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为何残暴?曹丕残暴是因为皇位“来路不正”
2014-06-16 09:49:18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曹丕的皇位来得最容易。这一点,与当年临危受命孙权还不是一回事。

  通常情况下,凡是官位来得容易的人,智商和情商大都不是很优秀。很明显,论文韬武略,曹丕较之乃父相去甚远;而要论起残暴来,却比曹操有过之而无不及。

  曹操死后,曹丕顺理成章成了曹操的接班人。梦想成真,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自己的兄弟下手。为扫清障碍,曹丕先用计将率兵而来的“愣头青”曹彰臣服,接下来就将矛头指向了与自己有一拼的曹植。曹彰有勇无谋好糊弄,曹植文采飞扬,一直是曹丕潜在的威胁。将曹彰打发走后,曹丕立即下令许褚带虎卫军将曹植捉拿堂前。看这架势,分明是想置曹植于死地。

  危急关头,母亲卞氏从中阻拦,苦苦哀求。这一来,搞得曹丕左右为难。最后听从华歆建议,让曹植七步成诗,否则格杀勿论。亏得曹植出口成章,才让曹丕动了恻隐之心放过一马。试想,曹丕对亲兄弟尚且如此,对待别人还有什么下不了手的呢?

  果然,曹丕稳下心神后,接着就想废掉汉献帝,自己做皇帝。想曹操征战一生,挟天子以令诸侯,至死都没有越过雷池一步。而曹丕刚刚即位不久,就想取而代之,与曹操生前的遮遮掩掩相比,更多了一些放肆,多了一些无所顾忌。汉献帝虽然窝囊,但要轻易废掉,还是免不了留下篡汉的骂名。

  但曹丕就是曹丕,既然动了这个心思,自然就有解决的办法。心里想当皇帝,自己就是不说出口。最后在手下那些爪牙的一再暗示和威逼下,汉献帝终于以“禅让”的名义让出了皇位。皇帝变成了山阳公,到底还是被害了性命。先废后杀,曹丕之狠毒可见一斑。

  与其说曹丕逼兄弟、弑君王是政治上的需要,而对甄夫人表现出的冷漠无情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想那甄夫人,最早嫁给袁绍之子袁熙为妻,因为官渡之战失败,被曹丕一眼看中,纳为妃子。当时,曹丕仅仅是五官中郎将的身份,是否承继曹操之位还不得而知。甄夫人半途相随,至少也应是患难夫妻。但好景不长,曹丕喜新厌旧,很快就换了一副嘴脸,弑君篡汉,逼走兄弟。没有对手了,又将黑手伸向了甄皇后。最终,因了郭美人的挑拨,先打入冷宫,后被废赐死,尸首“以发覆面,以糠塞口”,极尽凌辱之能事。手段之残忍,即便曹操也未必能做得出来。

  那么,曹丕行事为什么会如此变态和狠毒呢?这或许与其所处的位置和成长的经历有关。

  想来曹丕的“狠”也是有原因的:生逢乱世,靠父辈光泽换来自身的荣耀,自然多了一些骄横,也多了一些惶恐。皇位来的如此容易,失去当然也是朝夕的事。既然没有父亲的雄才大略,那就只有在“狠”字上下功夫。一者可以震慑群臣;二者可以展示权威。

  而恰恰,正是曹丕的这些有失人格的不仁举动,反而在天下和朝臣中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巧合的是,当年的陈留王(汉献帝)被曹丕废掉,而后来司马炎却将魏主曹奂废为陈留王。如此看来,也算是一报还一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