则天同时主持竖立的。那么,这块“无字碑”自然是武则天预先为自己准备的“功德碑”。

  那么,为什么当初立这块碑时竟未刻一字呢?据清乾隆年间的《雍州金石记》记载:“碑侧镌龙凤形,其面及阴俱无字。”这块“无字碑”的含义也就成为多年来人们不断追究的“千古之谜”。

  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女皇武则天离开了人世。在被称为“遗制”的遗书中,武则天宣布了三点“遗愿”:第一,重申自去帝号,自愿做回“则天大圣皇后”;第二,“祔庙”,也就是把自己的牌位放到李唐皇室的宗庙中;第三,“归陵”,武则天主动要求和丈夫唐高宗李治合葬在一起。这表明武则天已经情愿把李氏江山完璧归赵了。她从万人之上的“大周”皇帝又回到了唐高宗李治的妻子,唐王朝的皇后这个身份。一位叱咤政坛半个多世纪的伟大女性,终究逃脱不了男权附属品的地位,这对武则天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和无奈!

  因此,后人对她给自己立的这块无字碑产生了种种联想:有人说,这是武则天表示自己功高德大无须说;还有人认为是她自知罪孽深重不便说;第三种说法是武则天临终时曾说过“功过由后人评述,不必自撰”的遗言。近来更有人提出,唐定陵、桥陵等也有无字碑,因为唐代社会崇尚清淡高雅;武则天生前就十分注重利用社会风尚来抬高自己的地位,死后在陵前立无字碑,以达“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之目的,真可谓此碑无字胜有字了。

  还有一种看法,就是碑上的文字被唐玄宗令人磨去了,目的是为了彻底消除武周政权给李唐政权带来的耻辱。

  武则天病逝后,中宗复位,国号也以唐代周,但由于中宗没有政治抱负,懦弱无能,武氏势力仍然相当强大。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权力如日中天,把持朝政,在他的力主下,为他的姑姑、当朝皇帝的母亲铭文歌功颂德也完全有可能。但是唐朝开元二年(公元714年)三月时,玄宗皇帝李隆基掌权。从他下诏毁天枢一事不难看出,唐玄宗对武氏集团的打击是不遗余力的,他在率兵扶持父亲李旦(即睿宗)复了帝位后,就将“则天大圣皇后复旧号为天后”。“追削武三思、武崇训爵谥,斫棺暴尸,平其坟墓。”“废武氏崇恩庙及昊陵、顺陵。”(见《资治通鉴》)自己登基后,更是大刀阔斧地解决武周政权的遗留问题,才到开元二年就令“毁天枢,发匠熔其铁钱,历月不尽”。(见《资治通鉴》)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彻底消除武氏家族给李家带来的奇耻大辱。由此推之,为了彻底清除武周政权带来的痕迹,他下令将武则天陵墓旁的石碑上已刻好的字迹重新磨去,也不是没有可能。1000多年后才编纂出来的《乾县新志》、《雍州金石记》等书当然不可能完整地记录下这件事情。

  据1938年编纂的《乾县新志》载:“向无字。金元后,往来登眺,有题咏诗篇刊其上。”也就是说,自宋金以后,开始有人在无字碑上题字,无字碑渐渐变成了有字碑。后人在无字碑上的题字共计十三段,其中除了汉文杂记外,还有女真文及汉字译文。《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中载有金天会十二年(公元1134年),金太宗之弟命人重修乾陵的事迹。女真文字现已绝迹,而这些文字就成了研究女真文字及历史的珍贵资料了。

  乾陵松柏遭兵燹,满野牛羊春草齐。

  唯有乾人怀旧德,年年麦饭礼昭仪。

  这是明代嘉靖年间的一首题诗,诗的后两句反映出当年乾陵周围百姓怀念武则天的情景。这也许可以算是对无字碑的最好解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