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黄粱一梦成仙
2014-05-31 10:36:00

  八仙吕洞宾如何黄粱一梦悟仙道?道教奉吕洞宾为纯阳祖师,就是世人称作的吕祖。关于他的传说可能是最多的了。他的出身也很神奇,都说他出生在林檎树下,出生时异香扑鼻,空中伴着仙乐,一只白鹤自天而下,飞入他母亲的枕头便消失了,然后胎儿降生了。出身这样神奇的吕洞宾自然是气宇非凡,还很小的时候就极其聪明,被邻里称作神童。

  长大后的吕洞宾,也算是一表人才,但有些奇怪的是,已经二十了却不娶妻,这在当时算作奇人了。而且吕洞宾的运气看来好像也不怎么好,考了好多年的进士却始终没有考中,这对这位小时就日诵万言的神童来讲,真是打击太大了。吕洞宾万念俱灰,决心不再考了,一个人出去游览一下,解解心中的烦闷。

  让吕洞宾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游览却改变了他的命运。有一天,在长安的一座酒楼中,满腹郁闷的吕洞宾看见一位书生模样的人正在墙上题诗,吕洞宾见他状貌奇古,诗又写得很有些超脱的意思,就忍不住上前跟他攀谈起来,知道这就是那么有名气的仙人汉钟离了,两个人就聊了起来,聊得还真是很投机,这时吕洞宾没想到汉钟离说道:“我就住在终南山的鹤岭,你想跟我一起去吗?”这时的吕洞宾虽然向往神仙的生活,屡试不第的打击也让他挺郁闷,但毕竟还是凡心未了,所以想来想去,还是谢绝了汉钟离的邀请,没有答应。看这情形,汉钟离也知道这是时机没到,于是便说:“这样吧,你看我们也是很投缘,不妨我们一同好好游历一下长安,感受一下这长安的繁华好不好?”这话正中吕洞宾下怀,自己一个人游历也是了无乐趣,有这样一个谈得来的朋友做伴同游岂不正好?于是便欣然答应。

  自此,两个人便整天流连于市井之中,真是个好不快活,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到了晚上,汉钟离和吕洞宾一同留宿在酒肆中。汉钟离对他关怀照顾得是无微不至,他累了,汉钟离就专门为他做好吃的等他醒来吃。天天这样尽兴游玩,吕洞宾仿佛真的忘记了人生的烦闷了,感觉这样的日子也真的挺好。

  有一天,吕洞宾感觉累了就又自顾自睡去了,汉钟离依然在为他做饭。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虽然连日来与汉钟离在一起仿佛过得神仙一般的日子,但是毕竟他还是凡心未了,屡试不第始终让他不能释怀。所以这天,刚一睡着,就做上梦了,而且还是个美梦。吕洞宾梦见自己不仅考中而且还是状元,一时间文武百官都来祝贺,他自己也借着喜气娶妻生子,日子过得还真是红火,子孙满堂,享尽荣华富贵。

  可惜好景不长,忽然间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莫名其妙地获了重罪,万贯家产被没收得一干二净,妻离子散,到最后孑然一身,穷困潦倒,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只能站在雪地中瑟瑟发抖,真是感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吕洞宾刚要叹息,却突然被惊醒,醒来后还觉得自己有点迷迷糊糊的,还在为梦里的际遇感慨。汉钟离看到他这个样子不禁笑了。这时汉钟离做的饭还没熟,于是汉钟离就题诗一首:“黄粱犹未熟,一梦到华肴。”

  吕洞宾一看题诗大惊:“难道你知道我的梦?”汉钟离说:“你刚才在梦里,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看尽了人情百态,也享尽了荣华富贵,但是五十年的时光也就是一刹那呀!你得到的不值得高兴,你失去的也没必要伤悲,人生不就像一场梦么?”听汉钟离这样一说,吕洞宾觉得好像忽然间看明白了一切,于是下定决心随汉钟离赴终南山鹤岭,并最终得道成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