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宗柴荣暴毙源于遭遇外星人? 周世宗暴毙之谜
2014-05-22 11:08:38 周世宗 宋太祖

  两汉以后,儒家文化渐成正统。虽然古籍之中不乏鬼怪神魔的介绍,可是在正统文人的笔下,还是秉持孔夫子“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大都避而不谈。于是,在正史之中,除了介绍皇帝出身,基本不谈什么怪力乱神。不过,也有例外。比如说到周世宗柴荣的去世,有人就认为和一个来历不明的火轮小儿有关。

  在周世宗手下,有一位能人,名叫王朴。王朴本是文人,在周世宗手下工作几年,帮助周世宗制定了各种朝廷礼仪、刑名律法。王朴还是一位天才的军事家,在周世宗手上担任枢密使统管军务不过四年,可是短短四年时间,王朴就帮助周世宗攻占淮南,一统江北,在军中威极高。作为周世宗手下的第一悍将,赵匡胤对这位枢密使(王朴职务)十分畏惧。王朴去世之后,周世宗在皇宫修建功臣阁,供奉王朴的画像。不久,周世宗也去世。第二年,赵匡胤建立北宋,有一天经过皇宫的功臣阁,大封吹开门窗,露出了门内正中悬挂的一副图画。赵匡胤一见立刻停住脚步,整顿衣服,非常恭敬的弯腰行礼之后才离开。有将领不理解了,说那王朴不过是前朝的一个臣子,陛下贵为天子,怎么能够给他行礼呢?赵匡胤指着自己身上的龙袍,说:“此人若在,朕不得此袍著。”可见赵匡胤对王朴何等敬畏!

  不过,王朴之所以成为五代传奇人物,最关键的还是王朴对天文星象的了解。后周的多次大胜,和王朴对天气风向的预测关系密切。甚至有人传言王朴曾经得到神人相助,有呼风唤雨之能。传言毕竟是传言,不过,王朴常年关注星象气候,对天文地理的了解远过常人那是肯定的。

  周世宗有才,在位期间大力推行改革,一改前代君王的短视暴虐。可以说,正是因为有周世宗,赵匡胤才能比较顺利的结束五代十国的混乱局面。可惜,周世宗在位不过七年,就暴病而死,多年努力徒然成他人嫁衣。

  那周世宗为何暴毙呢?

  在公元959年的春天,周世宗派遣王朴巡查汴水河道,在巡查河道的时候,王朴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王朴也算是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可当看到异象之后,王朴惊慌失措,赶紧回到京城,赶往皇宫,拜见周世宗。见到周世宗之后,王朴提出自己汇报的事情关乎大周江山社稷,要求周世宗让其他人全部撤下。周世宗半信半疑,可还是照做了。王朴很慌乱,本来才华横溢的一个人竟然变成了结巴,只知道反复的说:“祸起不久矣。”后周就要大祸临头了。周世宗不信,这王朴到底怎么了,如此失态。王朴看周世宗不相信自己,说:“臣观元象大异,所以不敢不言。”所谓“元象”,其实就是天象,星象。周世宗听后一惊。古人对天象之说极为崇信。其实千百年来也确实有太多的事情不能以常理解释,并非简单一个迷信可以概括。

  王朴稍微平静了一些,说:“事在宗社,陛下不能免。而臣亦先当之。”这件事情非同小可,会影响到大周的国运,就算是陛下您也无法避免,而我王朴则会首先遭遇不测。王朴担心自己说不好,于是邀请周世宗晚上随同自己前往汴水边亲眼观看。

  晚上,周世宗换上寻常服饰,没带侍卫,和王朴两个人悄悄走出皇城,前往汴水。出了城,继续往前,一直到达五丈河这个地方。这五丈河本是后周开挖的一条运河,河面宽达五丈(约16.6米)。周世宗看看周围,并没有什么异常。王朴告诉周世宗耐心等待,现在还早,城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等到夜半时分,估计就有事情发生。

  周围一篇寂静,只听得虫儿的鸣叫声此起彼伏。过了很久,直到半夜,忽然,王朴站起身来,紧张地说:“陛下见隔岸河如渔灯者否?”周世宗定睛一看,果然看到远远的天边有一点火光,仿佛渔船上的灯火。可是,却见那灯火竟然在迅速移动,越来越大,从天边飞向近前。这火光移动速度极快,眨眼之间仿佛就到了对岸,这时候再看那渔火,竟有一个车轮那么大。最奇怪的却是那火光之上似乎还站着一个小人!

  那个火轮移动忽然变慢了,缓缓移向周世宗君臣,只见那个火轮越来越大,到了近前竟然遮天蔽日,连月光也看不到了。火轮之中,一个仿佛三岁小儿般的怪物正在用手指点着周世宗,口中还在说什么话。

  王朴急忙拉扯周世宗,说:“陛下速拜之!”周世宗本是一国皇帝,看到眼前景象,也完全没了主张。这未知的火轮,这未知的小人,到底来自何方?周世宗只能下跪行礼。周世宗行礼之后,那个火轮渐渐离开,一眨眼间就到了天边,仿佛一颗流星,消失在空中。

  看到周世宗瘫软在地,王朴泪流满面,说:“陛下既见,无可复言。”确实,对于那个时代来说,天显异象,就是老天要惩罚帝王。几天之后,王朴经过前任宰相李谷的宅院,进去和李谷道别,说着说着忽然就死在座位上,完全没有任何征兆。

  周世宗看到王朴去世,心中很是惊恐,可是后周四面强敌,自己要争取最大的可能,留给自己的儿子一个稳定的江山。于是,周世宗不顾朝廷大臣的反对,在三月份倾国出兵讨伐辽国。当时的后周国力强盛,名将众多,军队战力空前强大,虽然小小受挫,但大体上连续破敌,多次击败北汉和辽国的军队。本来,后周可以夺回幽燕之地,把辽国赶出中原,没想到五月底的时候,周世宗忽染急病。无奈之下,周世宗只能回京,十多天之后,在六月的十九日,周世宗病逝。

  本文事件出自北宋著名学者王铚的《默记》。《四库全书总书提要》中评价:“銍熟于掌故,所言可据者多矣。”对王铚的博学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很是赞赏,这段记载当不是空穴来风。当然,对火轮小儿,王铚有自己的看法。在王铚以及其他宋朝文人看来,大宋以火德兴,周世宗君臣遇上火轮小儿(即火德星君,火神),不久暴毙而亡,是赵宋必然兴旺的征兆。这个解释其实很不通,在各类史传中,两宋王朝宫殿被火烧的次数实在太多,看不出一点火神庇佑的样子。以现代的眼光看,那火轮小儿,活脱就是飞碟上的外星人嘛。至于王朴和周世宗是正常死亡(比如心肌梗塞,心脏衰竭),还是感染了特殊的外星病毒(辐射?),就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