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的五位女将:冼夫人从未打过败仗
2014-06-16 15:42:29

  提起中国历史上的女将军,大家马上会想到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会想到一门忠烈的杨门女将,实际上,这些都是故事传说中的女将军,而在历史记载中却缺乏实据。在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女将军只有五位。

  第一位妇好,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

  妇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甲骨文)的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首任王后,商朝最高军事领袖,号称战争女神、胜利女神和幸福女神。史载,她打败的国家最多,打败了周围二十多个方国(小国),包括独立的小国、叛乱的小国。她是唯一使9公斤大斧的中国女将,有出土文物可证。她领导了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伏击战”,也可能是世界有文字可证的最早的“合围战”,比长平大合围和坎尼之战还早得多。妇好这场最精彩的战役是和武丁一起征伐巴方的一战。战前妇好和夫君议定计谋,妇好在敌人西面埋伏军队,武丁则带领精锐部队在东面对巴方军队发起突然袭击。巴方军队在武丁军与妇好军的包围圈中顾此失彼,阵形大乱,终于被围歼,南境遂平定。日本战国双雄武田玄、上杉谦信的第四次川中岛会战,武田一方也想采取类似战法,但由于配合不好而没有成功。

妇好墓

  妇好又是中国历史上同时是一国之后又是一方诸侯的唯一人。是第一个拥有自己封地的女人,比同样拥有封地的冼夫人还早。其历史功绩:妇好征战,协助丈夫开创了“武丁中兴”时代,延续了商的国运,使商朝领土面积扩展到最大,奠定了中国以后的领土基础。

  第二位冼夫人,她是中国历史上最全能完美的女性军事领袖。

  冼夫人原名冼英(公元512年~公元590年),广东高凉(今广东高州、电白、阳西一带)人,历跨梁、陈、隋三朝,广东岭南地区军政领袖。官位:中郎将。爵位:谯国夫人。因以下之“牛”,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下面“28牛”中有些“牛”处可能有所争议,但离事实也相差无几

  她是有明确记载的首个拥有册封军位的女将。冼夫人长期担任的中郎将为实际常备统兵将领称号,曹操魏王嗣子曹丕就领五官中郎将,几乎成为丞相的副职。其它比较著名的还有诸如建威中郎将周瑜、军师中郎将诸葛亮等。

  她是拥有爵位的第一位女将军,也是史上拥有最高爵位的女将。其夫冯宝先后为梁朝保护侯、隋朝谯国公(隋五大国公之一)。冼夫人先被陈朝册封为“石龙太夫人”,无论待遇、实权皆等同刺史,对封建社会的女人来说,已空前绝后。被推举为“岭南圣母”时更形同女王。再被隋朝册为宋康郡夫人,最后被册为谯国夫人,比照总管衙门,设置幕僚机构和属官,并颁予印信兵符,全权指挥岭南六州兵马,且界予一项特殊权利,遇有紧急事故,可以不先奏报朝廷而便宜行事。历史上的一品夫人,尤其是国夫人,都是跟着男人沾光,唯独冼夫人,是男人倒沾她的光,尤其是待遇、实权皆有,再次改写历史,古今独一无二。其孙冯魂被隋朝表为仪同三司,即与三公地位同等,可开府并置仪同大将军等官职。另一孙冯盎更有名气,为唐朝的越国公。另外,后代高力士为齐国公。同时,冼夫人及其多个后代都是有食邑的。

  她是妇女开幕府建牙肘的第一人。幕府指古代将军的府署或地方军政机关,有自己的机构和官员,称幕僚,如“长吏”、“丞”、“参军”、“军师”和“主簿”等。后世平阳昭公主也开幕府。

  她是妇女任使者宣谕国家意志的第一人。张着锦伞,拥着铁骑、旗帜,带着诏书去平叛、招抚和惩贪。现代营销活动细节见成败,在文学作品中同样应表现冼夫人锦伞出巡的精细过程,表现冼夫人“用心尽意、塑形造誉”的精神,让苏轼的“锦伞平积乱”诗句形象生动起来。

  她是妇女享万民祭祀的第一人。受地方拜祭的女神大都不是历史真实人物,只有冼夫人由人而神,受地方祭祀。冼夫人活进了老百姓的心中,也活进了历史当中。她是妇女为国立德立功的第一人。她是被称为“岭南圣母”、“南天一柱”,是亲身实现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理想的有“圣人”头衔的唯一人。其毕生所为,岂非圣人之后邪?她是最年轻的女性军事首领,13岁即成为大首领并领兵作战,天纵英才,少年早达,深具传奇色彩。她因高寿,也是领兵作战时间跨度最长的女将。

  她是使最高统治者大为惊叹、三朝封赐的唯一女将。梁帝震惊,竟然打败两大征讨军阀,造成梁朝数年来累丧藩将;陈帝惊叹,竟然半年时间即打败广州刺史欧阳纥,后来只要没有听到这个神奇的女流之辈的新故事就心痒痒;隋文帝惊异,70岁竟然只张着锦伞,所到之处敌人即望风归降,都来拜谒和受爵。隋丞相杨素惊叹其孙冯盎对敌方形势分析得头头是道。若创作冼夫人的文学作品,应包括“梁帝三惊冼百合”之类的经典篇章,正如朝鲜国王多次惊异于大长今一样。关羽要靠吹,才从一介武夫变成关圣帝,而闻名千古。而冼夫人周身是传奇,为什么不充分表现出来呢?

  她是唯一一生征战无数,却几无败绩的女将。史称她“智勇兼备,至老未尝败衂”。平生从未打过败仗,此在世界战史上绝无仅有。冼夫人是全世界中唯一没有打过败仗的军事家。仅此一项,古今中外将帅谁人能比?因此,我们今天研究冼夫人的竞技文化,传承和弘扬冼夫人的竞技精神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她是最智勇双全、谋略与战术皆精的女将,有诸葛孔明之智。也就是最善于形势分析、以少胜多、反应机敏、布阵精良、兵不厌诈、兵贵神速的女将。智擒李迁仕等,体现勇猛、兵不厌诈、高超指挥、准确判断和决断。以“治胜于战”的策略累累以少胜多、不战而屈人之兵。张良是比诸葛亮成就更大的谋士,但在各种资料中东挖西挖,也只能找出他的十数条大大小小的计策和谋略。与之同时代的齐名谋士陈平是平天下六大策。而对冼夫人相关资料进行东挖西挖的话,也能找出那么多计谋的,并且真正的算无遗策,其中可能也有手下的功劳,如陈三官、张融等。冼夫人可称智慧女神呀。

  她是中国史上的“围墙战神”及排名第一的游击战女将。临战造墙,出奇不意,个人专利战法,符合先立于不败之地的军事原则,这样才能为神出鬼没的奔袭创造良好的条件。这种“以墙为据、机动发展”的军事思想,与毛泽东的“防御中的外线作战”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战成名天下知(指冼英),引得冯宝心思思;色香美味世间誉(指茂名),赢得梁生口滋滋。

  她是既拥有广大统治地域又拥有独立封地的唯一女将。其少女时代即作为大首领管辖十多万户人家,足可抵一个大王了。最大管辖过二十州,相当于一方诸侯。隋朝时在岭南地区设立“谯国夫人幕府”,由她自主选择幕府官员,并给了她一个印章,可以随时调度六个州的兵马,假如有什么紧急情况,不必汇报朝廷,她自己直接见机行事即可。

  她是岭南特别行政区两套不同的政府班子共同的最高领导者,史上唯一。她是唯一的拥兵自重、割据一方、虎视天下、成就一世王霸业的女将。她是政治眼光最准确、独到和成熟的女将。“三世更险易,一心无磷缁”,冼夫人面对历史给她出的每一道难题,遇到的每次险境,多次审时度势,一一化解。如汉俚联姻、擒李仕迁、助陈霸先、败欧阳纥等。她显然是一个目光远大、有魄力、有胆识的女中豪杰。她是史上第一位开国功臣级女将,比平阳昭公主还早。助陈霸先取得南朝天下,助隋文帝统一中国。她是首次使岭南、海南岛大片地域正式归附中央皇朝,最终为成功扩大中国的版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岭南乃至中国的历史都将因此而改变,功比卫青霍去病

  因其功绩,其子冯仆9岁即被封为阳春太守,比电视剧虚构的《9岁县太爷》更具真实传奇性。她是最会“维稳”、“维和”的女将。“维稳”业绩包括多次平叛平乱、解决部落纠纷和民族纠纷、反贪等。包括三次“番州维稳”。冯冼的“维和”部队浩浩荡荡奔赴海南,从此结束了海南近600年的动乱,开创了海南历史的新篇章,奠定并稳住了中国南方疆海的千年阵线。她是最会进行社会变革的女将。她在政治上,顺应历史潮流,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南粤社会跨越式发展,卓越的功勋成就了她千古不朽的英名。她是史上唯一军政经社全能的的女性军事领袖。她的武功与文治相互辉映,使其成为中国巾帼英雄中的第一人。冼夫人对历史的最大贡献不是在军事上,而是在促进两广、海南和越南等地跨越式发展上面,但同时仍然是最强的女将,牛上加牛。她是史上唯一福寿禄俱全且有明确正史记载让人妒忌得发狂的超级女强人。跟妇好一样,可被称为战争女神、胜利女神和幸福女神。

  她是史迹记载最古怪离奇的女将。和吕母、孟母等比起来,冼夫人居然能保留住娘家的姓氏,已经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尤其古怪的是其事迹竟记录在《北史.列女传》中,一个赫赫有名的南方女超人竟变成有姓无名的“列女”载入北方史册!原因可能是冯宝的父亲(冯融)的父亲(冯刿)的父亲(冯业)的父亲(冯弘)是北燕国国主,而冯弘的二儿子冯朗的女儿正是北魏著名的冯太后。而冼夫人的祖先也很可能是来自北方的汉人,所以才有足够的智慧使世代皆为南粤首领。她以女子身份统领地方军政,长期担任中郎将,却没有得到“牡鸡司晨”的恶评,在正史上以贤媛的名声流传后世,这种有背于历史常理和逻辑的现象,使人不得不关注冼夫人特殊的身份和功绩彪柄的一生。还有古怪的是她既是后世人祭祀的神,也是后世最没有名气的女将,即最后一个还没有文学、影视作品来表现的女将。

  她是《二十四史》为女将单独立传的第一人。除此以外,只有秦良玉在明史中有单独立传。

  她是史上受封名号最多的女将。自六朝梁陈至明清皇朝先后给予册谥之外,还有如唐魏征、宋苏轼、明李东阳、清王士桢等名人给予作记与歌颂。周恩来总理誉之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2000年,江泽民主席视察冼庙时,盛赞她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的精神,称她为“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她是被最多国家的人民祭祀的女将。除了中国的两广、海南和港台,在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地,也都建有为数不少的冼庙。“不要羡慕姐,姐只是个传说”,“姐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上遍布姐的庙宇”。

  此外,冼夫人还可能是传授改进纺织技术的先驱。冼夫人给以树叶遮体的海南人民传播纺织技术,使他们穿上了衣服,并在后来不断实践、改进和创新,使纺织技术有了更大的提高。到了元代另一历史女名人黄道婆又向海南黎族人民学习纺织技术,并带回故乡松江府。冼夫人还应是最有民主意识、平等意识的女将。在海南就有大量冼夫人亲民事迹及亲民型政府的传说。氏族部落的“契约”传统和议事规则也较接近现代民主制度。

  冼夫人当然也有遗憾,比如南粤人的素质还有待更进一步提高。冼夫人之哭:于涧溪对杀中主动放走杀父叔仇人孙冏,以争取与朝廷妥协,一哭;其夫冯宝打理各地政务,管理修筑城池,因积劳成疾而逝,二哭;冼太夫人垂泪对使者说:“我冯家忠贞为国,已历两代。我不能为冯仆一人有负于国家。”为北上平定欧阳纥叛乱,想像未来的恶战、儿子冯仆的生死未卜,转身含泪哭别已有孕在身的媳妇冼金花等家人,三哭;十多年后,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冯仆英年早逝,四哭;证实陈朝国亡,“南朝事去余犀杖,泪洒炎天万里云”,五哭;大义灭亲,平定王仲宣、陈佛智之乱,面对其孙冯暄和亲家陈佛智的家人,因百感交集而六哭;归附朝廷,虽可保万民平安,社会发展,个人贵为南粤两套政府班子的首脑(军政、汉俚),却仍不免受掣肘,加之后来年老因而泪别多次平乱、开府设牙的番州,返回旧地教导子孙;番州总管赵讷贪虐,诸俚獠多有亡叛,听了百姓的悲惨申诉而哭,并怒而上书朝廷,历数赵讷“不能招怀远人”之罪,使朝廷反思对南方的政策,重新起用年老的冼夫人,使亲载诏书巡视十数州,敌人纷纷望风归降。“当年风烈震蛮云,十郡齐呼女将军。破虏岂徒攀秀灌,保民真不愧桓文。三朝黄屋瞻灵气,千载朱旗卷敌氛。流尽英雄多少泪(冼夫人也有泪呀),万家祭祝逊钗裙。”(民国许景邵)

  第三位平阳公主——公主中的战斗机。

  唐高祖女平阳公主(?年~623?年)唐高祖李渊的第三个女儿,也是李渊嫡妻窦氏(窦皇后)的爱女。她是一个真正的巾帼英雄,才识胆略丝毫不逊色于她的兄弟们。其夫柴绍属于李世民的部下,与平阳公主平级,被册封为谯国公(先前冼夫人丈夫冯宝被隋朝追封为谯国公),为一等公爵。夫妻二人各领一军,各自有各自的幕府。

  平阳公主是最会招兵的女将。她到处联络反隋义军。这个年纪轻轻的女子,以其超人的胆略和才识,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招纳了四五支在江湖上已有相当规模的起义军。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收编的乌合之众变为一支百战百胜的劲旅,取得如此大的战绩,足见平阳公主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实在是出类拔萃的。不久,平阳公主的娘子军就超过七万人了。

  平阳公主军事上的直觉与见地虽亚于冼夫人,却也堪称天才。在统一全国的战争中也是每战必克,隋将屈突通就曾经在她手下连吃几场大败仗。

  中国封建史上,平阳公主是唯一一个由军队为她举殡的女子。平阳公主是中国史上以守关闻名的女性第一将。守“娘子关”。

  总之,平阳昭公主以募兵、征战和守关而闻名于世。但她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在记录其事迹的《旧唐书》和《新唐书》中没有记载。她二十多岁就已去世,无法有更多历史作为。

  第四位萧太后——平生两大军功一大政绩。

  让宋朝皇帝叫婶婶的、《杨家将》宿敌辽国萧太后的原型。她贵为太后,是统兵人数最多的女将。萧太后能够“亲御戎车,指麾三军”,率领数十万大军攻城野战,是历史上少见的女中豪杰。

  萧太后的三大历史功绩贯绝古今。怀抱年幼的圣宗参加“辽南京保卫战”的是萧太后,指挥南征而有澶渊之盟的是萧太后,挖运河的是萧太后。

  第五位秦良玉——大明传奇忠烈女将军、女土司。

  秦良玉累功至大明柱国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太子太傅、少保、四川招讨使、中军都督府左都督、镇东将军、四川总兵官、忠贞侯、一品诰命夫人。爵位:忠贞侯。军事官职:四川总兵,左府都督。她是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单独载入将相列传(非列女传)的巾帼英雄。她是迢迢西南边陲一位女土司,竟能前后得两位皇帝见面即赐诗,秦良玉当属古往今来第一人。她是在世官职封号最多的女将。“明上柱国光禄大夫镇守四川等处地方提督汉土官兵总兵官持镇东将军印中军都督府左都督太子太保忠贞侯贞素秦太君”。她是征战范围最广的女将。秦良玉一生戎马40余年,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云贵高原、四川盆地。曾率“白杆兵”参加平播、援辽、平奢、勤王、抗清、讨逆(张献忠)诸役。

  秦良玉的其他史迹:幼年时秦良玉就对父亲说:“倘使女儿得掌兵柄,应不输冼夫人(隋时岭南的少数民族首领)和平阳公主(唐高祖李渊之女)”。(“使儿掌兵柄,夫人城,娘子军不足道也”)。夫妇共同平叛,明朝总督李化龙大为叹异,命人打造一面银牌赠与时年26岁的秦姑娘,上镌“女中丈夫”四个大字,以示表彰。为数不多的文武双全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