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简介:兵圣孙子在历史上的真实容貌
2014-05-22 15:15:01

  孙子孙武 (中国春秋时期军事家) 。

  孙武子(约公元前545年—公元前470年),字开疆,华夏族,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县,另一说法山东广饶)人,春秋时期陈国公子妫满的后代。春秋时期吴国将领,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尊称兵圣。他是兵法家孙膑的祖先。

  他曾率领吴国军队大破楚国军队,占领了楚的国都郢城,几近灭亡楚国。其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

  时至今日,在山东、江苏苏州等地仍有祀奉孙武“兵圣庙”。

  现存有关孙子容貌的最早记载来源于明代万历年间《三才图绘》刻本中的孙子画像。图中的孙子相貌堂堂,凤眼蚕眉,目光睿智;额宽腮阔,按相术所说,属擎天龙之相;鼻如悬胆,唇若涂脂,中间三缕须髯,飘然似仙。

  另外,在山东省广饶县的孙武祠,前院正中还有一尊孙子的汉白玉石雕像。高大的孙子手持兵书,腰挎宝剑,极目楚天舒,俨然一位运筹帷幄的将军正在指挥千军万马鏖战沙场。

  但是,这些图像究竟与历史上真实的孙子容貌相似几何?笔者在感叹史家记事不记貌的偏颇之余,也只能苦笑着引用元代袁桷的一句诗:“隔竹引龟心有想,按图索骥术难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