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月5日 黄池会盟吴王夫差与晋争霸
2014-06-05 09:18:46

  前482年06月05日 黄池会盟,吴王夫差与晋争霸

  在2496年前的今天,前482年6月5日(农历六月廿五),黄池会盟,吴王夫差与晋争霸。

  公元前482年6月5日,鲁国国主鲁哀公,晋国国主晋定公在黄池(今河南封丘县西南)约会夫差,举行会盟大典。夫差异常兴奋,因为鲁国与晋国都是老牌的诸侯国,在诸侯国中颇有影响,如今对方邀请自己会盟,对于吴国在诸侯心目中的地位是大有裨益的。

  于是调集中国可用之精兵,甲胄鲜明的朝黄池浩浩荡荡的出发去了。勾践得知消息后,秘密在吴越边境集结了三万精兵,准备乘吴军精锐尽出,姑苏只剩老弱残兵之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攻进吴国国都。

  夫差与鲁哀公、晋定公,并排站在封禅台上,检阅三军,吴军精锐尽出,声势壮大,夫差所到之处,三军将士必齐声鼓噪。鲁、晋二公深畏服之。夫差志得意满。又与二公围猎,颇多斩获。二公赞曰:”真上马可治军,下马可治国之君也。“夫差听到他一生中对于自己最高的评价,顿时有飞升的感觉一般,腾云驾雾。两个月后,夫差帅大军回到吴国,姑苏城已空无一人。

  吴王夫差在征服越人之后,心中就有了北上争夺中原霸权之志,但吴越之地多河泽,民习水战,多步足,少骑兵,且国家地处东南,若北上图霸,路途遥远,士兵必然疲惫,致使战斗力大打折扣。为了便于水军行动,输兵运粮,夫差不惜国力开凿“邗沟”运河,贯通了江淮两大水系。吴王夫差七年,夫差闻齐景公薨,而大臣争宠,新君孤弱,乃会合鲁、邾、郯等国兴师北伐齐国。联军分兵两路,一路由夫差亲领,自沂水而上,后转入陆地,攻入齐之南境;另一路则由吴大夫徐承率领舟师,顺淮水而下,东入于海,自海上攻齐,从而对齐国形成夹击之势。但齐国毕竟承昔日霸主之业,地广兵强,成功地化解了吴国的此次进攻。在此次伐齐失败后,夫差并不死心,于十年,尽发九郡精兵,与鲁合击齐国,并于艾陵与齐军决战,力挫齐军,使齐国元气大伤,齐简公不得不与夫差订立了城下之盟。此后,夫差并没有积蓄国力,与民休息,而是不顾伍子胥谏阻,赐死贤臣,不顾越人枕戈于侧,再次征发士卒,领精兵数万,于十四年,由水路北进,长途跋涉近二千里,到达宋、卫、郑、晋四国交界之处的黄池,与晋、鲁等诸侯国君会盟。晋定公惧于吴之军力,承认夫差为盟主,史称“黄池会盟”。至此,夫差最终实现了其父定霸中原的宿愿,但其长年无节制地对外征战使得吴国民生凋敝,兵甲困乏,也为日后吴国的覆灭埋下了祸根。

  吴王夫差(公元前495~前473年在位):春秋战国时吴国末代国君。吴王阖闾之子。

  公元前496年,吴王光(即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被越王勾践打得大败,吴王光也受了重伤,临死前,嘱咐儿子夫差要替他报仇。夫差牢记父亲的话,日夜加紧练兵,准备攻打越国。

  过了两年,夫差率兵把勾践打得大败,勾践被包围,无路可走,准备自杀。这时谋臣文种劝住了他,说:“吴国大臣伯嚭贪财好色,可以派人去贿赂他。”勾践听从了文种的建议,就派他带着美女西施珍宝贿赂伯喜否,伯喜否答应带西施和文种去见吴王。

  文种见了吴王,献上西施,说:“越王愿意投降,做您的臣下伺候您,请您能饶恕他。”伯喜否也在一旁帮文种说话。伍子胥站出来大声反对道:“人常说‘治病要除根’,勾践深谋远虑,文种、范蠡精明强干,这次放了他们,他们回去后就会想办法报仇的!”这时的夫差以为越国已经不足为患,又看上了西施的美色,就不听伍子胥的劝告,答应了越国的投降,把军队撤回了吴国。

  吴国撤兵后,勾践带着妻子和大夫范蠡到吴国伺候吴王,放牛牧羊,终于赢得了吴王的欢心和任。三年后,他们被释放回国了。

  勾践回国后,立志发愤图强,准备复仇。他怕自己贪图舒适的生活,消磨了报仇的志气,晚上就枕着兵器,睡在稻草堆上,他还在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尝尝苦胆,门外的士兵问他:“你忘了三年的耻辱了吗?”他派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管理军事,他亲自到田里与农夫一起干活,妻子也纺线织布。勾践的这些举动感动了越国上下官民,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越国终于兵精粮足,转弱为强。

  再说吴王夫差自从战胜越国后,以为没有了后顾之忧,从此沉迷于西施的美色,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他又狂妄自大,不顾人民的困苦,经常出兵与其它国家打伏。他还听信伯喜否的坏话,杀了忠臣伍子胥。这时的吴国,貌似强大,实际上已经是走下坡路了。

  公元前482年,夫差亲自带领大军北上,与晋国争夺诸侯盟主,越王钗践趁吴国精兵在外,突然袭击,一举打败吴兵,杀了太子友。夫差听到这个消息后,急忙带兵回国,并派人向勾践求和。勾践估计一下子灭不了吴国,就同意了。公元前473年,勾践第二次亲自带兵攻打吴国。这时的吴国已经是强弩之末,根本抵挡不住越国军队,屡战屡败。最后,夫差又派人向勾践求和,范蠡坚决主张要灭掉吴国。夫差见求和不成,才后悔没有听伍子胥的忠告,非常羞愧,就拔剑自杀了.

  2009年06月05日 央视《新闻联播》主播罗京逝世

  2009年6月5日(农历五月十三),央视《新闻联播》主播罗京逝世。

  罗京(1961年5月29日-2009年6月5日),出生于北京,祖籍重庆,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队伍的领军人物,《新闻联播》节目主播,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采编部播音组副组长,播音指导,中共十七大代表。

  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罗京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深受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2003年,罗京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2004年以后,罗京的事业更上新台阶:先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后被提拔为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同时,他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并享受央视特殊津贴。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1941年06月05日 重庆防空隧道发生窒息惨案

  在73年前的今天,1941年6月5日(农历五月十一),重庆防空隧道发生窒息惨案。

  1941年6月5日夜,重庆发生“六·五”防空大隧道惨案。重庆的防空设施极不完善。早在1939年6月11日日机来袭时,中山公园下的防空隧道内便因窒息而死伤妇女、儿童多人;1940年8月12日日机来袭时,左营街的防空隧道内又因窒息而死伤百余人。但未引起国民党当局的重视。

  重庆公共防空大隧道设在市中区的十八梯附近,是一条由地面向下深挖10米,然后平伸约2公里长,宽高各2米,有3个出口供一般市民使用的临时简易防空隧道,没有足够的通风设备和照明设备。平时可容纳四五千人避难。

  6月5日晚9时许。日军对重庆进行大规模的“地毯式”反复轰炸。市中区居民困准备不充分,接到警报后未及时疏散开,而是如潮水般地拥向由石灰市、演武厅、十八梯三段连成的公共防空大隧道中,洞内避难人数较往常激增一倍,达到万余人,几近饱和。管理隧道口的宪兵及防护人员视避难群众如囚徒,紧锁栅门,不准隧道内的市民在空袭期间出入隧道。

  在长达10小时的高温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除身处三十洞口附近的近百人得以出洞幸免于难外,其余近万名避难人员因窒息而死。大部分死者因窒息、挤压,衣服被撕烂,皮肤变成蓝黑色,面目全非,惨不忍睹。造成了骇人听闻的防空大隧道窒息大惨案。

  隧道内避难的市民死亡9992人,其中儿童为1151人。重伤者1510人。轻伤者不计其数。该惨案与1938年的花园口决堤、长沙大火可以相提并论。

  1946年06月05日 国共达成《东北停战协定》

  在68年前的今天,1946年6月5日(农历五月初六),国共达成《东北停战协定》。

  1946年6月5日,国共双方达成东北停战15天的协议,自6月7号正午起正式生效。

  抗战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国共双方在重庆签订了《双十协定》,达成了和平建国的协议。第二年1月,国共代表又公布了《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议》。为实行停战协议,国、共、美三方还在北平设立军事调处执行部,调停国共之间的冲突。但是蒋介石却悍然践踏协议,于1946年上半年,向东北解放区大举进攻。

  抗战胜利前,东北并没有国民党军队,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人民武装。抗战结束后,蒋介石为了抢夺胜利果实,在美国援助下,派兵28万进驻东北。从1946年2月中旬起,国民党军队先后抢占盘山、辽中、辽阳、铁岭、抚顺等地。

  3月27号,国共美三方在重庆就东北停战问题达成《调处东北停战协议》,军调部派出3个停战小组到东北调停。但是不久,蒋介石又撕毁这个协议,命令军队向四平发动进攻。

  党中央早已预料到蒋介石的企图,指示东北民主联军于4月17号开始四平保卫战。

  与此同时,周恩来在重庆、南京展开了艰苦的谈判工作。由于东北问题谈判僵而未决,周恩来的心情非常沉重。他感叹地说:“民主事业的进程是多么艰难啊!我虽然将近50之年了,但不敢自馁,我们一定要走完这最后而又艰苦的一段路!”

  东北民主联军在歼灭国民党军队近万人后,于5月18号撤出四平。国民党军占领四平、长春,直抵松花江南岸,但其势已成强驽之末。在相持不下的情况下,国共双方经过紧张谈判,6月5号,达成了东北休战15天的协议。

  中国共产党从全国人民渴望和平的愿望出发,尽力争取和平解决东北问题。

  1963年06月05日 英国色情间谍事件

  1963年6月5日,约翰-普罗弗莫(1915一)辞去了他在议会的席位及英国国防大臣的职务,承认他曾误导众议院对他的调查。

  几星期前,约翰-普罗弗莫还是一个享有盛誉的政治家。他曾经是受人尊敬的国会议员,而且担任过好几个有威信的职务,最近的一个职务是国防大臣。他还常与从前是演员的妻子一道去某些名胜地旅行。但如今这些已不重要了,在众议院的调查中他与模特克里斯汀-克勒有不正当的关系,更为严重的是据说普罗弗莫与苏联前海军上尉伊凡诺夫共享了克里斯汀。

  在这桩丑闻中涉及到的另一个人是整骨疗法专家斯蒂芬-沃德医生。沃德被控告为普罗弗莫与克里斯汀的牵线人。他曾经告诉这个女人可以从普罗弗莫口中为苏联搞到高级秘密情报。普罗弗莫的行为严重危及国家安全,举国为此震惊。英国政府几乎因此解散,工党分子高喊“辞职”,首相麦克米伦和保守党的信誉一落千丈。不久,普罗弗莫辞去了他的职务,沃德医生则遭到了逮捕。

  普罗弗莫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发现色情与政治讽刺混杂之后带来的一系列效果是不可抵挡的。讽刺电视节目TV3和它的明星戴维德-弗罗斯特以这件事为蓝本拍成了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专题节目,而且引起了极大反响。30年后,戴维德-弗罗斯特已经拥有800万财产,并与沃克福克公爵的女儿结婚。而克里斯汀-克勒则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议会所建的公寓中。可能这本身也就是一个60年代道德的神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