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死因:一代闯王李自成兵败后被谁所杀?
2014-05-07 09:04:08 李自成

  李自成死在哪里李自成兵败以后结局如何?自清初以至现在,只就死地和终年来说,已知的至少有14种说法,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说李自成死于兵败之后,第二类说李自成兵败之后削发为僧。那一代闯王李自成兵败后究竟被谁所杀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明史研究会副会长林金树和他的同事杨志清认为,李自成自率轻骑掠食,为村民所困,“不能脱,自缢而死”,或被乡民杀死,或入庙为赛会山民击死。这是所有史料记载中最普遍,也是最模糊的说法。

  林金树称,在记录李自成死事的问题上,《明史·李自成传》,选材最佳,立意最巧,自杀与他杀并存。它历时多年,经多人之手,反复修改,非为“撰写草率”,而是极为用心,绞尽脑汁。但由于对李自成之死一事心存疑虑,把握不定,结果弄得矛盾百出,不能自圆其说。他还说,生于天五年(一说天启六年)的四川新繁(今成都)人费密,在其著作《荒书》中,对李自成的死时、死地、过程、杀李自成的凶手及其受奖的情形等,都有非常清楚的记载。据载费密“年近六十,始成此书”。由此推算,《荒书》当成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的前几年。现存的有光绪戊申(1908年)怡阑堂校刊费氏遗书本。

  书中记载:清兵追李自成到湖广,李自成的军队还有三万人,由其他将领统率,从兴国州到江西。李自成亲随十八骑,从通山过九宫山。山民听到消息,将十八骑打散。李自成独行至小月山牛脊岭,被山民程九伯发现,两人开始搏斗。程九伯向金姓外甥呼救,李自成被金姓外甥铲杀。但不知道他就是李自成。

  此书对李自成死事的记载,疑点极多,最主要的是两个问题:1、既然有杀死李自成的程九伯这个凶手,又有告密的,又在小月山牛脊岭(通山县九宫山的一部分),何以会找不到尸首?如果承认李自成的尸首已朽不可辨,或是尸首多难以查找,或是被起义军自己收理,则所谓“县官亲入山,谕以所杀者流贼李自成”一事,纯属子虚乌有。2、程九伯杀死的究竟是谁,这是全部问题的要害所在。有关方志资料的记载,经历了一个变化过程,被程九伯杀死的人,由李闯→李自成→李延。

  据此,林金树认为,李自成殉难于通山九宫山,虽有一些史料记载,但多互相矛盾,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缺乏说服力,又无任何文物可以印证,需要今后进一步探讨。

  他说,“程九伯杀死的是李延,不能确定是李自成。目前,包括‘奉天玉大和尚就是李自成’在内的各种说法都缺乏确凿的证据,根据我的研究和到现场考察的结果,我认为李自成死于通城县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李自成结局问题课题组”负责人王戎笙认为,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先后在山海关、潼关大败之后,于顺治二年正月撤出西安,向湖广转进。从内乡、邓州、承天,直到武昌,被清军八旗劲旅穷追猛打,屡战屡败。复从武昌沿长江水陆两路兼程溃逃,在富池口及九江上游被清军追及,又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损失惨重,舰船全部丧失。四月间,李过率领的另一支由陕西撤退下来的部队,向东南方向转进时受阻于荆州当阳一带,与李自成分两路撤离陕西后没有会师。四月下旬在九江战败后,李自成亲自率领大约万余人的一支小部队,被清军八旗劲旅紧追不舍,一直追到九宫山区。李自成率少数亲随突围,遭到当地乡勇伏击,于清顺治二年五月上旬遇害于湖广兴国州通山县九宫山北麓,即今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北麓。围追李自成的清军将领,有传记可查的至少有九人,从其职衔推算,大约一万余人。他也认为,“奉天玉大和尚不可能是李自成,说李自成没有死在九宫山,归隐于湖南石门县夹山寺破绽太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