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真实的杨家将实力有多厉害?
2014-06-01 14:08:17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五代十国时,政权更迭频繁。公元979年,宋太宗亲征北汉,北汉灭亡。北汉将领杨业也随北汉降宋。杨业本名叫杨崇贵,他年少时很受刘崇的看重,刘崇以其为养孙,改名为刘继业。刘继业先担任保卫指挥使,以骁勇著称,以功升迁到建雄军节度使。由于刘继业战功卓著,所向无敌,国人号称无敌。然而刘继业在北汉30多年的战绩却湮没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宋史》和《辽史》均缺乏这方面的记载,《宋史》中提到宋军几次与刘继业的交锋,全是以刘继业的失败而告终。在《续资治通鉴》中,仅仅提到刘继业在太原城头苦战防守,甚至北汉主刘继元投降以后,还在坚持战斗,直到宋太宗派刘继元亲自招降,刘继业才大哭解甲归降。同时期的《九国志》曾经记载过刘继业的功绩,但是遗憾的是其中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没有流传到今天。《辽史》中有辽将耶律斜轸责问杨业说:汝与我国角胜三十余年,今日何面目相见。可见刘继业在北汉时期主要的对手是辽国。虽然北汉一直臣事辽国,但是处于强势的辽国经常侵掠北汉的边境,刘继业为北汉守边,估计经常与来犯的辽军交锋,虽然规模不大,但三十余年未处下风,这样的经历让刘继业积累了边防的丰富经验。

  宋太宗素知刘继业威名,授予他左领军大将军、郑州防御使。刘继业归宋以后,复本姓杨,单名业。后来,杨业因功升云州观察使。以后辽国望见杨业的旌旗,就不战而走。守边的主将忌杨业威名,屡次向宋太宗上书,诽谤杨业。宋太宗封其奏交给杨业,以表示对杨业的任。雍熙三年,宋太宗派出三路大军征讨辽国,其中潘美为西路军主将,杨业为副将。起初各路进展顺利,杨业一路夺取了辽国的寰、朔、云、应四州,但主力军中路曹彬失利。宋太宗命令各路人马班师,后又命潘美等率领大军将收复四州的民众迁移到内地。此时,辽萧太后又领兵十万夺回寰州。杨业爱民,认为当务之急在于护送四州人民迁移。现辽已大兵压境,应避免与之正面冲突。监军王诜不懂军事,反而斥责杨业贪生怕死。

  最后杨业力争不果,只能冒险出击,他和潘美做了约定,在陈家谷口埋伏人马,万一兵败也好救援。杨业出兵后不敢轻战,久未回还。潘美与王诜以为辽军败退,欲抢功劳,竟率军离开谷口,来会杨业。此时杨业已败退,潘美见势不妙,弃陈家谷口逃走。杨业且战且退,至谷口已傍晚。本以为伏兵四起,定杀辽军个措手不及,不料竟空无一人。杨业无奈,只得率众守住谷口死战。此时,杨业之子杨延玉也已战死。部下也仅剩百余人。杨业知必死,叫部下散了,自己死守。杨业素与士卒同甘苦,无人愿退缩。最后全部壮烈殉国,无一生还。杨业身受重伤,仍杀敌数十,最后因马受伤被俘。杨业宁死不屈,后绝食而死。而非戏剧小说中的撞死在李陵碑前。

  杨业死后,朝野义愤。宋太宗削去潘美三个虚衔。王诜被开除军籍。杨业有七个儿子,但并非个个都骁勇善战。除杨延玉战死外,杨延昭(即杨六郎)曾长期在今河北地区与辽作战。他所驻守的保州(今河北保定)高阳关离三关口很近。杨六郎之子杨文广,曾抗击西夏,后来也在今河北地区抗辽。宋史有杨业、杨延昭传。至于杨门女将,不见史料有载。是否真有其人,就不得而知了。

  “杨家将”故事发生在北宋初年,在北宋中叶就已迅速流传于天下。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供备库副使杨君墓志铭》中写道:“父子皆为名将,其智勇号称无敌,至今天下之士,至于里儿野竖,皆能道之。”这里的父子就是指杨业和杨延昭,这位供备库副使杨君,叫杨琪,其祖父是杨崇勋,杨业是其伯祖。另一位名列唐宋八大家的著名人物苏辙也写过一首《过杨无敌庙》,苏辙也是北宋人,离杨业去世的年代并不算太远,他的诗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杨家将故事在宋代的影响力。

  到了南宋,民间艺人把杨家将故事编成了话本,在民间越传越盛。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南宋遗民徐大焯所著的《烬余录》,书中把与杨延昭同时代的将领杨嗣的功绩安到了杨延昭身上,又创造出了杨宗保,还构想了杨家父子舍命救援宋太宗的情节。到了元代,杨家将故事形式又有新拓展,出现了杂剧,比如《昊天塔孟良盗骨》等。到了明代,杨家将故事进一步丰富,出现了《杨家将演义》、《杨家将传》,杨家将故事以小说、评书的形式广泛流传。这些故事反映的时间跨度加大,从宋太祖赵匡胤登基一直写到宋神宗赵顼,约100年的历史,编撰了杨家祖孙世代抗敌的英勇故事。

  明朝中后期,杨家将成了借古言今的最好武器。民间艺术家在传说和戏曲的基础上,改编出历史演义小说,如明代纪振伦的《杨家将通俗演义》,加上清代熊大木的《北宋志传》,这两部书使得杨家将故事定型,为后来的戏曲和说唱文学提供了丰富素材。明清两代,戏曲舞台上以杨家将为题材的剧目就有360出之多。直到今天,京剧和其他地方剧种还经常上演《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等剧目。这些小说和戏曲,与历史事实出入已经很大,成了英雄传奇。杨家将的故事已经偏离历史原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