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戈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7 11:34:55

  戈姓的来历是什么?戈姓(古音guo古禾切)是中文姓氏之一,在《家姓》中排第341位。戈氏在明清之前甚为罕见,在明清之时则为较常见姓氏。在现代他是极罕见的姓氏。

  [戈氏属地]

  临海郡,今浙江临海县东南一百一十五里。

  [戈氏来历]

  戈姓源出有二:

  1、出自夏朝东夷族的寒国,以国名为氏。伯明之子名浞,因属寒国人,故史称寒浞。他杀死后羿当了国君,篡夺了夏朝政权,自立为王,封他的一个儿子浇在过国,另一个儿子封在戈国(位于宋、郑之间),为夏王朝附庸国。后来,少康中兴,灭掉戈国。原戈国后代子孙遂以国名命姓,乃称戈氏。

  2、出自姒姓,是禹王的后裔,以国名为氏。寒浞篡夏以后,少康经过努力,终于复国。少康的儿子杼灭掉了寒浞建立的戈国,分封夏朝同姓人于戈。仍为诸侯方国,其后人亦为戈姓。

  [戈氏名望]

  从宋代开始,戈氏子孙的不俗表现越发突出。宋代有名人戈彦,元有画家戈权义,明有画家戈汕、戈叔义,有工部侍郎戈允礼,清有诗人戈涛、词家戈载、太仆寺少卿戈源等,戈姓名人遍布全国各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