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与大臣之妻的偷情秘闻 “福尔康”是皇子?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实际在位时间(皇帝位上60年,外加3年有余的太上皇)、寿命最长(享年89岁)的皇帝。其一生颇有作为,延续了清朝前期百余年的“康乾盛世”,在用兵连战连捷、巩固拓展疆域的同时,加上连年风调雨顺,海内升平,他俨然感到自己是个太平天子,不免纵情享乐,也干出了不少风流韵事。今天乐奀要和大家讲述的故事是:乾隆帝和其皇后兄弟之妻的偷情秘闻。

  乾隆即位后,对他爷爷康熙帝时期修建、他父亲雍正帝修葺的圆明园花巨资进行了进一步的大规模扩建,并搜集了无数的珍禽异卉、古鼎文彝陈列于园中,供皇家人员欣赏,自后妃以下,凡公主、宗室、命妇及其近属,都准入园游玩。

  话说时值春季的一天,风和日丽,乾隆帝护着皇太后在前,后妃公主等在后随行,两旁迎驾的人依次站定,妇女个个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其中一位命妇,鸭蛋脸,弯弯的眉毛,鼻子丰润,粉腮上还有两点酒窝,鬓边插着一朵红花,楚楚动人。乾隆帝看到这位美貌妇人,心神飘荡,不知如何是好。因当着众人面,不便细问,只能呆呆地看着。就在此时,皇后富察氏(乾隆帝在位60年,只册封了两位皇后,富察氏为首任皇后)走到丽人面前,喊了一声“弟妹”,乾隆帝才忽然想到,这位丽人正是皇后兄弟、时任内务府大臣傅恒的老婆。在随意闲游中,傅夫人跟在皇后身后,乾隆帝不时回头,傅夫人也有意无意地瞻仰一下御容。回宫后,乾隆帝眼前时显傅夫人那妩媚的娇容,弄得整天无精打采,连朝政也懒得打理。

  有一天乾隆帝的精神忽然振奋起来,原来适逢皇后生日,傅夫人这天进宫为皇后祝寿来了。这天在坤宁宫开宴,为皇后庆贺千秋节。乾隆帝早早退了朝,到坤宁宫入席,与傅夫人联诗让酒。自此之后,傅夫人常常被召入宫,陪皇后散心。日子一久,傅夫人就常留在宫中歇息。期间,乾隆帝不时与傅夫人偷偷寻欢作乐,一些宫女虽然心知肚明,但没有人敢声张。

  乾隆帝为了可以经常与傅夫人偷情,多次派遣傅恒到边疆统兵作战。后来,傅夫人生下一子,满月时抱入宫中,请乾隆帝赐名。乾隆帝一看这个孩子肥硕强壮,面容很像自己,故十分宠爱,赐名叫福康安,这个福康安就是琼瑶小说《还珠格格》中福尔康的原型。福康安8岁时,乾隆帝即让他到御书房和皇子们一起读书,12岁时便被封为贝子,长大后被封为大将军等要职,多次受命出征,终乾隆帝一朝尽得皇上无微不至的关怀。

  时间长了,富察氏皇后渐渐悟出了其中的蹊跷,但为了顾全面子,又因为傅夫人是他的弟妹,不便说破,只得苦水往肚子里面咽,加上立为太子的儿子和另一个儿子相继夭折,终日闷闷不乐而变得日益憔悴。不久,她因受风寒而一病不起,经救治无效而亡,谥号“孝贤皇后”,由此也看得出乾隆帝对她的敬重程度。

  尽管孝贤皇后早逝,但乾隆帝依然对皇后娘家格外恩遇。皇后的兄弟不是封侯就是封伯,全家共有14人得到爵位,几乎达到了“外家恩泽古无伦”的地步。傅恒不久就从内务府大臣升任户部右侍郎,军机处行走,内大臣,户部尚书,汇典馆总裁,侍卫内大臣保和殿大学士等职,历时只有六年多,年龄还不到三十,可谓少年富贵;后担任首席军机大臣长达22年直至去世,并两度晋封为一等公,为乾隆帝朝绝无仅有。福康安的大哥福灵安、二哥福隆安,先后被封为多罗额驸、和硕额驸,额驸即为驸马。据说福康安的父亲傅恒还曾经入宫向乾隆请求,让福康安娶公主做为额驸,但乾隆只是微笑不许。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傅恒病死,乾隆皇帝前往傅恒府上吊唁,曾作过一首悼亡诗,诗中说:“平生忠勇家声继,汝子吾儿定教培。”自己把这段私情表白的一览无遗,而傅恒戴了一辈子的绿帽子,到死也不知其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