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不杀祢衡?祢衡击鼓骂曹操是怎么回事
2014-05-16 11:04:3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祢衡是个社会愤青,在东汉末年也小有名气,整天这个看不上眼,那个也没有水准。只是敬佩两个人,一个是孔融,一个是杨修。这两个人在当时很有名气,孔融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得到过大名士朝廷重臣李膺的首肯,再加上良好的出身毕竟是孔圣人的后代,至于杨修多半是因为高贵的门第。

  祢衡二十多岁的时候,还是没有做官,不过他很气不愤,认为向自己这样才高八斗的人肯定要得到天子的召见。这时候他便怀揣着名片,期望得到朝廷大臣的引荐。一个小愤青,妄想得到元老大臣的荐举,看来祢衡真的是很傻很天真。

  不过在许都做官的孔融确实很厚道,于是便向当权者曹操推荐了祢衡,说祢衡是个人才,可以委任他官职。曹操很高兴,他知道孔融很有学问,爱屋及乌,便请祢衡过府。

  哪知道祢衡看不起曹操,祢衡很年轻,又很孤傲。他自认为自己是名士,又是和孔融这样的大名流说得上话的,至于曹操不过是宦官的后代,甚至有些专权的嫌疑,于是就不理曹操。

  曹操请祢衡没有请到,就认为祢衡不过是一个说大话的年轻人,哪知孔融却觉得曹操应该再次去邀请祢衡,毕竟祢衡是个人才。曹操再次相邀,祢衡居然醉酒装狂,并且多有讥讽曹操的意思。曹操听后笑道:原来是一个癫狂的腐儒,这样的人如何能担当大任,因此对祢衡也就不太感冒。

  不想有一天,祢衡居然跑到曹操那里,说愿意为曹操击鼓行乐。曹操很高兴,于是就任命祢衡作击鼓的人。当时叫鼓史。含恨的祢衡感觉到非常委屈,于是把自己多年的心血都化作铿锵有力地鼓点,曹操和众人一听果然不错,带头鼓掌起来,不想祢衡居然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脱掉,露出了硕大的阳具,顿时丞相府里一片哗然。曹操嘿嘿一阵冷笑,不料却遭到祢衡的痛斥,破口大骂了曹操。

  曹操为了成全自己仁义的好名声,居然看着祢衡在府里大吵大闹,事后曹操对孔融说:“祢衡这个小子,我要杀他,不过像宰一只麻雀或老鼠一样罢了!只是想到此人一向有些虚名,杀了他,远近的人会说我无容人之量。”

  祢衡羞辱了曹操,自己觉得自己是当时最牛的人物,后来在黄祖手下效力,祢衡居然对黄祖进行羞辱,可惜黄祖不是曹操,一刀就把祢衡的小命给报销了。

  看来知识分子狂妄也要分场合,不该你狂妄的,有时不是挨板子的事,严重的还可能掉了小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