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的故事:晏子为什么无礼撤除客人的酒杯?
2014-05-23 09:57:27

  晏子此人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名臣,为人谦恭有礼,治国井然有序,堪称一代良相。可是,晏子有鸽派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一面,却也有着鹰派手腕强硬,果敢有决断的一面。有一次,当着齐国君臣的面,晏子就强行下令撤去晋国使者的酒杯,扫尽晋国使者的颜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晏子如此呢?

  晋国也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大国,晋国和齐国之间经常为了争夺中原霸权而明争暗斗。有一次,晋国的国君晋平公派遣使者范昭前往齐国,表面上范阳是去问候齐王,其实是想借机探查齐国的朝政和民情,为晋国下一步的行动做参考。

  齐景公看到有大国使者来到,很高兴,于是举行国宴招待使者。晏子作为齐国的宰相自然也参与盛会。宴会上君臣使者之间觥筹交错,频频举杯,气氛很是融洽。齐景公有意把齐国的美酒佳肴纷纷呈上,并且让乐工舞女尽情表演,让晋国使者感受到齐国的富强。可是晏子却保持警惕,对于范阳的来意,晏子很清楚,在歌舞喧天的热闹之后,或许就是一战血肉厮杀。

  果然,在歌舞的间歇,范阳离开席位,快步走上前来,对齐景公提出一个要求,说:“小臣希望借用君王的酒杯向君王表达祝福!”齐国君臣一听,顿时愕然。

  要知道春秋时期君臣等级森严,范阳竟然在齐景公没有主动提出恩赐的情况下,要求齐王把酒杯给他,实在无礼。当然,范阳的理由是,借用君王的酒杯向君王祝酒,貌似用有几分合理。

  齐景公当然听出了弦外之音,于是用眼睛看看晏子,晏子没有反应。于是齐景公回头招呼身边的侍从,说:“把我的酒杯倒满酒,献给我们尊贵的客人吧。”于是侍从倒满酒,把酒杯进献给范阳。

  齐景公做得很好,主动表示赐酒给范阳,对晋国使者极尽尊崇。可是,当范阳饮完酒之后,准备再倒酒,进献给齐王的时候,晏子却大声下令:“撤去酒杯。”于是晏子身边的侍从上前去,把齐景公刚刚赏赐给范阳的酒杯夺去。范阳登时愣在哪里。

  齐景公赐酒给范阳,是君王对使者(臣子)的恩宠,可是范阳作为一个臣子,就算是别国的使者,却用国君的酒杯向齐景公祝酒,就很是僭越,超越等级了。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那就是对齐国的藐视了。

  场面很尴尬,齐景公也有些不满,在齐景公看来,晋国的使者可不能得罪,但是对晏子,齐景公还是任的,估计宰相大人一定是有自己的考虑吧。为了打破尴尬的场面,齐景公下令演奏音乐。

  范阳也主动站了起来,摆摆手,让音乐停下,让舞女退下,说:“君王,小臣亲自向您献舞,希望乐师能够为小臣演奏成周的音乐。”

  齐景公还没有回答,可是掌管音乐的太师却说:“非常对不起,我们没有学习过那样尊贵的音乐。”

  原来,在春秋时期,演奏音乐也是有明确的等级要求的,齐国作为一个诸侯国,是没有资格演奏天子才能使用的音乐的,至于范阳一个大夫,就更没有资格了。

  范昭很尴尬,再也呆不下去了,于是愤愤然离去了。

  齐景公有些为难,要留范昭,但是看看晏子,晏子却一点挽留的意思也没有。齐景公就说:“宰相大人啊,晋国可是天下的强国,您现在激怒了大国的使者,这可怎么好呢?”

  晏子却很淡然,说:“范阳这个人,我早有耳闻,是晋国很有名望的一个大夫,可并非一个不知道礼仪的小人。可是现在深明礼仪的范阳,竟然连续做出两件不懂礼仪的事情,不是很奇怪吗?我料定范阳一定是来试探我们齐国的。我们这么做,不但不会激怒晋国,反而会让齐国对我们有所畏惧。”

  晏子预计的不差,等到范阳气呼呼的离开宫廷之后,登上回国的马车,回到晋国拜见晋平公,范阳眉头紧锁。范阳说:“君王啊,我已经试探过齐国的君臣了,齐国上下严谨,防范严密,还不可以进攻呢。”

  晏子为政心思缜密,时刻把国家社稷放在心上,对待外国的使者彬彬有礼,可是又不让敌国有任何可乘之机,一代贤相之称,名副其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