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红丸案始末:历史上的红丸案是怎么回事?

  明朝历史上的红丸案是怎么回事红丸案,为明朝三大案件之一。泰昌元年(1620年),光宗病重,李可灼进献红丸,自称仙丹。光宗服后死去。有人怀疑是神宗的郑贵妃唆使下毒,旋即展开了一系列的追查元凶的举动。其间,党争与私仇夹杂其中,连坐罪死者众矣。

  “红丸”,一种特殊的春药,以少女经血为药引,将皇帝朱常洛命归西天。

  “红丸”又称红铅丸,是宫廷中特制的一种春药。“红丸”制法很是特别,取童女首次月经盛在金或银的器皿内,还须加上夜半的第一滴露水及乌梅等药物,连煮七次,浓缩为浆。再加上乳香、没药、辰砂、松脂、尿粉等拌匀,以火提炼,最后炼蜜为丸,药成。

  嘉靖年间,为了配制“红丸”,前后往宫中共选少女1080人。嘉靖26年2月,从畿内挑选11至十14少女300人入宫,三十一年十二月又选300人,三十四年九月,选民间女子十岁以下者160人,同年十一月,又选湖广民间女子200人,四十三年正月选宫女300人。

  万历末年,朱常洛的太子地位已经确定。郑贵妃为了讨好朱常洛,投其所好,送了八个美女供他享用。朱常洛身体并不强健,与这些女人淫乐,渐渐体力不支。登基刚刚十几天,就因酒色过度,卧床不起了。可是,他并没有节制,一天夜里,为了再次寻求刺激,服了一粒“红丸”,结果,狂躁不已,狂激奋止,精神极度亢奋。

  他终于病倒了。郑贵妃指使崔文升以掌管御药房太监的身分,向皇上进奉通利药,大黄——一种药性极为猛烈的泻药。朱常洛服了崔文升送来的药,一昼夜连泻三四十次,顿时趋于衰竭状态,根本无法起床,一连几夜无法入眠,一天吃不下一小碗粥,头眩目晕,身体疲软,不能行动。

  皇上病情加剧的消息很快传出,外廷舆论汹涌,纷纷指责崔文升受郑贵妃指使,有加害皇上的异谋。

  鸿胪寺官员李可灼来到内阁,说有仙丹要进献给皇上。内阁首辅方从哲对于向皇上进药十分谨慎,没有答应。

  李可灼不肯就此罢休,他进宫向太监送药,太监不敢自作主张,便向内阁报告说:“皇上病情加剧,鸿胪寺官员李可灼来思善门进药。”

  内阁官员断然阻止,告诉太监:“他自称仙丹,就更不能他。”

  这一天,朱常洛召见方从哲等十三名大臣,向大臣们说:“朕时间不多了,你们与朕辅助皇长子要紧。”显然,他已经在考虑自己的后事了。方从哲等人没有思想准备,大臣们听得伤心,纷纷哽咽起来。

  沉寂了片刻以后,朱常洛突然问道:“有鸿胪寺官进药,此人何在?”

  方从哲回答:“鸿胪寺丞李可灼自己说是仙丹,臣等不敢相信。”

  可是,朱常洛哪里甘心等死,对“仙丹”抱有最后一线希望,命太监:“立即召见李可灼进宫诊视。”

  李可灼奉召前来,为皇上诊视病情,说明了病源和治法。朱常洛很高兴,命他从速进药。

  方从哲还是不放心,要李可灼与宫内医官商量后再定。一位大臣对在场的大臣们说:“我的家乡有两人服用过此药,一损一益,损益参半,此药并非万全之药。”

  大臣们听了面面相觑,都不敢明说究竟该不该让皇上服用此药。中午,李可灼调制好了红色丸药,送到皇上的御榻前。朱常洛命群臣一起进来,看着他服用李可灼的红丸,高兴地对李可灼说:“忠臣,忠臣啊。”

  他虽然已经托付了后事,还是希望能够出现奇迹,对李可灼的红丸寄予了厚望,丝毫没有怀疑会出什么意外。群臣退至便殿不久,内侍出来传话:“圣体用大药后,暖润舒畅,思进饮膳。”

  大臣们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傍晚,李可灼对方从哲说:“皇上恐怕药力衰竭,要求再服用一丸。”

  大臣们关切地问:“服用后情形如何?”

  李可灼说:“圣躬安适如前,平善如初。”

  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即九月初一日凌晨,形势急转直下。朱常洛服用了两粒红色丸药之后,五更时分病情突然恶化,突然气绝。朱常洛死了,他刚刚即位三十天,连年号还没来得及制定。

  郑贵妃进奉美女,又指使崔文升进药,蛛丝马迹暴露无遗,但李可灼是否受她指使,人们只是猜疑而已。

  重臣杨涟指责御医崔文升误用泻药,而崔文升却反驳说并非自己误用药,而是皇帝用了“红丸”,才造成病重。

  明末宫廷内党派斗争激烈,“红丸”一案,引起了党派更加尖锐的矛盾。有人认为,李可灼进的“红色丸药”就是“红丸”。春药属于热药,皇帝阴寒大泄,以火制水,是对症下药。李可灼把春药当补药进上,只是想步陶仲文后尘而已,只不过他时运不佳……又有人认为,红色丸药是道家所炼金丹,用救命金丹来对付垂危病人,治活了则名利双收,死了算是病重难救。还有人认为,拿春药给危重病人吃,有悖常理。李可灼明知自己不是御医,病人又是皇帝,治出了问题,脑袋都保不住,为什么还这样大胆进药?况且,朱常洛纵欲伤身,急需静养,怎么还用这虎狼之药?由此推断,李可灼必是受人指使,有意谋杀皇上。再一追查,崔文升曾是郑贵妃属下之人!

  李可灼是首辅方从哲带进宫来的,也要追查方从哲。方从哲想逃脱罪责,慌忙上书请求退休。可是退休之后,声讨他、要求严办他的书文接连不断。方从哲一面竭力为自己辩护,一面自请削职为民,远离中原。许多大臣为他开脱,也难了断。

  最后,一位刚入阁的,与崔李双方都无牵连的大臣韩爌上书才平复了众议。李可灼被判流戍,崔文升被贬放南京。

  一系列离奇蹊跷之事,接二连三的发生在明神宗死后一个月之中,郑贵妃利用明神宗生前对她宠幸的特殊地位,摆弄着即位仅仅一个月的明光宗朱常洛的命运。朱常洛虽然登极当了皇帝,仍然未能摆脱笼罩了他几十年的厄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