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要杀韩信?揭秘刘邦杀韩信的原因
2014-05-13 10:22:54 韩信 项羽 刘邦

  刘邦韩信是刘邦的第一开国功臣,刘邦打江山的几次硬仗基本都是韩信的功劳,比方说大家熟知的背水一战,十面埋伏,就连刘邦的死对头项羽,最终也是被韩信逼迫自刎而死。刘邦曾经对韩信许诺:“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不杀”。意思是说看见天不能杀韩信,看见地不能杀韩信,不能用铁的东西杀韩信。总结来说就是韩信是不能杀的,任何情况下刘邦都承诺不杀韩信。可叹的是,刘邦的承诺并没有兑现!韩信最终还是被杀了。

  韩信并非是被刘邦直接杀的,直接杀韩信的人是刘邦的原配老婆吕雉,据说是用竹剑杀的。吕雉杀韩信并没有通知刘邦,杀了以后才告诉刘邦的。那么刘邦在得知韩信被杀以后是什么反应呢?司马迁记载这段历史用了五个字来形容刘邦的心情“且喜且怜之”。所谓的且喜且怜之意思就是说即非常高兴,有感到非常的可惜。刘邦和韩信有着相同的遭遇,二人都是出身基层,都在未成名时受到过屈辱(韩信胯下之辱,刘邦也是贫苦出身)。可以这样说刘邦是由衷的喜欢韩信,他的怜是因为他知道韩信是无辜被杀的。

  刘邦为什么要杀韩信可以归结以下几个原因:

  1,功高震主

  韩信的功劳大家都知道,他被誉为刘邦开国的第一功臣武将。对于这样有威望的大将,刘邦当然非常害怕有一天谋反了怎么办,当时的大汉有那个将军能打得过韩信,因此韩信被杀就顺理成章了。

  2,刘邦的小民意识

  刘邦是贫苦出身,他对自己偶然得来的江山感觉不放心,总是怕在被别人抢走。因此在刘邦称帝以后就开始了诛杀功臣大将的阴谋,韩信只不过是刘邦阴谋中的一个小旗子,到了刘邦死的时候,异姓王基本都被杀光了。

  3,韩信曾经是项羽的部下

  韩信投过项羽,后来才转投的刘邦。刘邦称帝以后虽然感念韩信的功劳对他许诺“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不杀”。但是刘邦始终还是担心韩信有一天会谋反,最终为了将来着想还是杀了韩信,以绝后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