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佳氏简介 揭秘满清八大姓之一的马佳氏介绍

  马佳氏简介:马佳氏,满族姓氏。后改汉字姓“马”等。为世传“满洲八大姓”之一。世居绥芬(今黑龙江东宁县境)、宁古塔(今黑龙江宁安县境)、辉发(今吉林辉南县境)、哈达(今辽宁省开原县境)、长白山等地。清初大学士图海、康熙荣妃道光时礼部尚书升寅等为该姓著名人物。

  马佳氏以地为名。原氏族起源地“嘉里库马佳”。《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卷七记有:“马佳,本系地名,因以为氏。其氏族散处于绥芬、马佳及各地方”。位于今黑龙江牡丹江一带。该氏族随军入关后少部分为官,大部分经商。本氏族起先多为镶黄旗和正红旗,入关后部分分支被封为正黄旗。

  据《马佳氏谱书》族源记述:“原夫我远祖,所自出实与费莫氏之先,同属一源。会遭家难,播迁于嘉理库马佳地方,因以为氏”。从上述记载中可以看出,历史上女真人马佳氏这一姓氏的出现,是由宗族遭受灾难而拨出一支择地另居后产生的。入关后满族同化了部分马姓氏汉人,并授予其旗人身份。此类满族姓氏非原马佳姓氏,可以根据该氏族祖上属于哪一旗下来区分。

  荣妃(17世纪-1727年)马佳氏,员外郎盖山女,康熙帝最早的妃嫔之一。康熙十六年八月被封为荣嫔。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晋为荣妃。荣妃在康熙六年到十六年这段期间,应该是非常受宠的,尤其是康熙十二至十六年,每年都诞育皇子皇女。但是,自康熙二十年以后,在荣妃有生之年,未曾再进封,原因不明。荣妃于雍正五年丁未闰三月初六日薨,十二月初四日奉安于景陵妃园寝。

  康熙初见到荣妃时,康熙只有十三岁。荣妃年仅十五岁。如花的年纪,似玉的容颜,让康熙深深地眷恋上了这个长自己两岁的女子。她因出身不高,只能封为答应,且无封号。但却得康熙的万般宠爱,不久生下了一个白胖的儿子。也是康熙的第一个儿子。荣贵人万分欢喜,对小阿哥的照顾细致入微,康熙也很爱这个儿子。却不料承瑞还未满四岁,便夭折了。承瑞夭折的那年,荣贵人正怀着身孕,大受打击,以致早产。二儿子身子弱,自幼爱生病,荣贵人万般珍惜。

      两年后荣贵人又生下了一个玉雪可爱的小女儿,第二年正月,二儿子便病死了。荣贵人悲痛万分。四月初六,荣贵人生下第三个儿子,即康熙的第六子,长华。因为生育频繁,长华当天夭折。康熙十分心疼她,毕竟他是自己珍爱的女人。而后四年,荣贵人又生下了两个儿子长生与胤祉;长生早夭。荣贵人的六个孩子只剩下了两个,心底的悲痛又能与谁说?她的容颜迟暮,康熙身边如花的女子那么多,于是,她失了宠。后来荣贵人被晋封荣嫔,荣妃;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荣妃马佳氏是最早为康熙帝生育子女的妃嫔,也是生育最多儿女的妃嫔。马佳氏共育有五子一女,分别为:皇子承瑞(康熙6年),皇子赛音察浑(康熙10年),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康熙12年),皇子长华(康熙13年),皇子长生(康熙14年),皇三子诚隐郡王胤祉(康熙16年)。

  康熙六年(1667年)九月二十,马佳氏生下了康熙帝的第一个儿子承瑞,当时康熙帝虚岁十四。三年后,即康熙九年五月廿四,承瑞病死。十年(1671年)十二月廿五,马佳氏生下康熙帝的第四子赛音察浑。十二年(1673年)五月初六,马佳氏生下康熙帝第三女,即固伦荣宪公主。第二年正月廿九,年仅四岁的赛音察浑病死。四月初六,马佳氏生下康熙帝第六子长华,婴儿当天夭折。十四年(1675年)六月廿一,马佳氏生康熙帝第八子长生。十六年(1677年)二月二十,马佳氏最后一次生产,生下康熙帝第十子胤祉。同年三月廿六,长生病死。此时,马佳氏虽生育六次,但四子均早夭。康熙十六年八月,册封马佳氏为荣嫔。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晋封荣妃。

  荣妃是康熙帝第一个皇子的生母,她共生有五子一女,而其中只有皇三子胤祉,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长大成人。历经痛失四子的荣妃,使她平淡看透宫禁事变,从而在后宫中过着平逸的生活,稳固自己的地位。倘若四位皇子尚存,或许对于荣妃的一生会有重大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