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官都为皇帝提供什么服务?上官婉儿荒唐私生活

  在古代几乎都是男人沉浮的官场宦海中,竟然还有一些数量少得可怜的女官。她们全都集中在宫廷里,陪伴在帝王的周围。她们身份特殊,有奇异的二重性,一重类似正常官员,担任某项宫内职务;一重几同嫔妃,可被帝王君主随时占有。

  宫廷女官一般具有嫔妃的身份,只要君主有闲情逸致,可以和她们任意交欢。宋朝李宸妃初入宫职任司寝,在为真宗铺床叠被时,被拥入绡帐。明朝太后早先任女史,旋主管内藏库,宪宗偶去视察,见纪氏应对如流,当即演出了一场“龙凤呈祥”的喜剧。

  凡有文才的女官,常被任命负责内宫教育。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国的韩兰英上献《中兴赋》,被召入宫任博士,教宫人书学。她因学问渊博,且年高有德,受到大家的尊重,被敬称为“韩公”。

  唐朝上官婉儿在历代女官中算得上重量级的人物,她文才颇高,且熟谙政务,先后受到武则天唐中宗李显的重用,专掌帝王文件,百官奏事多由她裁决。当时深受皇帝信赖的上官婉儿,尽管没有明确的封号,实际属于手握实权的“女宰相”,翻翻中国历史,这种权倾朝野铁腕女人,简直是凤毛麟角。一方面,她资质绝佳,天赋灵犀,具有卓越的学识和文才;另一方面,她玩弄权术,驾驭政治,石榴裙下掩藏着极为淫荡的私生活。

  和其他爬上权力颠峰的人物一样,上官婉儿也曾有过凄苦卑贱的出身。因为爷爷上官仪政治上排错了队,公元664年,他们全家获罪被杀!包括上官婉儿的父亲在内,很多亲人都掉了脑袋。这时候,可怜的小婉儿刚刚降生,还没吃几口奶,便随着母亲郑氏做了朝廷的“官奴”。虽说侥幸保全可性命,可是处境极为低贱。

  母亲拼死拼活地干苦力,跌跌撞撞地拉扯自己的小女儿。当然,败落的官宦人家也很有见识,母亲千方百计让婉儿接受全面而严格的正统教育,以便掌握将来安身立命的资本。小姑娘太聪明了,一点就透。刚四五岁,就作得一口漂亮的诗词。

  武则天终于给了破败的上官家族一个翻身得解放的机会。她久闻上官婉儿的才学,便将那对可怜的母女召进了皇宫。现场考试——满意极了,于是除了她们母女的“贱籍”,还把婉儿留在身边工作,担任掌管诏书的贴身秘书。那年,上官婉儿刚刚十四岁。从此,她涉足政坛,一步一步接近了当朝的权力核心。

  新手上路,总有拿不准的时候。上官婉儿也需要宦海沉浮,不断历练。因为不听话,武则天差一点宰了她,碍着根深蒂固的“爱才癖”,武后只在姑娘粉嫩的额头上刺了一个乌黑的犯罪标志,这种近乎毁容的刑罚叫做“黥面”。虽说,额头不完美了,上官婉儿依旧是光彩照人的大美女。她利用两种最厉害的东西在宫里混:一是头脑;二是姿色。

  才华固然重要,干的好不如嫁的好。十六岁正当花季的上官婉儿妩媚地倒在皇太子李显怀里。她深知这种“政治投资”的重要意义。此后,李显被废,远戍钧州、房州,上官婉儿又坐到了武则天亲侄子武三思的大腿上。她替这位情人频开绿灯,利用皇帝秘书的便利,大讲武三思的好话,甚至有意排异李唐皇室。李家的人,怎能不恨这个多事的臭娘们儿!

  风水轮流转,李显咸鱼翻身了。公元705年,唐中宗李显又从衰老的武则天手里接过了皇权,“老相好”上官婉儿随即投靠。她被册封为“昭容”,其实,就是皇帝的小老婆。按《旧唐书》的说法,她的地位仅次于皇后一人、妃子三人,属于“九嫔”的第二名。婉儿负责的具体事物,还是内阁秘书长。有了政治靠山,她仍觉不稳固,便在李显大老婆韦皇后身上押了宝。

  最奇妙的手段,便是引荐情人:很快,细皮嫩肉的武三思顺着婉儿的牵引,爬进了皇后娘娘温暖、华丽的被窝儿。对此,天性懦弱的“气管炎”李显,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的原则就是:只要老婆快活就好。李显、韦后、婉儿、武三思,经常关起门来,在皇帝的床上鬼混。

  这一时期,是上官婉儿红得发紫的颠峰阶段。在她倡议下,天下大兴文学之风,各种各样的赛诗会像今天选拔“超级女声”一样如火如荼地折腾起来。皇宫里,更热闹,帝后王公率先垂范,文才飞扬的婉儿理所当然成了焦点人物。她当仁不让地支持会议,不但代帝后捉刀作诗,还充任考评裁判,并对文才绝佳者实施奖励。

  女人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投机钻营的人便纷纷投靠。提拔个把行政官员,对于婉儿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话又说回来,她毕竟是有七情六欲的健康女人,环顾人生,她美中不足的还是“私生活”。于是,婉儿秘密购买私宅,在宫外和一些风流倜傥的花花公子们勾勾搭搭。《新唐书》说:“邪人秽夫,争候门下,肆狎昵……”要命的是,婉儿还为这帮家伙谋求政治利益,很多人踩着她温柔的肩膀,做了显官。

  她最著名的情夫就是崔湜。小伙子模样好,两人初相识也就二十三四岁。那时,婉儿已不是情窦初开的小姑娘了,红颜易老,一眨眼,居然四十多了。按年岁,徐娘半老,差不多可以当崔湜母亲一辈的姑姑、姨娘了。为了报答婉儿的垂青,崔湜竟然厚颜无耻地引荐了自己的三个兄弟:崔莅、崔液、崔涤。他们个个一表人才,人人好色花心,自然成为婉儿床上的心肝宝贝。很快,崔湜很快便升了官,发了财。

  清朝著名文人吴梅村曾感叹说:“妻子岂应关大计?”其实,这与“红颜祸水”的说法,遥遥相对,都是强调女人在政治问题上作用的大与小。在权力问题上,男女并无本质不同。人,熬到“一言兴邦、一言丧邦”的显赫位置,任何性别都会起到改变历史进程的作用。尽管那只是一种千载难逢的偶然性。

  上官婉儿总算闹腾到头了。她的克星就是政治新秀李隆基。毕竟树敌太多,一切哀告都无济于事了。景龙四年,即公元710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李隆基操纵的宫廷政变暴发。夜幕中刀光一闪,上官婉儿惨叫着倒在了血泊里。那一年,她刚刚四十七岁。

  古代的女人被视为祸水,在常态下是不准参政的。但当君主无视这一原则时,便会对她们取消限制,甚至授予要务及要职。在中国历史上职位最高的女官,大约是北齐的陆大姬,她官拜侍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宰相,权势显赫。她见宫人黄花有幸于后主,遂认为养女,并力荐为弘德夫人。黄花不久生下皇子,使膝下无子的后主有了储嗣。陆大姬为了长保官运,进行了巨大的政治赌博,用诬构的手法把皇后胡氏逼下台,随即帮助黄花母子分别成为皇后和太子。

  其实,女官一般不容许抛头露面,但才华横溢者能被准许破除此例。唐中期的宋若莘、宋若昭、宋若伦、宋若宪、宋若荀五姐妹以才学蜚声于当世,被德宗召入禁中,授以官职。德宗喜诗,每与诗臣唱和,必召五人前来共尽雅兴。德宗给了她们极大的体面,不以妾相待,一直呼为学士。其中宋若昭历仕三朝,人皆称先生,后妃、亲王、公主相见都行以师礼。

  召之即来,呼之即去,女官制度是非常畸形的制度,它不是国家的工具,而是帝王手中的玩物。

  上官婉儿:兄弟四人事一女,秽乱宫闱终被杀

  上官婉儿出生于初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然而厄运却伴随她一起降生,这年祖父上官仪因替高宗起草将废武则天的诏书,以“离间二圣、无人臣礼”的罪名被武后所杀,连累全族获罪,婉儿的父亲上官庭芝也被诛杀,母亲郑氏带着刚刚出生的上官婉儿配入掖廷为奴。郑氏本是太常少卿郑休远之姊,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婉儿在母亲的影响下,很快显露了她在诗文上的天赋。掖庭之人对上官家的遭遇很是同情,放任婉儿到后宫内文学馆学习。上官婉儿不仅姿色娇艳,聪明颖悟,明达吏事,熟读诗书,还能吟诗著文,《新唐书》有记载“天性韶警,善文章”。可以推测,上官婉儿必是内廷文学馆宦官老师的得意门生,在后宫颇有才名。她十四岁的时候,出落得妖冶艳丽,秀美轻盈,一颦一笑,自成风度,加上天生聪秀,过目成诵,文采过人,下笔千言。

  武则天的“内舍人”

  高宗李治仪凤二年(677年),上官婉儿曾被武则天召见宫中,当场命题,让其依题著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珠圆玉润,调叶声和,尤其她的书法秀媚,格仿簪花。武则天看后大悦,当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此后,武则天所下制诰,多出上官婉儿的手笔。

  武则天将上官婉儿倚为心腹,甚至与张昌宗在床榻间交欢时也不避忌她。上官婉儿正值情窦初开,免不得被引动,加上张昌宗姿容秀美,不由地心如鹿撞。一天,婉儿与张昌宗私相调谑,被武则天看见,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儿前髻,伤及左额,且怒目道:“汝敢近我禁脔,罪当处死。”亏得张昌宗替她跪求,才得赦免。婉儿因额有伤痕,便在伤疤处刺了一朵红色的梅花以遮掩,谁知却益加娇媚。宫女们皆以为美,有人偷偷以胭脂在前额点红效仿,渐渐地宫中便有了这种红梅妆。

各种版本的上官婉儿与武则天

  以后,上官婉儿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则天欢心。从武则天称帝八年后的圣历元年(698年)开始,又让其处理百司奏表,参决政务,权势日盛。

  武周长安五年(705年),拥护李唐宗室的大臣张柬之等,发动了神龙政变,武则天被迫退位,而作为跟随武则天长达二十七年的贴身女官,上官婉儿未受到打击,李显即位后还得到重用,故有人猜测她在这场政变中暗地支持李唐宗室。

  与中宗、武三思这对表兄弟的“三角恋”

  神龙元年(705年),唐中宗李显复位,李显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儿子,曾名李哲。当年李显继位后,由于为高宗守丧,政事都暂时取决于母后武则天,但丧期过后,母后仍无意还政,他不甘心受制于人,便提拔妻子韦皇后的娘家人试图向母后挑战,而被武则天废黜。

  中宗李显一生颠沛流离,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养成了一副柔弱性格。对与他患难与共的韦后非常信任,与她同参朝政,将她已过世的父亲追封王爵,她的女儿安乐公主也得参政,获大权。安乐公主希望李显能将她立为皇太女,以继帝位,韦后这时也对他越来越不看在眼中了,希望学武则天般当皇帝,勾结女儿安乐公主,把持了朝纲。

  早在唐高宗驾崩时,十六岁的上官婉儿便和中宗李显偷了私情,那时她母亲早已去世。这婉儿善于修饰,画眉贴翠,搔首弄姿,后来中宗被废,幽囚在房州地方,只有韦后伴着中宗在幽囚地方,吃尽苦楚。中宗到了复位以后,大权在握,便接着把婉儿召幸,合成一个鸾凤交,册为婕妤,追封婉儿母郑氏为沛国夫人。又令婉儿专掌起草诏令。

  上官婉儿曾与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私通。武则天称帝之后,大封武氏宗族为王,性格跋扈、善于阿谀奉承的武三思被封为梁王。其后武则天曾欲立三思为太子,为狄仁杰所驳,仍受武后所信任。武三思相貌不凡,枕席上的功夫也很让婉儿满意。后经中宗召幸,她自叹命不由人,中宗年老,难免床闱缺乏风情,她便把武三思荐给了韦后。韦后平日在宫中爱赌双陆游戏,她和武三思对坐着赌双陆,韦后故意撒痴撒娇,逗着武三思玩笑;中宗手中握着一把牙签儿,还替他二人算着输赢的筹码。

  由于有上官婉儿和武三思的加入,韦后势力大增,把唐中宗的权柄完全架空。武三思依靠韦后和安乐公主等人的支持,相继设计贬杀了张柬之、桓彦范、敬晖、袁恕己和崔玄暐等五王,权倾人主,不可一世。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并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气愤不已。

  中宗景龙元年(707年)七月,李重俊与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等,矫皇帝旨意,发左羽林军及千骑兵,在半夜时分,分两路军马直扑武三思、武崇训府第。并诛其亲党十余人,又统兵三千,直趋肃章门,斩关直入,搜索韦皇后、安乐公主、上官婉儿。上官婉儿急忙逃至唐中宗和韦后处,并扬言说:“观太子之意,是先杀上官婉儿,然后再依次捕弑皇后和陛下。”韦后和中宗一时大怒,遂带着上官婉儿和安乐公主登上玄武门躲避兵锋,令右羽林大将军刘景仁率飞骑二千余人,屯太极殿前,闭门自守。太子兵败被杀。中宗下诏将太子首级献上太庙。这时,韦皇后见死了武三思,心中万分凄凉,听说太子首级到京,便下懿旨:“将太子首级,在三思、崇训父子柩前致祭。”韦皇后和安乐公主亲自到灵前吊奠。

  崔氏四兄弟“共侍”一女

  上官婉儿怂恿中宗设立修文馆,大召天下诗文才子,邀请朝中善诗文的大臣入修文馆,摛藻扬华。多次赐宴游乐,赋诗唱和,连流竟夕,醉不思归。上官婉儿每次都同时代替中宗、韦后和安乐公主,数首并做,诗句优美,时人大多传诵唱和。对大臣所做之诗,中宗又令上官婉儿进行评定,名列第一者,常赏赐金爵,贵重无比。相传婉儿将生时,母亲郑氏梦见一个巨人,给她一秤道:“持此称量天下士。”郑氏料想腹中,必是一个男子,将来必能称量天下人才,谁知生下地来,却是一个女儿,郑氏心中甚是不乐。这婉儿面貌美丽,却胜过她母亲,自幼儿长成聪明伶俐,出世才满月,郑氏抱婉儿在怀中戏语道:“汝能称量天下士么?”婉儿即呀呀地相应,如今果然。因此,朝廷内外,吟诗做赋,靡然成风。韦后本不工诗,即由婉儿代为捉刀,各文臣也明知非帝后亲笔,但当面只好认她自制,格外称扬,韦后遂把婉儿宠上加宠。

  婉儿趁此机会,将兵部侍郎崔湜引做面首。从来佳人才子,没有不相怜相惜的!当初上官婉儿和武三思尚结一份私情,见了崔湜,神情之间,若接若离。如今武三思被韦皇后管住,丢下婉儿一个人孤凄凄的,一缕痴情,便全寄在崔湜身上。崔湜年少多才,与婉儿堪为一对佳偶,如今结成露水缘,婉儿才得如愿以偿,但尚有不满意处,崔湜在宫外,婉儿在宫内,宫闱虽然弛禁,究竟有个中宗在上面,终究不方便。婉儿又想出一法,请营外第,以便游赏。中宗派人在上官婉儿居地穿池为沼,叠石为岩,穷极雕饰,常引大臣宴乐其中。此地亭台阁宇,园榭廊庑,风雅为洛阳第一家,上官婉儿与崔湜从此日日鸳鸯戏浴。崔湜的弟兄崔莅、崔液、崔涤弟兄四人个个都生成眉清目秀,面如冠玉,崔湜一个一个地引他们进宫来,和上官婉儿见面。婉儿见了这许多美貌少年,一时里爱也爱不过来。从此,上官婉儿行走坐卧,无时无刻都有这崔家弟兄四人追随陪伴在一旁。上官婉儿常常在宫中设宴,一个美人儿中间,坐着四个少年儿郎,在两旁陪着饮酒说笑,行令赋诗。后来崔湜又在主持铨选时,多有违失,被御史李尚隐弹劾,以罪被贬外州司马;也因上官婉儿和安乐公主为其申理,仍官复原职。

  韦后母女秽乱宫闱

  而这边厢韦后和安乐公主除了干预朝政外,私生活也极不检点,韦后除了和武三思、马秦客、杨均淫乱,甚至自己的女婿武延秀也不放过,安乐公主也毫不在意。

  在武周即将完结的长安年间(701年至705年),安乐公主以郡主的身份嫁给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在嫁给武崇训之前,安乐公主就已和武崇训淫乱,发生肉体关系,后来又因私通而怀孕不得不下嫁。婚后公主又与武崇训的从兄弟武延秀通奸,满足淫欲,门第上下尽知,唯崇训不知。707年崇训死于“重俊之变”,安乐公主成为寡妇,但她欲火旺盛,耐不住寂寞,公主明目张胆与武延秀偷情,先后勾搭成奸,唐中宗于是命其嫁给武延秀,婚后不久武延秀与安乐公主生下一个男孩,而韦皇后见武延秀翩翩少年,也不禁惹起欲火,竟令武延秀侍寝,而且安乐公主还曾当着上官婉儿面前,脱去武延秀的下裳,高谈阔论,行径荒唐,极其夸张。《旧唐书》记载:“武崇训为安乐公主婿,即延秀从父兄,数引至主第。延秀久在外域,解突厥语,常于主第,延秀唱突厥歌,做胡旋舞,有姿媚,主甚喜之。及崇训死,延秀得幸,遂尚公主。”

  “唐隆之变”被斩旗下,终年46岁

  中宗景龙四年(710年),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太平公主势力日盛,上官婉儿又阴附太平公主。安乐公主虽然受到父亲中宗极度宠爱,但仍与母亲韦后对中宗起了杀机,六月,安乐公主与韦后向中宗进献有毒的蒸饼,唐中宗被毒杀。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遗诏,立唐中宗幼子、十六岁的温王李重茂为帝,改元“唐隆”,韦后临朝称制,相王李旦(唐睿宗)参决政务。李旦为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则天所生,是中宗李显的同胞弟弟。

  上官婉儿想以此平衡各方势力,然而韦后已有效武则天成帝之心,强行更改了诏书。得到消息的临淄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七月二十一日,李隆基发动政变,率羽林将士冲入宫中,杀死韦后、安乐公主及所有韦后一党,迫少帝李重茂逊位,拥父亲李旦复辟,史曰“唐隆之变”。上官婉儿本是个聪明人物,兵变发生时竟带着宫人,秉烛出迎,并把她与太平公主所拟遗诏拿给刘幽求观看,且托他婉告李隆基,期免一死。刘幽求见她娇喉宛转,楚楚可怜,便满口答应。凑巧李隆基入宫,就将草制呈上,替上官婉儿代为申辩。但李隆基却说:“此婢妖淫,渎乱宫闱,怎可轻恕?今日不诛,后悔无及了。”遂杀了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是历史上最有才气的女子,她的一生可谓是坎坷传奇。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实,武则天甚至一度要把她立为女皇。到了开元年间,唐玄宗追念上官婉儿的才华,下令收集其诗文,辑成二十卷,张说为她写:“敏识聆听,探微镜理,开卷海纳,宛若前闻,摇笔云飞,成同宿构。古者有女史记功书过,复有女尚书决事言阀,昭容两朝兼美,一日万机,顾问不遗,应接如意,虽汉称班媛,晋誉左媪,文章之道不殊,辅佐之功则异。”贞元时,吕温曾做《上官昭容书楼歌》,尚可见其文学生活的片段。上官婉儿在唐代历史中是个极有魅力的后宫女性,在《旧唐书》、《新唐书》的“后妃传”中都有专篇记载。

  尽管上官婉儿也曾一度享尽荣华与权力,但她仍要仰皇上、皇后、公主的鼻息,仍要曲意逢迎,这个中甘苦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后来,她仍未逃脱厄运,做了皇权争斗的牺牲品。

  文学贡献

  上官婉儿在诗歌方面继承和发展了祖父上官仪的文风,重视诗的形式技巧,对声辞之美较为看重,擅长体现事物图貌的细腻、精巧。中宗年间,因其政治地位的影响,“绮错婉媚”的诗风逐渐影响了宫廷诗人乃至其他士人的创作方向,“上官体”也成为了上流社会的创作主流。王梦鸥在《初唐诗学著述考》中记载“尤以中宗复位以后,迭次赐宴赋诗,皆以婉儿为词宗,品第群臣所赋,要以采丽与否为取舍之权衡,于是朝廷益靡然成风” 。

  上官婉儿设立修文馆,广召当朝词学之臣,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婉儿在这期间主持风雅,与学士争务华藻,写诗赛诗,对文人提拔奖掖。近代文艺理论家谢无量称“婉儿承其祖,与诸学士争务华藻,沈、宋应制之作多经婉儿评定,当时以此相慕,遂成风俗,故律诗之成,上官祖孙功尤多也” 。

  此外,上官婉儿还在开拓唐代园林山水诗的题材方面多有贡献,如《游长宁公主流杯池》,突破了以往写景状物的宫廷诗歌形式,寓情于景,却更具有自然山水味。清代文人陆昶在《历朝名媛诗词》中称赞道“昭容才思鲜艳,笔气舒爽,有名士之风”。

  典故——“红梅妆”和“刘海”

  唐代小说家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记载“今妇人面饰用花子,起自上官昭容,所制以掩黥迹”,说的是上官婉儿违背了武则天的旨意因而被罚在额头上刻字以示惩戒,后她为掩饰这伤疤在额头处刺了一朵红色梅花,谁料更显娇媚,宫人纷纷效仿,名曰“红梅妆”;也有说法是武则天在婉儿额头上刻的就是梅花,婉儿从额顶梳下一些头发遮住印记,称为“刘海”,也被很多女子效仿而流传开来。

  关于上官婉儿为何受黥刑则有多种说法,唐人段公路在《北户录》中有记载“天后(武则天)每对宰臣,令昭容(婉儿)卧于案裙下,记所奏事。一日宰相对事,昭容窃窥,上觉。退朝,怒甚,取甲刀札于面上,不许拔。昭容遽为乞拔刀子诗。后为花子,以掩痕也”。在野史中则有两个完全不同的缘故,一说是与男宠张昌宗偷情调谑被武则天发现因而受罚;二说上官婉儿因厌恶武则天的男宠(薛怀义?)对自己的调戏而关闭甬道不让其进入,致使武则天心爱的明堂因报复被毁,故武则天责罚于她。

  称量天下士

  婉儿将生时,其母郑氏梦见一巨人,交予她一秤,并称“持此称量天下士。”郑氏闻之想所怀必为一男孩,等其成年后必可称量天下人才,岂知生下来是一女儿,郑氏故而不乐。但这女婴清新秀丽胜过其母,及满月时,郑氏把婉儿抱在怀中戏语道:“汝能称量天下士么?”这襁褓之儿竟能呀呀地相应。待唐中宗年间,婉儿专秉内政,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果然“称量天下士”。

  评价

  上官婉儿是中国古代著名才女,她八面玲珑,足智多谋,在武则天、唐中宗时期对朝政都有着重要影响,且能文擅诗,才华横溢,大力提倡发展文化。可见于《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等正史中,但负面评价居多,认为她奉承权贵、淫乱宫闱,并操纵政治,控制朝纲。而在当时的文人笔记中,却不乏对她文才和政治才能的赞誉之词,张说在《上官昭容文集》中作序称其“敏识聆听,探微镜理,开卷海纳,宛若前闻,摇笔云飞,成同宿构”,“古者有女史记功书过,复有女尚书决事言阀,昭容两朝兼美,一日万机,顾问不遗,应接如意,虽汉称班媛,晋誉左媪,文章之道不殊,辅佐之功则异”。《景龙文馆记》中亦称赞她“二十年间,野无遗逸,此其力也”,肯定了她在朝政上的积极作用。后世文人则多推崇其文才,晚唐诗人吕温“工诗能赋千载同”、“不服丈夫胜妇人”,宋人阮阅“计之必一英奇女子也”,清代诗人袁枚“论定诗人两首诗,簪花人作大宗师。至今头白衡文者,若个聪明似女儿?”

  疑点

  《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等正史为后人编撰,对上官婉儿评价较低,多指责她与武三思、崔湜通奸(最早见于《旧唐书》),但在当时唐人的记载中,如《景龙文馆记》、《昭容文集序》却几乎都为褒扬称颂之词,并无此方面的任何记载。此外上官婉儿死后被谥为“惠文”,若其淫乱宫闱恐难得到如此评价。《景龙文馆记》中“而晚年颇外通朋党,轻弄权势,朝廷畏之矣。”这个“通”字可以是私通,但结合相关史料,更合理的解释是朋党之间的交接往来,故有理由怀疑《旧唐书》把一种可能存在的事当成了言之凿凿的史实。但由于缺乏详细的史料记载,上官婉儿到底淫乱与否也只能是一个疑点,主流看法依然是以正史而论。另外对于上官婉儿在后代史书中评价变低的缘故,可能在于唐朝以后,尤其是宋朝士大夫的正统理念对女性干政的否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