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70万俄军对抗百万大军
2014-05-27 16:15:43

  1853克里米亚之战:克里米亚战争也称克里木战争,是俄国与土、英、法和撒丁王国组成的同盟国争夺近东统治权的战争。19世纪中叶前夕,欧洲各国,首先是英法两国加紧东扩,以争夺新的市场和殖民地。而俄国正致力于维护它在黑海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力图巩固它在巴尔干和外高加索的地位。1853年6月21日尼古拉一世派兵进驻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这两个多瑙河公国,土耳其苏丹要求俄国归还这两个公国,并于当年的10月4日对俄国宣战。战争初期,局势对俄国有利,经过4次战斗,土军败局已定,这促使英法两国很快参战。

  1853年12月23日,英法联合舰队进入黑海,俄国被迫以70万的总兵力与拥有100万大军的同盟国联军进行战争。到1855年,战事在所有战区展开,但克里米亚仍然是主战区。这次战争中塞瓦斯托波尔防御战最为著名,历时349天,同盟国联军对塞瓦斯托波尔共进行了6次炮击和强攻,夺取了塞瓦斯托波尔防御体系中的锁钥阵地马拉霍夫岗。俄军统帅部随后决定放弃这座城市,撤到塞瓦斯托波尔港湾北岸,将舰船全部沉没。此后,双方在维也纳进行了谈判,俄国政府被迫作出让步。1856年3月18日签署的巴黎和约,俄国不得不接受苛刻的条件:禁止俄国在黑海拥有舰队和海军基地,不准俄国在波罗的海的阿兰群岛设防等等。

  克里米亚战争对双方来说都是非正义的。这场战争俄军损失52万2千人,土英法联军损失51万7千人。列宁说:“克里木战争显示出农奴制俄国的腐败和无能。”沙皇俄国的失败,使其君主专制制度遇到了空前的危机,加速了农奴制的衰败。克里米亚战争是兵力兵器、军事学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对火炮枪械和水雷武器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英法军队用的是来复枪,舰队是汽船;而俄军用的是老式的滑膛枪,舰队是帆船,装备明显落后于英法军队。根据这场战争的经验,各国战后都很快摈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