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月23日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2014-06-23 09:09:52

  1894年06月23日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在120年前的今天,1894年6月23日(农历五月二十),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其中右三为现代奥运会的先驱顾拜旦,右二为第一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希腊人维凯拉斯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简称奥委会。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竞技会。自公元前776年起,每四年在南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一次竞技会,限希腊公民参加。竞技项目有:赛跑、掷铁饼、赛马、角力等。对优胜者奖以橄榄花环。竞技活动于公元四世纪遭罗马帝国皇帝禁止。1894年6月16日至24日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国际体育大会,会上通过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议,并正式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国际奥委会是领导国际奥运会和决定有关问题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当选的各国奥委会的委员组成,选举主席一名、副主席余名组成执行委员会。执委会负责国际奥委会的财务管理,监督奥运会的规则、规程等的遵守与执行,并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及拟定委员会会议的议程等。执委会聘请秘书长一名,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总部设在瑞士的洛桑。

  从奥委会成立以来,第一届奥运会于1896年举行,每四年举行一次。

  0079年06月23日 罗马帝国皇帝韦帕芗逝世

  在1935年前的今天,0079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初五),罗马帝国皇帝韦帕芗逝世。

  提图斯·弗拉维乌斯·维斯帕西亚努斯(TitusFlaviusVespasianus),英语化作“韦帕芗(Vispasian)”,9年11月17日-79年6月23日,罗马帝国弗拉维王朝的第一位皇帝。他是四帝之年(69年)的最后一位皇帝,结束了自尼禄皇帝死后,帝国18个月以来的战乱纷争情势。在他10年的统治期间,积极与罗马元老院合作,改革内政,重建经济秩序。后世普遍对这位皇帝有正面的评价。

  韦帕芗的父亲“提图斯·弗拉维乌斯·培特罗”属于罗马的骑士阶级,曾在前1世纪的罗马内战中担任过庞培阵营内的百夫长。法尔萨鲁斯战役失败之后,提图斯逃回家中,后来获得赦免与退伍,便从事于商业活动。他的母亲“维斯帕西娅·波拉”则是出身于努尔西亚(Nursia、即今日的努尔奇亚Nurcia,此地原为撒宾人的领域)的地方望族。他们生有两个儿子,长子撒宾努斯,次子则是提图斯(即后来的皇帝韦帕芗)。公元9年,韦帕芗出生于撒宾地区的列阿特城,不久之后,韦帕芗的父亲过世,(历史上的今天TodayOnHistory.com)韦帕芗由祖母扶养长大。

  刚入成年后,韦帕芗对生涯的态度并不积极,经过母亲的训斥之后,才跟随兄长的脚步开始参与公职生活。他从军职开始著手,36年他在色雷斯任军团司令官,后来以财务官的身份被派任至昔兰尼和克里特行省。38年他参与竞选营造官,以最后一名勉强选上。在皇帝卡利古拉执政斯间,他当上了大法官一职。

  在皇帝克劳狄执政期间(41年),韦帕芗担任了日耳曼军团的副将。43年,他被调任参加不列颠战役,成为军队统帅普劳提乌斯手下的副将领。他在当地与敌人进行了30次战斗,征服了20多个城镇和维克提斯岛(今日的怀特岛)。他因战功而获得了凯旋服饰。51年最后两个月,他以候补资格担任了执政官。63年,他担任阿非利加行省总督。

  相传他在尼禄皇帝执政期间,在一场皇帝本人唱歌的音乐会上打瞌睡,受到皇帝的驱逐。韦帕芗深怕自己将遭受更严厉的责罚,便退隐到偏僻小镇生活。

  1911年06月23日 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加冕

  在103年前的今天,1911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廿七),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加冕。

  国王戴着价值6万英镑、重达10镑的王冠参加庆典三小时后,因王冠实在太重而使国王的颈椎受了伤

  1911年6月23日,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

  加冕仪式象征着君主制传统的继续。室外空中的阴云和室内昏暗的色彩与前来参加加冕仪式的人们鲜艳华丽的礼服、制服、珠宝饰物形成鲜明对比。上午8时,威斯敏斯特教堂已挤满了准备在这里逗留一天的人们。大街上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他们需要等上几个小时,为的只是皇家的队伍经过时能看上一眼。

  国王对这次庆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气与我们所期望的一模一样,火红的太阳、没有什么风、天上万里无云......我戴上了将由印度政府支付的价值六万英镑,专为这次活动制作的新王冠......”这一庆典持续了三个小时。“相当累”,国王在这一天结束时写道,“戴完这顶新王冠后......我的头可能受了伤,这东西太重了”。

  这次加冕仪式,之所以看起来非常隆重,或许是因为这一年令人不安的政治背景:社会主义、罢工和最近对贵族的抨击。

  1937年06月23日 班禅九世卒于青海

  在77年前的今天,1937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十五),班禅九世卒于青海。

  班禅额尔德尼-曲吉尼玛

  1937年6月23日,班禅九世入藏受阻,卒于青海玉树。

  班禅九世法名曲吉尼玛,西藏喇嘛教格鲁派(黄教)领袖。1888年1月15日经金瓶掣签确认为九世班禅,1892年1月3日举行坐床典礼,呼图克图担任授戒堪布,清廷为祝贺九世班禅坐床典礼,特赐白银1万两。

  l902年4月15日,他在拉萨大昭寺接受比丘戒。1905年10月被英殖民主义者胁迫去印度,坚决抵制了英殖民主义者的反清“自治”引诱,于翌年返回西藏。

  1910年十三世达赖转而投靠英国后,班禅九世备受其歧视和压迫,1923年被迫出走内地,积极为加强藏汉民族团结和重返西藏而努力。

  1972年06月23日 法国足球运动员齐达内出生

  1972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十三),法国足球运动员齐达内出生。

  齐达内技术出色,步伐有力,对抗性、柔韧性俱佳,盘带技术出神入化,具有普拉蒂尼式的帅才,苏格拉底式的胆识,在运动中对抗中传威胁球的能力天下一品,在98世界杯决赛中二次用他最不擅长的头球攻破塔法雷尔的十指关,更使它具有传奇的色彩。

  技术特点:脚法细腻、优美、准确,盘球技术干净利落,场上视野开阔,善于把握场上形势,传球巧妙而精确,射门方法多,门前冲击力强。

  在法国,他被认为是法国前球星普拉蒂尼的接班人。是法国队的中场核心。他训练非常刻苦,每天训练时间达7个小时。在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罚进了对葡萄牙队的一粒点球金球,显示出超强的心理素质。

  1991年,在法国戛纳体育培训中心与体操运动员韦罗妮克-费尔南德斯结识。1994年5月29日,在波尔多市政厅与费尔南德斯结婚。他最崇拜的球星是乌拉圭的恩佐-弗朗西斯科利。因此,他将他的第一个儿子取名为恩佐。

  三位足坛神级人物:贝利、齐达内和马拉多纳

  1972年6月23日出生于法国南部的马赛市北郊在卡斯特拉纳镇的一个阿尔及利亚侨民之家。他是家里第5个孩子。他的父亲伊斯梅尔是个守夜人。

  少年时经常踢街头足球。

  13岁起开始正规的足球训练,参加卡斯特拉纳镇的少年足球队。

  14岁时,在法国马赛的一支业余队埃利诺队试训,并在当地被称作“马赛神童”。

  1988?92年,效力于法国戛纳队。在戛纳队效力期间,他的头球技术有了很大长进。

  1990年5月20日,代表戛纳队首次参加甲级联赛,结果戛纳队1:1与南特队战平。

  1992年,以359万法郎的身价转会至法国的波尔多队,直至1996年。

  1994年8月17日,他第一次作为首选队员参加了法国国家队对捷克队的比赛。

  他在法国队以0:2落后时被替换上场,并在15分钟内分别用左脚和头顶攻入2球。这场比赛是他的“成名之作”。

  1996年,与队友合作,使波尔多俱乐部足球队首次获得欧洲联盟杯足球赛决赛权。

  1996年,他效力的法国国家队打入了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半决赛。

  1996年7月,从法国波尔多俱乐部足球队转会至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足球队,年薪达1200万法郎。他在尤文图斯队中身披前法国球星穿过的10号球衣,并象普拉蒂尼那样很快成为尤文图斯队的中场核心。

  1996年11月26日,与队友合作,使尤文图斯足球队获得欧洲超级杯冠军和第17届丰田杯足球赛冠军。

  1997年5月24日,与队友合作,使尤文图斯队获得96?97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1998年5月16日,与队友合作,使尤文图斯队获得97?98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1998年5月20日,与队友合作,使尤文图斯队获得欧洲冠军杯赛亚军。

  1998年作为法国的中场核心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在小组赛与沙特一战中因踩人被判停赛两场;在法国与巴西进行的世界杯决赛中,他两次利用前场脚球的机会头球功破巴西队的大门,为法国队首度捧得大力神杯立下汗马功劳

  1998年7月12日,与法国队队友一起获得世界杯。

  2000年7月2日,与队友合作,使法国队获得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他本人入选了欧锦赛最佳阵容。

  1996年4月28日,被评为95?96赛季法国足球先生。

  1998年,因其在法国世界杯赛上的出色表现入选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

  1998年12月,被波兰通讯社评为第41届(1998年)世界十佳运动员。

  1998年12月21日,被法国《足球》杂志评为98年度欧洲足球先生。

  1998年12月,当选由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选出的世界足球先生。

  1999年1月4日,被法国《队报》评选为1998年世界最佳运动员。

  1999年2月1日,当选国际足联(fifa)1998年世界足球先生。

  1999年12月,入选了99年欧洲全明星阵容。

  2000年欧锦赛冠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