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莽能篡汉?汉平帝刘衎是被王莽毒死的吗

  西汉后期,朝廷政局非常混乱,外戚掌握了朝政大权,皇帝不过是他们手中任意控制的工具,所以,整个国家也是掌握在这些人手中的。而西汉的最后一个皇帝--汉平帝,是被外戚、自己的岳父王莽下毒毒死的。

  王莽,字巨君。他原是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的侄儿,在汉成帝、汉平帝时都任大司马,总揽大权,风光无限。他把女儿嫁给汉平帝为后,更是以国列这无与伦比的尊贵身份掌声控朝纲,权可倾国。王莽的权势和地位已经位极人臣,且皇帝又是自己的亲女婿,可他却杀死了汉平帝,这是为什么呢?

  让我们从王莽的身世说起。他的姑母王政君,登上了汉元帝皇后的宝座,娘家一族封爵授官,显贵无比。王莽的父亲早逝,汉能受到皇恩,分得一官半职,他们家仍旧生活贫困。但是王莽却胸怀大志,并不跟那些常驻到皇后封授的亲友攀比,而是洁身自好,苦读诗书,结交名士,因此受到了广泛的赞誉。王莽还小心地伺候自己的贵族亲属,颇受他们的青睐。当时朝中的大司马大将军就是他的伯父,名叫王凤。王凤病重时,王莽比亲生儿子还要细致周到地服侍他,这让五凤很感致力,临终前托付汉成帝和王皇后,授王莽个官半职。

  于是,王莽从黄门郎做起,开始步入仕途。不久他就因为表现突出而升为射声校尉。他经常做一些沽名钓誉、哗众取宠的事,把自己伪装成一个爵位越尊贵、节操越谦逊的圣人的形象。在众人盛赞下,他被荣封为新都侯,晋官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在年仅30岁的时候,就成为朝廷重臣。公元前8年,王莽更是击败了姑表兄淳子长,成为大将军。

  在他任职后,勤于政务,谦和待人,可一年后他却被迫辞职离去,这双是为什么呢?

  原来,汉成帝死后无子,就立了侄儿刘欣即位,即是汉哀帝。汉哀帝即位后一个月,就尊奉自己的亲母

  傅昭仪为太皇太后,母亲丁两姓新的外戚与把持朝政已二十六年的外戚王氏一族产生了尖锐的矛盾。汉哀为维持政局的稳定,命令王莽让出大司马之痊给丁氏的爵位,王莽无奈只好辞职。

  后来,汉哀帝着手开始削夺王氏的爵位,把王氏权贵纷纷赶下台。傅、丁两家封存侯受赏,跋扈不已。王莽此刻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滋味,认识到了权力的宝贵,便等竺时机,以图东山再起。

  公元前1年,汉哀帝病逝,王莽重新执掌大司马的职位。这时年仅9岁的汉平帝即位。因其年幼元法亲政,就由王太后临朝,而大权实际上落在了王莽的手里。王莽害怕汉平帝晶后重演哀帝更换外戚的历史,就封汉平帝的母亲卫姬为中山孝王后,封平帝的舅父卫宝、卫玄为关内侯,命令他们留居中山,不得入京。

  汉时朝中有个大臣叫申屠刚,他上书建议应该迎卫姬入京,这一下可触怒了王莽,结果被罢官。王莽长子王宇害怕汉平帝亲政后,因五莽苛毒而迁怒于自己王氏一族,就想用计使王莽还政给平帝,以求日后能得到皇帝的宽恕,他派妻史吕宽去王莽府前喷洒污血,利用王莽怕鬼神的弱点来吓唬王莽。不料王莽真不愧是心狠手辣之人,他逼上梁山死了自己的儿子王宇,将吕宽下了狱,把自己的叔父王立、堂弟王仁、王安都赐死,肃清了反对自己的势力。王莽还趁机把卫氏一族牵扯进来,除卫姬外,屠杀了所有的卫氏族人。一时间,朝中再也没有人敢跟他一争长短了,他终于可以为所欲为了。

  王莽设计剪除了平帝母样一族,又计划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平帝为,后,安享国丈的无上荣耀。汉平帝12岁时,王莽就上书为帝选后,他先虚伪地把自己女儿的名字划掉,再暗示朝臣们请愿。这样一来,每天都在上千人上书,请汉平帝立王莽的女儿为后,,他成为当朝天子的岳丈,执掌朝中大权,甚至还凌驾于汉平帝之上。

  汉平帝内有王莽女儿监视,外有王莽控制,又远离自己和亲生母亲,心中对王莽自是十分仇恨。到底还是年少不经事,汉平帝无意中流露出了对王莽的怨恨。被监督他的知道了,报告给了王莽。这使得王莽警觉起来,他明白小皇帝一旦长大后亲政,第一个要杀的就自己的这个国丈。于是,他决心除掉他。

  公元5年,大臣们欢聚一堂,为汉平帝贺寿。王莽献上一杯酒给皇帝祝寿,平帝喝了这杯酒后,毒性在夜间发作起来,腹痛难忍。王莽得讯,知道毒酒发作,心中大喜;但是为了掩人耳目,他还虚情假意地仿照周公替武王祈祷的故事,将自己甘愿代死的祷文封在匣内,以示忠心。汉平帝几天后终于不治身亡,王莽又假惺惺地令天下官吏穿孝衣3年,以示郑重怀念。

  汉平帝死后,王莽又选择了更年幼的仅仅两岁的小王孙刘婴立为皇太子,自己摄行皇帝之事,称“摄皇帝”。公元9年,他再也装不下去了,终于自立为帝,定国号为“新”,史称新朝。

  为了争权夺势,历朝的宫廷内都充满了腥风血雨。王莽的女婿汉平帝因为怨恨王莽而招致杀身之祸,可刘婴仅仅5岁就被废掉,说明了什么呢?由此可见,任何人阻挡了王莽窃取天下的脚步,就成了他的绊脚石,不管是女婿还儿子,他都有毫不手软,坚决除掉。权贵心中只有权力。根本就没有骨肉亲情。这样看来,王莽为了保护自己的权势,而杀害自己的女婿、宁可让女儿当寡妇的行为,就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