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韩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13 11:24:36

  韩姓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第二十六位大姓,在河南、山东、河北最有影响力。当今韩姓人群大约占了全国人口的0.61%,总人口大约在760万。

  韩的名义和图腾

  韩的原字形是由倝和韦组成,为今繁体字韩右上多一“人”,后来俗写时省去了,当代简化又成了现在的字形,甲骨文、金文中的韩均有“人”。孰,是形容太阳刚升起时光辉闪耀之状,是一会意字。韦的本义是兽皮之韦可以束。先民们把皮毛从野兽体上剥离下来,阴干后鞣制为皮革,再围在人体上。因为先民们认为皮毛是围在野兽胴体上的,兽皮鞣制后可以束物,使物体的枉戾之处得以矫正,所以借用作皮韦字。那么,能穿上这样兽皮的人一定很精神,吸人眼目。韩的本义是能鞣制皮革,加工皮衣的技能。韩氏族是以鞣制皮革的职业为原始图腾,以韩作为氏族的名称和族徽的图形,尤其在北方,韩人受到人们的敬佩和器重,所以留下了许多带韩的地名,韩人最终建立了国,并使用韩作为姓。

  韩姓的起源与演变

  构成当代汉族韩姓主要有两大支:董姓、姬姓。第一支源出董姓。高阳氏颛顼之后。陆终的第二子惠连,亦名参胡,董姓。参胡初居于韩,即今山西汾河下游的永济县南的韩阳,其后裔成为董姓中一支韩氏族。韩流是中国韩姓中最早出名的人,据说是黄帝少子昌意之后裔,昌意为颛顼帝的祖父辈氏族,韩流当出自董姓韩氏族。韩在夏朝为侯国,西周初国灭,子孙以国为氏,此为董姓之韩。董姓韩氏至少也有4000多年的历史。族人向东经河南安阳的韩陵山,北迂到今河北固安的韩城,后又东迂达辽宁昌图县,进而由辽河转入朝鲜半岛,成为朝鲜和韩国的先民。第二支出自姬姓。西周初,周武王封其第五子韩叔于旧韩城,古韩国之地,故城在今山西汾河下游的永济县南的韩阳,此为姬姓韩国。周平王时,韩国被同姓晋国所灭,改封为唐叔虞后裔曲沃桓叔之子韩万的食邑,韩人西迁陕西韩城南。至春秋末,韩万的后代与赵、魏三家瓜分晋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韩国。公元前230年被秦国所灭,子孙遂以国名韩为姓。当代韩姓多说出自姬姓韩,姬姓韩氏至少也有3000年的历史了。

  外族基因的融入

  第三支出自外族的改姓,我国的韩姓同其他姓氏一样,不断与其他民族交流,互有基因的流动。加入韩姓群体中的外族主要发生的事件有:南北朝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定居中原,改代北复姓出大汗氏(即步大汗氏)为韩氏,此为匈奴高车部人血统。而清朝满洲八旗姓罕扎氏族全部改为韩氏。这些少数民族与汉人长期混居,逐步同化,而转变成为当地的韩姓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