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忠真的“老”吗?黄忠的年龄是个谜!
2014-06-26 09:33:25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一般人提到黄忠,都爱在其名字前加上“老将”二字,那么,历史上的黄忠究竟有多老呢?

      黄忠在《三国演义》里第一次出场,是关羽请缨攻打长沙之时。关羽颇为自矜,诸葛亮以言相激:“今长沙太守韩玄固不足道,只是他有一员大将,乃南阳人,姓黄名忠,字汉升,是刘表帐下中郎将,与刘表之侄刘盘共守长沙,后事韩玄,虽今年近六旬,却有万夫不当之勇。云长去,必须多带军马”。一出场便是年近六旬,果然是位老将。关羽也欺负黄忠年迈,“量一老卒,何足道哉”,只带了五百名校刀手攻城。黄忠归顺刘备后,与另一位老将严颜一道领兵攻打天荡山时,赵云也说:“何故以二老将当此大敌乎?”由此看来,《三国演义》处处着力将黄忠刻画成一个老人。

  奇怪的是,翻阅晋人陈寿撰写的《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在这部最为权威的正史中,陈寿并没有提到黄忠是位老将,也没有提及他的年龄。史书未见记载,黄忠的“老”到底从何而来呢?

  最先称黄忠“老”的,其实是关羽,正是这位位高权重的前将军,将黄忠呼为老兵,言下之意颇为不屑。《关张马黄赵传》虽未记载黄忠的年龄,《费诗传》却透露了一点端倪。刘备取汉中后大封群臣,打算将老将黄忠提拔为右将军,与前将军关羽、后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同伍,益州前部司马费诗奉命到荆州宣诏,关羽闻讯大怒:“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费诗以理相劝:“夫立王业者,所用非一。昔萧曹与高祖少小亲旧,而陈韩亡命后至,论其班列,韩最居上,未闻萧曹以此为怨。令汉中王以一时之功隆崇于汉升,然意之轻重,宁当与君侯齐乎!且王与君侯譬犹一体,同休等戚,祸福共之,愚谓君侯不宜计官号之高下、爵禄之多少为意也。仆一介之使,衔命之人,君侯不受拜,如是便还,但相为惜此举动,恐有后悔耳!”关羽这才受拜。

  关羽将黄忠呼为“老兵”,是迄今关于黄忠“老”的唯一证据。不过,关羽一时不快,称呼比自己年龄大一点的黄忠为“老兵”,似乎并不能看出黄忠的确切年龄。陈寿并未记载黄忠的年龄,东晋史学家裴松之后来为《三国志》作注,当时黄忠的年龄可能并不是个谜团,裴松之觉得没必要为黄忠的年龄加个注解,谁能想到,这却造成了三国一大悬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