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嘉庆皇帝圆明园遇刺案之谜:谁是真正刺客?

  公元19世纪初发生的嘉庆皇帝遇刺案,虽然嘉庆无恙,刺客伏法,但是凶手的真实身份和作案动机,一直是个谜。

  嘉庆八年(1803年)闰二月二十日,嘉庆起驾从圆明园回紫禁城,坐轿子过了神武门,正往顺贞门赶时,忽然有壮汉手持短刃,从神武门冲出,直奔嘉庆皇帝的御驾。当时侍卫或逃散,或呆立,幸亏定亲王固伦额附拉旺多尔济、乾清门侍卫丹巴多尔济等上前制止,并将嘉庆皇帝安全转移至顺贞门。经一番搏斗,将刺客擒获。该名刺客曾经是内务府的厨役,叫陈德。

  作案动机一:因为贫困而仇视社会和朝廷。行刺皇上,这在封建社会是大逆之罪,后面说不定有民间反抗组织势力在指使,因为当时的白莲教起义才被镇压不久。清廷对陈德用尽了酷刑,最终他招供:是因为遭遇坎坷,走投无路才想到行刺皇帝来泄愤。陈德父母都是家奴,陈德和妻子被卖入北京孟家当厨子,不幸妻子病逝,自己经常借酒浇愁,被孟家解雇。后来多次投奔亲戚,也出外找活干,却屡不如意,愁闷不已,因此产生仇视社会的情绪,曾经扬言说要杀人。想来想去,杀皇帝最划得来,因为曾在内务府服役,熟悉路径,于是怀揣短刀,潜入圆明园作案。

  作案动机二:江湖势力的驱使。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陈德对审判大臣说:“事若成,则公等所坐之处,即我坐处而已。”在陈德的口供中,也提到说他曾经梦见自己穿着黄龙袍坐在大堂上,于是他觉得自己将来可能会成什么大人物,开始不安分。从陈德所谓的梦境推测,他可能有什么政治企图,既然如此,受某些组织收买不是没有可能的。

  嘉庆皇帝并不想牵连太多的人,于是草草结案,将陈德凌迟处死,甚至将其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也处死。结案后十年,至嘉庆十八年,八卦教教主林清率众造反,带领二百余人攻打皇宫,一度冲入养心门,后失败。山东金乡县令吴在审问林清的党羽崔士俊时,有重大发现。据崔士俊招供,就在嘉庆八年,陈德曾经到过崔士俊家,并且住过一宿,当时为陈德赶车的人叫支进才。案情有了重大突破,但山东巡抚认为事情过去得太久了,不再追究,于是删了这一条,并没有上奏。于是,此案成为千秋疑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