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太后简介 汉灵帝刘宏的生母董太后生平介绍
2014-05-26 11:29:19 刘宏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太后简介:孝仁皇后董氏(?―189年),河间(今河北省献县)人。汉灵帝刘宏的生母。灵帝即位,尊号孝仁皇后。窦太后死后,参与朝政,卖官求货,任用外戚。灵帝驾崩后,身为太皇太后的她与何太后争权失败,忧病而死。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一位特殊的皇太后,因为她的丈夫不是皇帝而是一位藩王。

  史书上没有介绍董太后的家世、名字。由此推测,她的家世微不足道,可能只是一介平民,即便不是平民,顶多也不过是小官小宦之家,所以她只嫁给了三等侯爵(亭侯)刘苌,永寿二年(156年)生子刘宏。刘苌死后刘宏袭爵为解犊亭侯。

  刘苌是东汉王朝第三任皇帝刘炟的后裔(重孙),然而刘苌十三岁的儿子刘宏,却出人意料的被中央政府窦家看中,迎接到首都洛阳,继承大统。可惜这时候刘苌已经去世,不能享受儿子带来的无上尊荣,母亲董氏则有望成为太后。不过,虽然亲儿子成为了皇帝,但身系“藩妃”的董氏——不过是皇帝属下一个侯爵藩王的妻子。所以,董太后既不能前往首都洛阳风光无限,也不能享有皇太后应有的权力;更何况,已有一位现成皇太后——汉桓帝刘志的皇后——窦太后(窦妙)。

  刘宏于公元168年登基后,窦妙太后同意追尊已故的父亲刘苌为孝仁皇(只称皇,而非帝),其墓改称慎陵,称生母董氏为慎园贵人。尊称母亲董氏为慎园贵人。

  大将军窦武在与宦官斗争中失败被杀,次年,汉灵帝遣中常侍迎慎园贵人董氏入宫,并召慎园贵人兄董宠于京师。董氏入宫后受尊孝仁皇后,居南宫嘉德殿,称永乐宫,因而在史书中又称董氏为永乐太后。董宠官拜执金吾。后来董宠矫称永乐太后属请,下狱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