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曾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1 15:54:44

  曾姓的来历是什么?曾姓在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名第38位。曾姓,中国姓氏排行第31位,最初发源于今山东省兰陵县(原苍山县)西北一带,曾姓在我国人口众多,以仁孝礼义而著称于世,曾姓名人有孔子的弟子曾子,北宋参知政事曾公亮,“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晚清洋务派和湘军首领曾国藩,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山,新中国少将曾生,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

  [曾氏属地]

  鲁郡,今山东滋县西二十五里。

  [曾氏来历]

  其一出自姒姓,是以封地名命名的姓氏,最早源地是古之鄫国(今山东峄县以东)。据《世本》记载,夏朝少康封小儿子曲烈于鄫,后来被莒国灭掉。鄫太子巫逃到鲁国,把“鄫”字去掉“邑”旁,表示离开故城,称曾氏。

  其二源于官位,出自春秋时期官称曾臣,属于以官职爵位称号为氏。曾,就是孙子之子的称谓。而曾臣,原来是西周时期王室排名最末的大夫,屈称为曾臣,在后来的春秋时期,成为所有诸侯国大夫对周王室的屈称。这在史籍《左传·襄十八年》中记载:“曾臣彪将率诸侯以讨焉。曾臣,犹末臣。曾祖曾孙者,曾为重义。诸侯之于天子,无所可重。曾臣犹末臣,谦卑之意耳。”在许多称曾臣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爵位称号为姓氏者,称曾臣氏,再后有省文简化为单姓曾氏、臣氏者,世代相传至今。

“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

  其三源于其他少数民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今土家族、彝族、苗族、黎族等少数民族中,均有曾氏族人分布,其来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时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羁糜政策及改土归流运动中,流改为汉姓曾氏,世代相传至今。详实情况,待本书笔者进一步考证之后,再予以补充刊载。

  [曾氏名望]

  曾姓在百家大姓中排名第三十八位,其能作为中国的著姓,是因为其祖先中有一位曾参。曾参,是孔子的弟子,他继承了先师“吾日三省吾身”的学说,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静言行必循于法。他的后人以他的美德引以为荣,并以“三省”为堂号,且“三省”成了曾姓人识别身份的标志。曾姓人物人才辈出,我们最熟悉的当数“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他是著名的散文家;近代小说家曾朴,著有《孽海花》。除上述名人外,北宋宰相曾公亮、曾布,文学家曾几、曾慥、曾协,明代兵部侍郎曾铣、画家曾鲸、学者曾鲁,清代江西总督曾国藩,近代艺术家曾孝谷等,都是曾氏中的杰出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