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专门为慈禧太后祭祖修筑的铁路:西陵铁路
2014-05-13 11:32:0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西陵祭祖修筑铁路专线: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开始第六次大提速。自1876年中国土地上出现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以来,中国铁路已经走过130多年的历史。回望历史,有关早期铁路的一些情况,仍在吸引人们关注的目光,而这段有关慈禧和铁路的旧闻至今鲜为人知。

  1901年,八国联军退出北京,逃亡西安的慈禧“回銮”后,宣布要坐火车去西陵祭祖,下令为她赶筑一条全长42.5公里的“祭陵专线”——新易铁路。世界上有各式各样的铁路专线,供皇太后祭陵专用的铁路,恐怕绝无仅有,慈禧对乘务人员的要求更是千奇百怪;用60万两银子筑造的这条铁路,慈禧只用过一次,也没有什么经济价值。其意义在于,它是中国土地上第一条由中国工程师主持筑造的铁路,英、法两国为争当此路的总工程师而相持不下,使这个职务意外地落到一位中国人——詹天佑身上,这一非同寻常的实践,为他两年后被任命为京张铁路工程总工程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慈禧要坐火车去西陵祭祖

  1902年4月,刚刚拜谒清东陵回到北京的慈禧太后,突然宣布要在次年(1903年)清明节时去清西陵“祭祖”。在此前的两年间,由于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慈禧太后等人仓皇逃往西安,后因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才得以使慈禧太后等人回京。想起自己却被八国联军追得东躲西藏,全无天朝体面可言,慈禧太后本人觉得愧对大清王朝的列祖列宗。于是顿生到清东陵、清西陵祭祖扫陵,向祖宗“请罪”之意。

  听到慈禧太后宣布要在次年(1903年)清明节时去清西陵“祭祖”的消息后,时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立即想出了一个为了讨好迎合慈禧太后的“主意”,建议朝廷在京汉铁路线上的高碑店火车站修一条直达清西陵的铁路,以便于让慈禧太后坐火车前去祭陵,以此免除祭陵长途跋涉之苦。

  慈禧在结束西逃返回北京时,曾在京汉铁路上乘坐过一段火车,感觉比在道路上乘坐马车和轿子舒服多了。因而,慈禧对袁世凯的建议大加赞赏,随即下令拨出60万两白银,指定由袁世凯全权主持修建西陵铁路事务,并限期半年之内完工。

  1902年秋,袁世凯委派在津榆(天津至山海关)铁路任职的詹天佑为西陵铁路建设总工程师,责成他按期完成铁路修建任务。詹天佑经过周密的计划,细致的勘测,动用5000民工,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便提前完成了西陵铁路的修筑任务。

  西陵铁路东起京汉铁路线上河北保定高碑店站,向西经过涞水县,终点为河北易县梁各庄清西陵附近,全线总长为46. 42公里,为当时京汉铁路的一条准轨铁路支线。西陵铁路又叫做高易铁路、高易皇陵支线铁路。

  1903年4月,慈禧太后如期乘坐西陵铁路专列前往清西陵祭祖扫陵,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坐火车专列前往祭祖扫陵的皇太后。慈禧太后对于自己乘坐火车前往清西陵祭拜先祖一事非常高兴,于是专门下令表彰奖励修建铁路有关的詹天佑等人,还把洋人送给她的瑞士钟表珍品赠赐给了詹天佑。据说,这只瑞士钟表珍品在2009年10月广东佛山拍卖会上竟然起价2600万元人民币。

  最初划归京奉(北京至沈阳)铁路代为兼管,后又作为支线铁路划归京汉铁路接管。辛亥革命后,北京站一度开通了北京至西陵的旅游专列,西陵铁路成为中外上层人士到清西陵参观旅游的游览线。

  1927年,在军阀混战中,西陵铁路遭到严重破坏,许多路段的路基曾被炸弹炸平。1928年,东北奉系军阀东撤时,将西陵铁路线上的机车全部运往东北,并拆运掉部分钢轨,对铁路再次进行大规模破坏,致使西陵铁路由此开始停运。

  1931年8月,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呼吁下,京汉铁路局派人对西陵铁路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修复,并对原有破旧机车进行了赶修,使得西陵铁路于当年12月得以恢复客运通车。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占领华北的侵华日军将西陵铁路梁各庄至易县段的9?3公里铁轨拆除,并把剩下未拆的高碑店至易县的线路改为16公斤的小钢轨,于1938年2月1日起开始营运,主要用于掠夺沿线工农业产品和矿建材料。后由于当地地方抗日武装不断对其进行袭击破坏,使侵华日军被迫停止了该铁路运输。1943年,日军又将西陵铁路全部拆毁,铁轨和枕木等被运走用于铺设古北口至北京双桥的铁路所用。

  新中国成立后的“大跃进”时期,保定市及易县等当地政府对西陵铁路的路基进行了全面修补,并铺通了高碑店至涞水南关的15公里线路;随后又于1961年和1964年,先后将线路延伸到垒子和易县。只是由于当时钢材紧张,重铺的铁路为窄轨,使西陵铁路变成了“小铁路”。

  改革开放后,直到1990年,河北省和保定市政府方面着手对西陵铁路全线路进行大规模扩建改造,拆除原有的窄轨,恢复重建准轨铁路。1993年起,西陵铁路划归河北省地方铁路局管辖,但名称却不再叫“西陵铁路”,而是更名为“高易铁路”(即高碑店至易县)。

  西陵铁路作为一条清廷专门为慈禧“竭陵”修建的皇家专线铁路,对于它的修建,清廷既没有出于当时经济、军事方面的考虑,也更没有丝毫的投入产出方面效益考虑,而完全出于讨好迎合慈禧太后本人的态度,这在世界铁路修建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西陵铁路的修建也还更多地反映出以慈禧太后为首的清廷统治者从拒绝铁路到接受铁路的漫长认识过程。从1863年第一份修筑上海至苏州铁路的上报清廷的申请书被搁置;到1880年清政府不得不批准开滦修筑 “运煤铁路”,但为防止惊动清东陵“龙脉”而不准行驰机车,竟要以“骡马拖曳”;到1902年秋以慈禧太后为首的清廷统治者竟主动出资修建皇家专线铁路,仅仅是为了减少慈禧太后和皇亲国戚们出行的车马劳顿,而丝毫没有考虑修铁路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如此封建保守、自私自利、腐朽没落的统治者,不被时代大潮所淹没所淘汰,那才怪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